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飞机维修人员职业满意度提升相关工作情况

机务维修人员职业满意度提升工作主要针对航空公司一线维修人员,是民航局响应国家构建服务型政府号召,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关爱专业技术人才,提高安全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并列为民航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主要工作。
 
随着中国民航快速发展,航空公司机队规模的不断扩大,航线网络的不断扩展、日利用率的不断提高,机务维修总体工作量快速攀升;同时,安全管理和航班正常性要求不断提高,作为最直接影响因素,机务维修工作的管理压力也逐步加大。
 
当前,机务维修行业整体稳定向好,无论从维修能力还是管理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对保障民航飞行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近期我们也收到一些一线机务维修人员的反映,最为突出的是收入低、工作时间长的问题,此外,反映较为集中的还有工作压力、 生产保障、 后勤保障问题。部分航空公司还出现了机务维修骨干人员流失的现象。长期下去,将给民航运行安全带来隐患,也不符合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整体目标。
 
机务维修行业的现状引起了民航局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从实际出发,创造条件,研究政策措施,提升机务维修技术进步水平,改善一线机务维修人员工作生活条件,增强一线机务维修人员在民航行业和企业改革发展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民航局在今年5月出台了《关于提高机务维修人员职业满意度的指导意见》,指导航空公司从薪酬体系、疲劳管理、生产保障、后勤支援和奖惩制度等五个纬度提高机务维修人员职业满意度。针对薪酬体系不合理这个最核心、最关键的问题,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发布了《航空公司机务维修人员薪酬推荐体系》试行稿,根据机务维修人员在保障飞行安全中的价值、贡献和工作特点,推动航空公司建立体现合理按劳分配的现代企业制度,促进机务维修人员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培育工匠精神。
 
上述文件发布后,基于公司自愿、局方指导的原则,启动长龙航、春秋航、深航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川航、成都航、天骄航、江西航、华夏航、一二三航作为第二批试点单位,推动航空公司积极采取措施,提升机务维修人员职业满意度。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试点单位积极响应,均成立了由公司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项工作组,在研究制定薪酬改革方案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切实提升机务维修人员的职业满意度。
 
目前首批试点单位中的春秋航和长龙航已按照新方案发放薪酬,一线机务维修人员的薪酬普遍上涨,最高涨幅可达30%-40%,在本单位及全行业引起了热烈反响,为推动提升机务维修人员的职业满意度的专项工作起了好头,并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另据试点单位反映,一线机务维修人员的薪酬普遍上涨后,因为主要基于多劳多得和绩效考核的基本原则,加上配套的疲劳管理、生产保障、后勤支援和奖惩制度等,员工工作士气大大提升,管理上也更加精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大幅提升,长期下去,一定会反映到安全水平和航班正常性的提高,最终获益的必将是航空公司。这也是在新冠疫情影响下能够逆势改革的根本动力。
 
年底前,还将有几个航空公司的机务维修人员薪酬改革方案即将出台,包括试点单位和没有列为试点单位的航空公司,相信在民航局、航空公司的共同努力和行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提升机务维修人员职业满意度工作一定会取得积极的效果,为民航飞行安全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