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宾发言

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邢立海
时间:2022-01-20| 编辑:sunwenjin|【
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邢立海

中国卫通(SH:601698)是我国唯一拥有自主可控商用通信广播卫星资源的基础电信卫星运营企业,目前拥有15颗在轨卫星。2017年4月,国内首颗Ka频段高通量卫星中星16号发射,可用容量超过20Gbps。2020年7月,中星16号Ka卫星支撑国内首架高速互联飞机(青岛航空B-8442)成功首飞,助力中国航空互联网发展。中国卫通专门投资设立了星航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开展航空互联网业务的经营主体。

全球航空互联网蓬勃发展,已成发展趋势。据行业权威机构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球已有近万架飞机具备联网能力,其中使用卫星方案接入的有7500架,占比超过80%。采用Ka卫星方案联网飞机已超过2000架。预计到2029年,全球联网飞机将达到1.5万-1.8万架,使用Ka方案的飞机将占联网飞机总数的50%以上。

中国卫通持续加快航空互联网综合信息服务能力建设,推进Ka高通量卫星网络建设。中星16号Ka高通量卫星已商用,可覆盖90%国内航线,支持千架飞机在网运行。2022年即将发射的中星26号等Ka高通量卫星容量超过100Gbps,覆盖中国及周边海域、中东、东南亚及北太平洋区域。后续规划的卫星容量约300Gbps,可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同时,中国卫通将加快与国际运营商的合作,构建覆盖全球的Ka机载卫星通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