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情况及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首都机场集团党委”)着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党中央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系列部署要求,在民航局党组的直接领导下,面向行业、面向基层、面向社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基层群众,聚焦难点痛点,既立足眼前、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安全服务上的体制机制,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在部署安排上,坚持“问题导向”。首都机场集团党委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发力点和根本落脚点,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首要位置,要求旅客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旅客反映突出的问题是什么,我们就着力解决什么。同时,切实“服务好为旅客服务的员工”。所属各成员机场、直属单位结合走访调研、沟通座谈等方式收集民意,经过首都机场集团党委专题研究,分两批次发布实事任务,涵盖航班正常、行李全流程跟踪、提升安检效能、便利老年人航空出行、改进员工工作和休息环境、快捷通勤等实事项目,有效解决了部分社会大众较为关切的问题。

二是在推进落实上,突出“高严实快”。其中,“高”是指站位“高”、标准“高”。全集团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民航工作鲜明的政治属性,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谋划和推进办实事活动,确保发布的实事覆盖到与集团发展相关的各层面、各领域。“严”是指管理“严”、督导“严”通过严密组织,严格要求,严肃态度,严明纪律,首都机场集团党委创新采取“4+6”模式组建工作机构,其中专门组建实践督促组,成立6个巡回指导组,发挥“后台支持+一线探头”作用,多轮次督促、检查各单位办实事活动成效。“实”是指作风“实”、举措“实”。首都机场集团党委提倡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突出“实事”属性,注重“过程”管控,围绕社会、行业、基层“急难愁盼”,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落实方案,明确任务清单,划定解决时限,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对标对表“销号管理”,确保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快”是指反应“快”、推动“快”保持工作快节奏,将办实事与深化改革、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增强工作效能如面对国内疫情多点发生、局部暴发态势,快速调整疫情防控举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全力筑牢国门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在实施效果上,追求“见实见效”。首都机场集团党委把检验实践活动效果好不好的标尺定位为: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据统计,截至11月底,全集团共计推出886项实事任务,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既定目标的669件,占76%;预计今年年底完成866件,实事任务完成率将达到98%。首都机场集团党委倡行“中国服务”,打造国门“真情服务”品牌,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实效:

航班正常率更高。集团内干线机场航班平均放行正常率达到90.13%,高于行业平均值0.65%。

行李运输更高效。集团内所有干线机场年底完成旅客行李跟踪系统机场端建设,8家干线机场出台行李全流程保障时间标准,进一步完善行李全流程保障监管管理,提升行李运输效率和服务质量。

旅客乘机更便捷。推进实施“易安检”服务,提升旅客安检效能和过检体验;便利老年人航空出行,老年人优先、专属等候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等全面落地,43 家成员机场推出老年旅客“车门到舱门”全程陪伴服务,切实解决银发旅客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难题,首都机场、大兴机场ACI(国际机场协会)旅客满意度连续18个月、23个月满分

中转服务更顺畅。成员机场优化中转流程,减少楼层转换,提高中转效率。首都、大兴、呼和浩特、石家庄等机场实现国内航班跨航司通程服务,“经首都 连联飞”“经呼飞”“经哈飞”“经昌飞”等中转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干线机场“空铁联运”不断优化完善,进一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比如近期,选择“经首都 连联飞”的旅客,即可享受一次支付、一次值机、一次安检、行李直挂、无忧中转等服务。

服务设施更完善。基础服务设施持续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提升,涉冬奥保障机场无障碍设施对标国际标准,落地 80 项设施改进。改善充电设施短缺这一服务瓶颈,新增手持移动设备充电口近8000个,实现充电设施无盲区。母婴服务设施全面升级,全集团机场新增、优化母婴室43个,推出移动母婴室、综合母婴服务空间等。

此外,提升旅客满意度的同时,首都机场集团党委高度关注基层员工,特别是针对保障国际进港航班的高风险岗位员工,进行集中居住管理组织专项慰问,举办心理关爱网络课程,帮助他们的家庭排忧解难,让集中居住的员工和家属心安、心定。通过各方面推动,努力做到让旅客伸手点赞,让员工拍手叫好。

下一步,首都机场集团党委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民航空为人民”宗旨意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航空出行的新期待、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