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机场完成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局方评审 未来可对行李实时定位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贺汝芳、孙垚磊报道:6月15日,天津机场顺利完成了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局方评审,为下一步的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工作铺平了道路。旅客行李保障服务即将迈上新台阶。

2020年11月,民航局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千万级机场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机场端建设的通知》(局发明电[2020]2644号),要求千万级机场今年年底完成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机场端建设任务。为提升机场的服务保障水平,天津机场及时启动了该项目的立项工作。

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是利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采用固定设备扫描和人工扫描的方式在行李传输的各个环节获取行李数据信息,通过通讯接口与航班信息系统等进行数据连接并上传至公共信息平台。旅客办理托运行李后,可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实时掌握行李的位置信息,获得较好的服务体验。

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的建设,不但可以降低行李运输差错率,提高保障效率,还能实现实时定位行李位置,有助于避免行李丢失、破损等情况发生,让旅客自己随时看到自己的行李在哪里。

RFID技术在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上的应用,推动了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