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扛牢政治责任 坚实守牢安全底线

民航新疆局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抓安全、促安全、守安全的总遵循,用好学习、宣传、研讨、宣讲、培训五个平台,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将政治要求不断融入安全标准,以专业能力落实政治担当。立足“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党和人民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饱满状态、过硬本领、优良作风做实安全工作,走好第一方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民航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念兹在兹,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作出一系列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反映了人民呼声,完全契合了时代要求,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实际问题,深刻昭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诠释了“两个至上”的价值观念,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航安全工作,站在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对民航安全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是我们做好民航工作的总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准确把握“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这一辩证关系,时刻牢记冯正霖局长多次强调的“民航不仅是业务单位,更是政治单位,而且是政治敏感性很强的单位”的谆谆告诫,把政治要求坚决体现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神圣职责上。
 
认清鲜明政治属性,做坚守安全底线的明白人。民航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深刻认识民航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刻认识没有安全生产就谈不上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作为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和衡量一切工作的重要标尺,时刻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会算整体账、长远账、综合账,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牢牢守住民航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做提升安全效能的有心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这进一步警醒我们任何时候都容不得丝毫懈怠和半点马虎,要深刻认识当前民航运行规模持续扩大、运行范围不断拓展、运行方式不断更新、运行复杂性极大增强、安全管控难度持续加大的新特征、新挑战、新问题。坚决将抓事故苗头和问题整改的视角前移、行动前置,紧盯“关键少数”,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将其遏制在萌芽状态。
 
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做强化本质安全的关键人。要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统筹推进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改革发展、社会稳定和定点帮扶等工作,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治标与治本相关联、当前与长远相统筹的宽广视角聚焦本质安全,始终关注“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系统”的不安全环节。今年是建党百年,在此特殊时期必须有特殊状态、特殊担当和特殊举措。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把“两个至上”的价值理念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抓安全生产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这既鲜明地指出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党性要求,也点明了安全生产的价值指向。坚持“两个至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就是民航人肩负的“国之大者”。新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将各项工作融入“两个至上”的价值理念中。
 
在提升安全监管效能过程中践行“两个至上”价值理念。新疆地域辽阔,运行环境相对复杂,运输机场多,安全监管点多、线长、面广,需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大力推进监管模式转型,切实提升安全监管效能。一是推进差异监管。紧盯不安全事件多发、问题隐患突出的单位和系统,加强对新公司、新机场、新机型和小公司、小机场、小机队的日常监管,侧重对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和载客类通用飞行的监管,定期开展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安全评估,有针对性地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二是推进系统监管。积极推进安全监管向盯组织、盯系统的系统监管模式转变,既要盯传统风险,也要盯新型风险、衍生风险、叠加风险。深入推进“五项制度”改革,增强安全监管的规范性、整体性和系统性。三是推进非现场监管。结合新疆民航特点,在乌鲁木齐监管局深入开展非现场监管方式研究、路径探索和实践应用,为后期推广积累宝贵经验。四是搭建综合监管架构。搭建“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基层监管与机关督察相融合、现场监督与远程监控相配合”的监管架构,以数据驱动提升依法安全监管水平。运用好自治区安全生产调度机制,形成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合力。
 
今年初以来,新疆局充分运用行政处罚、行政约见、挂牌督办、限制运行、列入黑名单等行政手段落实从严监管要求,在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的同时,也树立了良好监管权威。对消防等级不符合标准的6个支线机场进行运行限制,界定乌鲁木齐北区改扩建工程施工和南区运行安全责任,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挂牌督办乌鲁木齐机场跑道东头热电厂排放对飞行安全造成影响的安全隐患整改,高度关注跑道安全和军民航防跑道侵入,针对疆内复杂天气多发的情况及时发布安全警示,设定“特殊条款”以督促在疆建立运行基地的航空公司规范运行等。
 
在积极落实社会责任的过程中融汇“两个至上”价值理念。新疆民航服从并服务于党和国家战略,全面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充分发挥民航的比较优势和担当作为,全力增进新疆各族人民航空出行福祉。安全管理提质增效,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正确处理“四个关系”,督促落实“四个责任”,突出隐患治理,强化系统管控,增强综合保障能力,促进安全领域新技术应用升级,创造了运输飞行和空防安全66周年的新纪录。助力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强化“主人翁”意识,积极争取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加快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开辟了一条条空中政治线、生命线、民生线、维稳线、援疆线,成为自治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践行真情服务理念,以“4·30”和田断臂男孩成功救助救治事件为代表,新疆民航真情为民的举措得到冯正霖局长的批示点赞和社会广泛赞誉。这个跨越1400多公里牵动心弦的紧急航空运输事件,正是对新疆民航长期坚持“两个至上”价值理念、坚守真情服务底线、不断提高应急协同能力的有效检验。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战场,持续推进精准帮扶“六大工程”,助力于田、策勒两县如期顺利脱贫摘帽;在全行业的支持和支援下,克服重重困难,仅用338天就优质高效地完成了于田机场建设投运任务,彰显了民航速度、民航效率、民航力量。新疆民航连续多年派出多支驻村工作队,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为实现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夯实基层基础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过程中蕴含“两个至上”价值理念。新疆局聚焦作风建设“抓不实、管不住”问题,落实《民航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指导意见》,植根敬畏意识,强化内在约束,着力提升民航安全从业人员思想认识和职业素养。一方面,深入推进“三个敬畏”专题教育。清醒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复杂性,瞄准平时养成这个关键,围绕推进“三个敬畏”安全教育常态化、系统化,将各类典型作风问题纳入日常监管,持续开展新颖灵活的主题活动,以乌鲁木齐航空为试点,确定关键岗位人员作风量化考核指标,全面推行飞行人员作风量化管理。另一方面,赓续传承新疆民航优良作风。经历70余年的时间积淀,新疆民航形成了“能吃苦、肯奉献、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这是我们能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纷繁错杂中严守安全、大战大考中展现作为的重要保证。我们将继续发扬新疆民航的优良作风,弘扬胡杨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汲取丰富精神动力,灌注于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
 
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将“问题隐患清零”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努力做到“问题隐患清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体现。冯正霖局长指出,“越是政治敏感时期,越是面对复杂运行环境,越是面对深层次问题,越要落实‘六个起来’,努力实现‘问题隐患清零’目标”。新疆局扎实开展“六个起来”安全主题活动和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全力推动问题隐患的跟踪、评估和复核工作。
 
做到问题隐患清零,关键是推进安全责任有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生产的灵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把“清零”作为“一把手”工程。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明确“清零”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定“清零”的时间表和任务书,落实目标、时间、资金、措施、责任人“五到位”的治理要求,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收兵、不系统整改不销号。对安全隐患长期反复、治而不改的,加大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不断完善“问题隐患流动清零”责任机制,提高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水平。
 
做到问题隐患清零,重点是要发挥安全管理体系效能。找准SMS体系建设与隐患排查治理的契合点,以问题隐患为线索,全面分析原因要素,精准查找关联风险,持续进行监测和评估,做到既消除隐患,又强化预防。透过现象看本质,深挖隐患问题根源,科学制定措施,着重在组织和系统层面上补齐弱项,避免隐患反复出现、问题反复发生,不走回头路。“清零”行动不仅要解决眼前问题,更要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机制结合起来,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
 
做到问题隐患清零,根本是坚决落实“六个起来”。“六个起来”是牢牢守住特殊时期民航安全底线的重要保证,要充分理解把握“六个起来”中所蕴含的系统安全管理理念和方法,要完整准确落实“六个起来”工作要求。扣紧压实责任链条,确保心中有数。安全工作要做“婆婆嘴”,民航局三令五申的安全要求就是我们千叮万嘱需要督导落实的,必须天天讲、时时提。要清醒看到新疆民航安全生产工作潜在隐患不少、风险交织叠加、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以“眼睛里不容沙子”的态度细致开展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和安全管理效能提升,提高风险感知的灵敏度、评价研判的精准度,从林林总总的问题隐患中抓端倪、抓共性。及时掌握一手资料,敏锐感知风险。善于在不安全事件低发期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周例会、月讲评制度,通过运行数据、QAR数据、SDR报告和不安全事件信息等分析形势、研判趋势、把握态势。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检查,坚持多走多看多问,从一钉一铆看维修质量,从一起一落看飞行品质,从一言一行看作风状态。安全监管理直气壮,敢于动真碰硬。在把握安全标准和安全底线要求时要有新疆“儿子娃娃”的劲头,坚持原则,通报问题点名道姓,讲评批评见人见事,防止因情废事。敢于较真,善于从系统和组织上真查问题;敢于碰硬,站稳立场,强化“硬核”支撑;敢于说不,隐患整改不能打折,安全底线不容杀价。
 
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新疆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秉持“两个至上”价值理念,扎实推动“六个起来”落地落实,以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牢牢守住安全生命线,全力确保新疆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作者系民航新疆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