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致辞

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晓明 致辞
时间:2021-12-24| 编辑:sunwenjin|【
 
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晓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非常高兴在各有关兄弟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下举办了这次中国首届民航飞机数字化运营峰会,我代表中国航材集团向各位领导在年底百忙之中莅临会议指导、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是还要向会议组织单位克服困难、顺利地推进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感谢和赞赏!

热烈欢迎今天参会的各位领导、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以及媒体朋友,希望这次行业盛会能对你们有所帮助,希望你们能有所收获。

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数字经济高度重视,国资委对中央企业通过数字经济引领中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有明确要求,民航局在“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就是智慧民航建设,全面提高中国民航的安全水平和效率,刚才殷总工在他的主旨发言里对智慧民航建设的意义、目标、路径、要求都做了全面的表述。

近年来中国航材集团在民航业数字经济领域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和探索,特别是通过实时采集航司数据、飞机运行数据,并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共享,为我们有关单位实时决策和精细化管理方面提供帮助进行了很多的实践性、探索性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和进展。

我们今天这次会议实际上聚焦在空地高速、实时互联以及基于实时数据的驾驶舱应用方面,以前民航在这个领域主要处于窄带空地链路传输时代,地空数据传输是受到一定限制,达不到实时处置决策和精细化管理应用的要求,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和提供的是基于高速空地连接和数据传输的解决方案。

中国航材集团旗下有三家从事数据分析应用和航空航天制造以及空地互联和数据应用的高科技公司,中航材利顿公司、中航材导航技术公司和飞天联合公司。这三家公司提供了从机上高速卫星互联网基础设施到地面数据应用平台产品和服务,基本上构成了飞机数字化运营的基本框架和概念,在高速的地空互联时代率先为行业推出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成熟解决方案,一会儿在会议主题发言阶段会把方案基本思路介绍给大家。

同时我们还致力于支持中国国产民机数字化升级,我们和中国商飞签订了关于共建国产民机保障体系的合作协议,这里面其中包含了智慧航空等七个方面内容,目标是共同构建国产商用飞机的服务保障体系,目前也已经落地到多个项目,包括这个月飞天联合跟成都航空签订的国产ARJ21飞机数字化创新合作协议、11月与山东航空签约的中国首个波音机队的数字飞机试点项目。

中国航材集团希望借助本次峰会打造飞机数字化运营产业生态,把上下游的相关单位包括飞机制造厂商、航空公司、运营单位、维修单位包括互联网企业、电商平台、航天卫星等业内业外的企业实现密切关联和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今天会议上还会提出一个行业倡议,通过打造这样一种产业链,我们共同持续的推动和不断地提升中国民航的安全水平和运营效率。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