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红线意识坚持“三个敬畏” 全面提升中飞院的安全管理水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中飞院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精心组织观看了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既有权威解读又有案例分析,素材丰富、剖析深刻,令人警醒、深受触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生动辅导,对于教育引导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广大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做好飞行训练安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正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00年华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走过的一百年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的伟大成就,高度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对全党在新的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明确要求,号召全体党员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贯长虹,视野宏阔、豪迈坚定,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大势中昭示未来,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全党在新的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好学院发展和安全训练两件大事,坚决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确保飞行安全的实际成效。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作出深刻阐释。作为一所有着65年办学历史,以培养民航飞行员为主的民航特色大学,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指导学院安全工作的总方针,按照“六个起来”的要求,从严从细落实安全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强化风险防控,努力推进学院全面高质量发展。
 
一、安全是中飞院的思想钢印
 
中飞院脱胎于人民空军,是周恩来总理于1956年5月26日批准,为了适应民航发展的形势所需,伴随着新中国民航事业的起步而成立的,承担着为国家培养合格民航飞行员的特殊使命。虽然军民几转、校名数易,但根正苗红,始终传承着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红色基因,继承了人民解放军光荣传统,坚定着人才兴业、人才强业的信念,坚守着“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的宗旨。在6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学院长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精神是高度一致的。学院还凝练了“忠诚团结、勤奋严谨、安全精飞、求实创新”的校风,把飞行训练的“帮思想、教技术、带作风”九字经教风和“地面苦练、空中精飞”的学风贯穿于教学训练始终,同时不断强化安全管理理念,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学院的安全管理水平。安全已成为一代又一代中飞院人脑海里深深的思想钢印。
 
二、持续安全是我们的永恒追求
 
学院成立以来,先后经历了把“飞飞整整”作为保证安全主要手段,采取安全检查和整顿,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高安全水平的安全经验管理期;学习借鉴国外安全管理理念、运行标准和飞行程序,坚持“八该一反对”“四不放过”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制发《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规范化管理手册航空安全管理分册》的安全制度管理期;取得中国首家《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学校合格证》,出台学院《运行手册》,执行《整体课程训练大纲》《实践考试标准》的安全规章管理期。在此期间,学院安全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1996年、1997年、1998年连续三年荣获民航总局“航空安全金鸥杯”,被授予“航空安全金鸥杯三连冠单位”荣誉称号。2000年、2001年、2003年,学院继续多次荣获“航空安全金鸥杯”,并于2013年荣获民航局“飞行训练安全五星奖”。
 
中飞院的安全历史也曾出现过曲折,暴露出学院在安全管理上存在问题和不足。为了提升学院的安全管理质量,学院自2015年起在全国通航运行单位率先进行SMS管理体系建设,推进风险管理、基于绩效的安全管理和诚信文化建设,安全管理水平上了新的台阶。2020年12月,中飞院实现连续安全飞行300万架次,再次荣获民航局“飞行训练安全五星奖”。2015年至今,学院未发生飞行事故,安全记录始终保持在全球通航领先水平。
 
“十三五”期间,中飞院培养规模逐步扩大,飞行训练量稳步提升。飞行训练总量175万小时,较“十二五”增长7%,年训练量由32.8万小时最高增至37.8万小时,真机年训练量由26.1万小时最高增至30.3万小时,培养体量居全球第一位。
 
65年的实践证明,学院发展离不开安全水平的稳步提升。65年来,学院不断加大安全投入,不断改善训练条件,不断更新安全管理理念,安全水平稳步提升。中飞院正在逐步形成具有鲜明中国民航特色的安全文化和安全理念,成为全球通用航空的安全标杆。
 
三、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实现持续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实现持续安全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运行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中指明了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中飞院始终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对安全的政治担当。建立健全安全监管机制,加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夯实持续安全理念,全面推进安全管理。但安全发展任重道远,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中飞院将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守“三个底线”,坚持“三个敬畏”,落实“三基”建设要求,保持安全状态总体平稳。我们将努力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飞行训练安全平稳。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是最大的效益。我们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总遵循,提高贯彻落实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政治敏感性,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到安全管理理念、体系建设上,落实到生产要素、管控环节上,落实到人员设备、工作作风上,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其次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三个必须”为切入点,织密织牢安全责任网络,坚定不移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民航局26条措施部署要求,细化任务分解、完善考核指标,构建职责清晰、考核严格、追责严肃的责任落实体系。
 
(二)落实“六个起来”清零问题隐患,坚守安全底线红线。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冯正霖局长“六个起来”工作要求是坚守民航安全底线的重要方法。强化安全思维意识,紧扣“六个起来”,切实把问题隐患清零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脑紧、心细”就要牢固树立“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安全理念,对当前安全形势保持高度的安全警觉性和敏感性,严格规章标准,全程监督问题隐患整改闭环情况;“眼亮、脚勤”就要制订问题隐患检查计划、清零实施方案,以“眼睛里不容沙子”的态度,对重点部门、岗位、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严格把关,确保责任落实和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脸红、手硬”就是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要求,事前多“红脸”,对“问题隐患清零”要求落实不积极的,严肃指出问题,对于质量不过关的单位和个人,事后敢于较真斗硬,追究责任,积极采取措施消除隐患。
 
(三)加强安全从业人员作风建设,夯实持续安全运行基础。
 
中飞院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落实到“作风问题零容忍”上,对作风建设中的“慵、懒、散、慢、虚”等问题出硬招、用铁腕、治顽疾,动真碰硬,把“严”的基调和高压态势长期坚持下去,切实解决作风突出问题。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形成优良的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作风问题的长期性、反复性和复杂性,从根本抓起、从源头治理、从本质做起,以持续开展“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为抓手,将其贯穿于民航从业人员的职业生涯,使安全作风有效融入基层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作风的驱动和支撑作用,为安全工作夯实基础,为飞行安全保驾护航。
 
(四)标准不变、防控不断、节奏不乱,保障飞行训练有序开展。
 
虽然我国疫情防控取得良好成果,但必须保持慎始慎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保障飞行训练有序开展,就要牢牢把握“标准不变、防控不断、节奏不乱”的总体要求,“防忙中出乱、防闲来麻痹、防慌中出错”。标准不变,就是要坚持训练质量标准不变,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降低教学标准,放松质量要求;防控不断,就是要坚持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持久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方案,根据疫情变化趋势,动态调整各项防控措施,针对疫情所带来的心理健康问题,加强心理辅导、疏导,保证师生身心健康;节奏不乱,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安全与进度的关系,从训练资源的不断拓展、保障能力的不断完善、训练流程的不断创新入手,要防急、防赶、防麻痹,坚持稳中求进,切忌盲目蛮干。
 
(五)健全规章标准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监管工作机制。
 
基于国家、民航的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政策,学院将系统梳理现有规章标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扎实推进学院安全培训、信息管理、隐患管理、安全监管等方面规章标准的“立、改、废”工作,保持与法律内容的先进性、科学性和可行性一致,健全规章标准体系,强化安全监管工作机制。
 
行百里者半九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昂首迈步新的征程,奋力谱写建设民航强国的中飞院篇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开启安全新征程,托举着一批又一批的雏鹰展开羽翼,翱翔在祖国广袤的天空中,飞遍神州,飞向世界,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作出中飞院应有的贡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作出中飞院应有的贡献。(作者系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