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宾发言

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一级调研员 贾建卿
时间:2022-01-20| 编辑:sunwenjin|【
 
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一级调研员贾建卿

飞机数字化运行解决方案,具体可称作前后舱协同应用,是基于飞机高速宽带Ka/Ku卫星空地连接系统,利用飞机实时数据为航司飞行、机务、运控、安监等主要业务部门提供数据智能服务,提升飞机运行安全、效率及服务品质,降低运营成本。

该解决方案包含机上宽带卫星系统、飞机数据系统等机载软硬件产品,以及飞机数据应用地面智能软件平台等,能以较快的速率、较大的容量、较低的成本实现空地数据交换,有望成为继PBN(基于性能的导航)、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DS-B)、平视显示器(HUD)和卫星着陆系统(GLS)后值得推进的又一项航行新技术。

宽带卫星前舱应用,主要包括EFB双向通信、ACARS增强下传和WQAR实时下传。WQAR实时下传可以监控飞机健康状态、运行异常、燃油设施等等ACARS增强下传,可实现ACARS数据高效的地面送达EFB可以同步更新气象、通告等重要信息,还可以将飞机的实时数据通过EFB提飞行员预知,这就为航班风险控制提供了一个全新手段,安全效益极为明显而且非常难能可贵的是,前后舱系统应用还是“中国‘智’造”。

2018年5月,青岛航开始了基于高通量卫星的前后舱系统应用建设,作为中国首个互联飞机案例,又经历了新冠疫情,克服重重困难,于2020年7月成功实现首飞。
山东航空HUD应用日益丰富,航班正点率长期名列前茅,山东航在乌鲁木齐机场收获颇丰,不但赢得了口碑而且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客座率。

数字化推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新技术助力智慧民航建设、新技术推广应用工作,不能仅靠行政部门强制去推,要让先行先试者从中获益,再作为典型去示范、去引领。标准规章本身就是从成果的实验、经验总结出来,新技术应用不能只停留在引进、吸收、推广的道路上,我们还有更多的自主产品,中国要真正成为民航强国一定要从追随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发展,这是对航行新技术发展规律充分分析和研究的结果,可以用来指导系统应用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