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员文章

评论:百年奋斗凝聚前行伟力
时间:2021-11-17| 编辑:wangyaling|【

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段伟大历程,都必然为后世留下一串串闪耀着真理光辉的足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乃至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都是一段无比辉煌的历程。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举行——这是一次追寻红色足迹,重点梳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关键会议;这也是一次探求真理光辉,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一百年风雨兼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此,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站上了新的历史高点,眺望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曙光。当前,如何科学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命题摆在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

历史是现在与过去之间永无止境的呼应。我们党总结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系统回顾了我们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凝练内在逻辑和制胜密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彰显了宏阔的历史视野、深刻的历史洞察、强烈的历史担当,注定成为党史上重要的历史文献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不朽名篇。决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系统性总结“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全局性概括“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全面地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深刻地阐明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历史总是在一些重大历史关头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中华民族向来崇尚“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中国共产党人更是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注重回顾历史、记录历史,在对历史的总结与梳理中探寻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实践证明,党的历史上每一次对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都使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都进一步推动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反映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激励全党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命题常新。中国共产党的先驱李大钊说过:“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党的第二个一百年奋斗征程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集结号。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在民航局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民航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奋力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航空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民航贡献。全体民航人,让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中国民航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