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二级巡视员 杜廷山 致辞
时间:2021-12-24| 编辑:sunwenjin|【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二级巡视员 杜廷山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青岛参加中国首届民航飞机数字化运营峰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资源是人类有限的自然资源,是服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基础性、稀缺性战略资源无线电频谱作为信息无线传输无所不在的唯一载体,无线电通信技术应用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赋能千行万业,有力支撑了包括航空在内各领域的发展。

作为国家无线电频谱资源的主管部门,我部牢固树立主动服务意识,立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全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民航飞机数字化工作,先后发布了《卫星固定业务通信网内设置使用移动平台地球站管理暂行办法》》(工信部无〔201329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规范对地静止轨道卫星固定业务Ka频段设置使用动中通地球站相关事宜的通知》(工信部无〔2019〕120号),批复了开展机载动中通业务有关卫星通信网支持利用中星16号和亚太6D等高通量卫星提供机载服务。

后续,我们将继续加大政策指导和统筹协调,支持相关单位做好频率资源可行性论证及相关卫星频率轨道资源的申报、协调、登记、维护工作,依法依规获取相关频率使用许可。

我们很高兴看到以高通量卫星为代表的无线电应用为智慧民航建设赋能,驱动引领民航领域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希望国内相关单位进一步推动无线电技术在民航飞机数字化中的应用和发展,支持民航业安全、高效、绿色、经济运行。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希望大家以本次峰会为契机,充分沟通交流、凝聚发展共识、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民航数字化升级和智慧民航建设。

最后,祝首届民航飞机数字化运营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