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 报道:近日,民航局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包括航班正常、行李跟踪、“无纸化”出行等10件实事,旨在努力让广大旅客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民航服务,切实增强航空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

根据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民航局认真开展民航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民航行业发展实际,针对群众航空出行中亟待解决的困难和民航服务中需要改进的工作,研究推出了10件实事。一是继续保持较好航班正常水平,争取今年国内客运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稳定在80%以上,全国千万级以上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和始发航班正常率力争达到85%。二是提升行李全流程跟踪能力,使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在千万级以上机场得到推行,进一步拓展覆盖范围。三是深化旅客中转便利化服务,丰富中转产品,普及行李直挂、通程航班,推出更多多式联运产品,继续扩大“一站式购票”范围。四是全面实施无纸化便捷出行,有力推进身份证一证通行,进一步扩大无纸化、自助值机的覆盖面,积极应用人脸识别技术。五是提升机场旅客安检效能,广泛应用安检新技术新设备,在千万级机场推行旅客“易安检”模式。六是提升机上餐食服务水平,更好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七是推进航空器客舱无线网络服务。八是改善客票退改签服务,进一步缩短客票退款时限,客票使用规则的告知更加清晰显著,推广隔离区内自助改签服务。九是便利老年人航空出行,保留线下销售窗口,支持现金支付和凭证打印,完善人工柜台服务,在具备条件的机场设立老年人优先购票窗口、专用等候区域或绿色通道。十是提升投诉管理能力,完备民航服务质量监督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12326电话及APP的投诉管理功能。

其中,针对航空器无线网络服务,民航局空管办副主任张瑞庆在民航局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表示,目前,飞机上的无线网络速率相对较慢,主要是受到通信技术体制限制原因。为解决此问题,民航局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通过将传统卫星通信技术升级为高通量卫星通信技术;结合5G新基建,将ATG通信系统由4G升级为5G通信技术,以及优化现有网络结构,增强网络覆盖三种主要方式,加快推进网络基础设施演进升级,有效提升通信速率。为将此项任务落到实处,民航局还将制定相应政策,推动智慧民航发展,提升航空公司加装和升级无线网络设备的积极性。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航空公司、电信运营商以及互联网企业等各方优势,激发市场活力,不断融合创新服务内容与方式,让更多乘客能够进一步享受到高品质、多元化、有特色的空中网络服务。

综合司副司长王海波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已纳入清单的任务,按照台账式管理,高标准逐项推动落实,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在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中,持续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