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推进智慧民航建设方面的工作

  智慧民航建设是我国民航业在新时代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扩大行业发展新空间,提升行业安全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推动力和主攻方向,也是实现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十四五”民航以智慧民航建设为主线,把推进智慧民航建设贯穿到行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通过民航科技创新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带动行业智能化应用,实现行业智慧化融合。按照智慧民航建设总体工作安排,民航局在战略架构、组织机构、服务示范、数据治理、技术应用等方面抓紧推进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明确智慧民航建设战略架构。印发《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五年行动方案》。提出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出行一张脸、物流一张单、通关一次检、运行一张网、监管一平台”的五个一目标,立足“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智慧运行和智慧监管”四个场景,提升行业“数字感知、数据决策、精益管理、精心服务”能力。

  二是建立智慧民航建设组织架构。成立智慧民航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5个专项工作组,形成了顶层设计的工作架构,建立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组织机制保障。召开智慧民航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分析形势要求,布署下一步工作,明确了2021年智慧民航建设重点工作。

  三是开展智慧监管服务示范。全力推动中国民航智慧监管服务项目前期工作,充分发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优势,按照“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总体思路进行规划设计,改变“烟囱式”的项目组织和系统建设方式,基于去中心化、面向服务的理念和技术架构,从传统集约向开放融合转变,实现从分散建设到统筹共用方式转变,为行业智慧监管和服务提供基础支撑。

  四是开展民航数据治理标准规范研究。按照“统一标准、集体管控、专业负责、分级审核”的管理原则,研究提出行业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治理策略框架,启动《数据治理框架与管理机制》等7部行业数据治理标准和《行业数据治理典型案例》信息通告的编制工作,进一步提升行业数据管控能力,提高数据质量与安全,促进行业数据共享与应用。

  五是组织召开智慧民航科技创新论坛。以“科技赋能 智慧民航”为主题,汇聚行业各单位、航空器制造企业、知名技术公司、特邀单位代表和嘉宾近300人参加论坛,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共谋智慧民航建设,联合科技部共同发布《中国新一代智慧民航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纲要》。

  六是印发新一代通信技术应用路线图。近期印发《中国民航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路线图》,首次明确提出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应用于中国民航的系统性实施路径,为民航各运行单位使用无线数据通信技术解决运行需求提供技术指南,将推动5G等新一代航空宽带为核心的航空通信系统协同发展和全面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