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浩特机场“适老化”服务情暖老人心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葛丽娟 报道:随着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和智能服务的普及,智能化服务所产生的“数字鸿沟”却让老年人面对使用智能技术时“犯了难”,进行适老化服务升级成为了锡林浩特机场服务的重要课题。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机场出行需查验“健康码”,这对于大部分老年人来说是个极大的困扰。为了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问题,锡林浩特机场着眼老年人需求,完善“健康码”管理,升级服务内容,为老年人提供亲情式、精细化的出行服务,不断增强老年人在机场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服务设施方面,机场公司首先完善了“健康码”管理,在机场出入口设置健康码引导服务,对有智能手机却无法灵活使用的老年人,提供帮办申领“健康码”服务。对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由工作人员帮助做好纸质记录。其次升级候机厅服务功能,在问询柜台、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分别设置老年人优先服务标识,设置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为让老年旅客更方便的优先登机,在靠近安检、靠近登机口的位置设置老年人专用座椅。问询柜台的便民箱更是增加老年人常用服务用品。

在人工服务方面,机场公司设置爱心服务岗,服务人员佩戴“我帮您”敬老服务者绶带无人陪伴的老年旅客提供乘机解答、值机、登机一站式服务帮助。此外,对员工开展老年人服务注意事项的服务培训,增强服务人员同理心,在服务技巧、服务话术、服务用语及说话语速等方面做出服务要求,于细微处让老年人倍感温暖,力争把服务做到老人的心坎。

旅客的满意就是服务标准,下一步,锡林浩特机场还将在现有的服务基础上,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标准,增加服务渠道,持续深化特殊旅客服务,为老弱残病孕等特殊群体提供更暖心服务,尽显服务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