首页 >> 嘉宾发言

中航材导航技术产品经理刘彬
时间:2022-01-20| 编辑:sunwenjin|【
 
中航材导航技术产品经理刘彬

到2015年,中航材导航技术利用研发的EFB(电子飞行包)帮助中国航司实现驾驶舱无纸化过程,未来,EFB逐步向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

智能化的两个前提是数字化和互联。数据如果没有进行数字化,数据将不能被计算机读取;数据数字化之后如果不能进行有效的连接,数据就是信息孤岛,发挥不出自己本身的价值。

高速地空链路打通之后能够扩展前舱业务场景的深度和广度可以让EFB发挥出更大的价值。当EFB与飞机连接以后读取到了飞机数据、地面发过来的数据,能够极大在通信手段、运行监控和飞行监控等方面丰富地空交流的形式能够帮助航司的运行控制部门全方位及时有效地对航班的运行情况进行监控,能够为机组提供更为丰富有效的技术支持,从而提高航班运行安全系数,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举个例子EFB监测到飞机关键系统数据异常时可以辅助飞行员将仪表指示异常情况等以图片或视频形式下传,避免文字或者语音沟通的偏差,节约沟通成本减轻飞行员工作负荷

当然我们还可以设想出一个场景,基于高速实时地空通信,结合现在的数字气象,当前序航班有颠簸预警的时候后序航班的机组也可以通过EFB及时地收到这个预警,为航班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