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各单位迅速贯彻落实民航局最新防疫要求

民航各单位迅速贯彻落实民航局最新防疫要求

守好空中防线 筑牢安全底线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高雅娜报道:近期,受境外输入的德尔塔变异株影响,国内多地疫情反复。为贯彻落实民航局再次升级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知,贯彻民航局党组“空中防控力度不减,地面防控措施更严”的要求,民航各单位迅速行动,积极应对,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守好空中疫情防控线,筑牢民航安全底线。

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国航发布通知,搭乘始发地为三亚、常德、张家界、长沙、珠海、郑州、武汉、海口等航班前往北京的旅客,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办理乘机手续。

东航及旗下上海航空自8月6日零时起,简化所有国内航班的机上餐饮服务流程和旅客服务用品配备,并进一步完善消毒工作。东上航的国内航班简化机上餐食和饮品选择,并简化餐饮服务环节,航班上的所有餐饮服务用具均使用一次性产品,同时暂停提供冷菜。所有航班都将增加消毒用品配备,同时提高客舱盥洗室、客舱环境消毒频率。

海南航空在各运营主基地设置核酸检测点,专门为一线单位重点岗位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增加现阶段国内航班机组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做到“应检尽检”。针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出港航班,海航暂停餐饮服务、旅客服务用品配备及问候服务。针对其他地区出港航班,自8月5日起,简化机上餐食服务,全面加强机上消毒。

厦航第一时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国际入境航班“四指定、四固定、两集中”保障要求,以及“两通道、三闭环”管理要求,全面梳理境外航班流程,做好境外航班落地后机组、保洁等人员的全面闭环管理。其中,机组入境人员严格落实“14+7”健康管理措施,所有当班机组必须提前一天完成核酸检测,确认结果为阴性才能执飞航班。

首都机场严格落实北京市和民航局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对国际客运保障人员做到“四指定”,对国际货运保障人员做到“四固定”,对直接进入国际客货舱人员、接触入境旅客及机组保障人员、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人员、直接接触重点管控生活垃圾从业人员严格落实“两集中”的管理要求。针对涉及疫情保障各环节产生的垃圾,首都机场按照重点管控生活垃圾的标准进行清运,由专业处置单位的专人专车、按专用路线送到指定垃圾中转站,交给有资质的专业处置单位处置。此外,首都机场专门在物理空间完全独立的T3-D航站楼设置了处置专区,用于保障国际和部分地区的进港航班。

上海机场集团要求,所有进入上海浦东机场、虹桥机场航站楼的人员,均须佩戴口罩并接受测温;上海两场对所有国内到达旅客在体温检测的基础上进行健康码查验,机场方面将根据查验结果予以放行或按防疫政策安排后续处置。同时,现场设有健康状况申报台,供旅客主动申报。

根据广州市最新防疫要求,自8月6日6时起,国内重点地区来穗航班旅客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后,要在查验“健康码”绿码和体温监测的基础上,增加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白云机场在国内重点航班到达区增设了现场核酸检测采样点,未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将由工作人员指引至采样点进行免费核酸采样,完成后即可离开。

海口美兰机场组织配合开展机场全员核酸检测,包括机场员工、驻场保障单位及外包单位等;对国际货运保障区域进行全面封闭消杀,并对货站设备进行环境取样,目前结果呈阴性;对国内航站楼进行彻底消毒,并继续实施每三小时一次消杀,所有手推车进入候机楼前都进行消毒,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的候机环境。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疆外来乌返乌人员均须提供48小时内有效的纸质版或电子版核酸检测报告(阴性),地方政府驻机场的防疫工作人员将核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并测量体温。

青海机场公司将10个中高风险地区航班转由T1航站楼分流保障,实施集中区域、固定人员全流程保障、全过程管控;开展员工防护教育和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排查,增加核酸检测频次,加强员工防护,对未完成疫苗接种的员工限时要求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