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协组织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相关团体标准培训

a9.jpg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报道:为加快推进民航旅客行李的全流程跟踪系统的标准化建设,为旅客创造美好出行体验,6月23日~24日,中国航协在北京组织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团体标准的宣贯培训。来自国内航空公司、机场和业内领先科技企业的近60名代表参加了培训。

相关数据显示,旅客行李丢失是近来航空旅客出行服务的一个痛点,给旅客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实现行李的全流程跟踪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最佳实践。民航局高度重视旅客行李的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要求在2021年底前,全国千万级机场都要建设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为落实好这一要求,实现民航旅客行李的全流程跟踪系统的标准化建设,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制定并发布了《民航旅客托运行李全流程服务平台技术要求》《航空公司旅客托运行李全流程跟踪节点数据报文规范》《航空公司旅客托运行李全流程跟踪数据交换及接口规范》《民航旅客托运电子行李牌相关数据及安全规范》等4项团体标准,满足各相关企业单位的迫切需求。

a8.jpg

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是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市场在标准化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重要举措。中国航协从2018年6月开始启动团体标准建设工作,截至2020年底,中国航协共批准团体标准立项82项,已发布团体标25项。中国航协已经将团体标准建设列入协会“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任务,未来五年将大力开展团体标准建设和培训宣贯工作,初步建立团体标准实施信息反馈和实施效果评估机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对标、对表国际先进标准,探索自主创新团体标准向国际标准的转化和输出。

中国航协科技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总干事陈燕介绍,他们此次邀请参与旅客托运行李全流程跟踪相关团体标准编写工作的中国民航大学、中国航信等单位的专家,为来自各航空公司、机场、相关保障单位负责地面服务、旅客服务、信息系统建设的管理人员和骨干从业人员及民航院校及其他单位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除了要把旅客出行服务链条上托运行李这方面的工作做好,还希望参会的各单位专家对相关团体标准提出进一步反馈,以决策未来标准的更新及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