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群团组织优势 夯实安全发展根基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指出生命重于泰山,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利益的坚强维护者,黑龙江机场集团群团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优势,在安全生产中积极作为,努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根基。
 
一、把握根本遵循,担当民航安全发展的使命任务
 
民航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产业,安全是民航发展的基础和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民航工作,对民航工作尤其是民航安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2018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民航主管部门和有关地方、企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健全监管工作机制,加强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瞻远瞩,逻辑缜密,指导性强,体现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统一,不仅提出了“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的重要论断、“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工作核心思想和“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安全工作基本原则,而且指明了做好民航安全工作的方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是做好民航安全生产工作、实现民航安全发展的根本遵循。黑龙江机场集团群团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南,按照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提出的“六个起来”工作要求,围绕构建安全生产大格局,与党政部门共同担当起实现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的使命任务,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团结和引领广大职工切实做到脑紧心细、眼亮脚勤、脸红手硬,增强问题隐患清零的决心,提高问题隐患清零的能力,实现问题隐患清零的目标,夯实民航安全发展根基,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二、发挥群团优势,凝聚企业安全发展的磅礴力量
 
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回望中国共产党100年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天,群团组织联系的广大人民群众更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力量,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依靠。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是民航永恒的主题。安全隐患主要发生在一线,安全隐患治理重点也在一线;安全问题主要发生在一线,安全业绩也主要产生在一线;安全事件主要发生在一线,安全标兵和劳动模范也涌现在一线。奋战在飞行、机务、签派、乘务、管制、气象、通导、安保、安检、配载、地服、加油、驱鸟等生产一线的万千职工,正是民航安全生产的基本依靠,是拱卫民航业生命线的永恒力量。民航安全从业人员的政治素质、理想信念、专业技能、工作作风和身体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治理水平,深刻影响着企业的安全生产和持续发展。
 
作为企业群团组织,工会、共青团和女工等组织在团结员工、教育员工、塑造员工、提升员工、成就员工等方面优势独具。黑龙江机场群团组织坚信,只要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为党分忧、为企图强、为民谋利,以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抓手,做广大职工群众合法利益的坚强维护者,做联系企业与职工的桥梁纽带,做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职工之家,努力把安全生产一线的千百职工团结起来,奏响安全生产大合唱,弘扬主人翁精神、劳动精神和劳模精神,在安全生产一线建功立业,就能不断夯实企业安全发展的堤坝,构建起企业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
 
三、狠抓基层建设,提升安全班组的凝聚力战斗力
 
班组是企业生产一线职工的自治组织,是企业安全生产一线的战斗单元,是企业最基层的群众组织。基层班组过硬不过硬,凝聚力和战斗力强不强,不仅关系着企业现实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和安全风险防控水平,而且关系着企业长远的安全发展和基业稳固。黑龙江机场群团组织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优势,锚定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努力做到“4+4”个到班组,即安全教育到班组、技能培训到班组、手册执行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和作风建设到班组、人文关怀到班组、职业发展到班组、领导包干到班组,持续提升安全班组的凝聚力战斗力,实现创新创效创优目标。其中,安全教育是基础,技能培训、作风建设是重点,手册执行是关键,风险防控是核心,人文关怀、职业发展和领导包干是保障。
 
安全教育到班组。充分利用班前会、班组学习、班组培训和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等多种方式渠道,及时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安全生产以及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民航局安全工作要求,简明、扼要、准确传达到一线班组;持续开展“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宣传教育,培养班组成员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基本安全素质;结合岗位特点、班组作业特点、季节特点和业内外典型安全生产案例,持续开展日常安全教育,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安全预警警示,明确岗位责任,强化安全意识。主动引导将安全、责任、担当等核心理念融入一线班组标志设计、价值观提炼之中,凸显一线班组的安全属性。创新信息技术和传输方式,及时将上级安全要求传达部署到一线班组,将安全压力传导到一线班组。
 
技能培训到班组。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组织开展班组培训和业务交流,在班组内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狠抓航务、维修、安检、机坪指挥等关键岗位人员技能培训,适时对安全岗位人员基本技能进行检验和考核,倡导“苦练基本功、建功在一线”的价值追求。及时修订完善技能培训方案,有计划抽调集团公司所属中小机场关键岗位人员到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进行现场培训,及时强短板、补弱项,提升中小机场关键岗位人员业务技能水平。结合专业性质和岗位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练兵和岗位比武;细化班组任务,压实安全责任,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
 
手册执行到班组。加强安全管理制度的规章符合性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关键岗位操作手册,并加大宣传力度,做到班组成员应知尽知。大力弘扬手册文化,严肃处理无后果违章和手册执行中的变通行为,强化按手册操作、按手册运行的安全自觉,养成“遵守手册为荣,违反手册为耻”的职业习惯,并鼓励一线班组结合工作特点和作业要求,建立自己的班组手册,使手册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地在班组,执行在班组,争做“手册员工”“手册班组”。
 
风险防控到班组。一线员工处在安全风险防控的最末端,安全岗位责任非常大。强调风险防控到班组,就是强调安全一线作业不能单打一,要强化系统思维和团队意识,共同防控安全风险。将企业法定自查和安全风险防控的培训深入到一线班组,使班组成员掌握隐患排查、风险管理理念和方法,确保班组成员树立隐患意识和风险意识,作业期间“脑要紧起来”“眼要亮起来”,始终保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清醒和警觉,能够及时识别危险源、科学评估风险,进而采取有效措施管控风险。突出抓好空管、机务维修、地面保障班组风险防控工作,让班组成员主动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风险管理,强化班组成员问题意识和责任导向,激励班组成员发现问题或隐患,并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深化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充分发挥班组在风险防控中的作用,使班组成为及时感知危险源、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防范安全风险的骨干和主力,提高安全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作风建设到班组。一线班组是一个战斗单元,工作作风过硬不过硬,直接关系班组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工作质量。黑龙江机场集团落实民航局关于开展以“三个敬畏”为内核深化安全从业人员作风建设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关键岗位人员行为规范,建立关键岗位人员作风建设档案,并谱写传唱《安全从业人员“三个敬畏”八项注意》歌曲,要求作业人员机坪步行“两人成行、三人成列”,从细微之处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黑龙江“四大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建设和铁人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使一线员工的安全素养和职业技能在班组中得到明显提高,使安全措施在班组中得到落地落实,使安全风险在班组中得到有效管控,使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班组得到传承和发扬。
 
人文关怀到班组。基层班组成员处于安全生产最前线,不仅安全压力大,作业条件也很艰苦,更需要来自组织的人文关怀,以鼓舞斗志,消除后顾之忧。群团组织要在传统夏送凉爽冬送温暖的基础上,创新服务安全一线理念和手段,重点围绕一线员工衣(配置劳动保护服装)、食(改进职工食堂和误餐服务)、住(保证工作住宿和户外休息室)、行(改善工作通勤和机场区域值班交通)、娱(开展文体活动)、学(建设职工书屋)等所需,主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一线职工思想稳定。黑龙江机场集团工会牵头成立哈尔滨地区职工食堂监督委员会,实行各工会分会轮值值班制度,坚持每月公开发布职工食堂监督报告,食品安全和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疫情防控期间,专门给一线生产单位配置冰箱、微波炉、电风扇,方便一线职工用餐纳凉。落实民航工会要求,积极建设职工站坪共享休息室,改善一线员工工作休息条件。
 
职业发展到班组。班组长尽管不是企业行政序列干部,但是班组的领头羊和主心骨,要高度重视班组长的培养,关心班组长的成长,为班组长开展工作、职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使班组长履行好班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义务。黑龙江机场集团完善全员移动办公系统,授予各班组长基层管理人员(相当于科级)权限,班组长可阅读更高层级的管理文件,获取更全面的数据信息,享受与基层管理人员相同的政治待遇。开展“百名班组长”管理能力专项提升培训,重点强化安全系统思维、SMS在班组落地、班组管理优化、班组文化建设等内容。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制度,探索从生产一线优秀班组长中选拔基层安全管理人员,打通班组长职业发展通道,引导一线员工主动担当,在生产一线积极作为。结合安全生产和“四型机场”建设任务,梳理明确重点安全科研攻关项目、完善配套措施,鼓励班组长揭榜挂帅,组织班组攻坚克难,努力创建企业标杆班组和民航示范班组,在安全生产一线磨炼成长。有多名班组长参与研发和测试的“哈尔滨机场场道除冰雪管理指挥系统”项目,入选民航局“四型机场”示范项目。
 
领导包干到班组。安全生产一线班组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既需要发挥班组长的创新精神和班组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工作积极性,更需要企业党政部门和群团组织在人、财、物等重要资源方面的大力支持。为了加强一线班组建设,黑龙江机场集团实行领导包干到班组制度,要求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都要包干若干班组,明确了每年到包干班组调研指导工作的次数和关注清单,要求及时了解基层安全生产状况,紧盯关键岗位人员思想状况和技能情况,深挖安全问题症结,确实帮助包干班组解决实际问题。领导包干到班组制度的实施,有力加强了干群关系,促进了班组建设,为安全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受到民航局的认可。下一步,黑龙江机场集团将拓展领导包干班组范围,实现管理人员对基层班组包干的全覆盖。(作者系黑龙江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