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宾发言

中国民航大学空管学院副教授 孟令航
时间:2022-01-20| 编辑:sunwenjin|【
 中国民航大学空管学院副教授孟令航

智慧民航概念的提出基于我国现阶段民航系统的发展特点。中国民航面临空中交通持续增长、能源危机、环境危机、空铁竞合、新型运载工具融合运行等可持续发展瓶颈。民航业希望通过技术赋能推动运行模态升级,突破可持续发展瓶颈,智慧民航应运而生。

空地宽带互联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技术,通过信息实时感知、集成和融合,航班的数字孪生监控,支撑航班智能化、精细化管控,实现航班安全、高效、便捷运行。

目前民航业数字化运行发展呈现如下几个发展趋势:以航迹为核心的新管控模式:出行即服务、业务航迹协同、精准航迹管控;向用户化定制、集成化运行转变,为旅客提供门对门的服务;向融合感知、自主控制转变,通过网络互联实现全维度的信息精准感知;可感、可视、可控、可变运行管理体系,通过数字化管控平台,实现定制化高效出行、灵活空域与航线等新运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