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安全底线 护航建党百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作为民航运输企业,我们必须时刻铭记“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确保将“三个敬畏”精神落到实处,真正做到“脑要紧起来、心要细起来、眼要亮起来、脚要勤起来、脸要红起来、手要硬起来”,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
 
公司组织全员观看学习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影片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红线不可逾越、底线不容失守,总书记的告诫既振聋发聩又饱含深情,时刻警示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让我们更加坚定安全发展理念,坚守航空安全红线,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批示最多的就是“安全”二字,从强调“航空安全事关重大”,到要求“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再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强调生命重于泰山,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艰难险阻。中国民航在2020年、2021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疫情考验,面对纷繁复杂的挑战,坚守安全生命线的任务也变得更为艰巨,我们要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安全隐患,以“零起点”的心态做好安全工作,使民航安全工作平稳可控。
 
一、总结过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0年,海航控股在流动性风险化解和疫情防控双重压力下,切实守住了安全底线,圆满完成全年安全工作。成绩的背后,是中南管理局及海南监管局对海航安全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监督指导,以及各级干部员工的辛苦付出。目前海航处于破产重整的特殊时期,保证安全对海航来说极端重要。海航控股要求全体干部员工务必严格落实安全年度纲要,务必确保安全万无一失,牢牢守住航空安全生命线。
 
要重视作风纪律,夯实安全保障基础。作风建设重点须提升基层干部的管理方法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先锋堡垒作用,推进成为“手册员工”,切实落实“敬畏规章”。
 
要严抓核心风险,杜绝不安全事件发生。海航控股在安全核心风险管控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利用新技术监控杜绝了多起空中停车的不安全事件,并确保未发生一起核心风险类高等级事件。当前公司处于疫情防控和破产重整的关键时期,各单位必须将安全核心风险列入重大管控项目,严格按实施纲要计划进行管控。
 
要加强技能训练,提升人员技术能力。上一年度我们在飞行训练作风方面严格实施管控,但在训练质量方面有待提升,尤其是特殊科目训练质量须提升。
 
要严盯组织和系统,提升系统治理效能。公司建立了安委会成员每日20时30分安全分析会模式,按照“T+ 1”和“T+3”调查模式,快速高效分析内外部安全信息,提升了组织管理能力,但仍存在业务交叉短板,表明组织管理存在不足。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梳理业务交叉短板,在问题彻底解决之前,须主动担当和作为,充分发挥系统管控作用,避免管理失控。
 
要聚焦短板和隐患,提升整改效能。要进一步梳理安全管理短板,进行深层次的纠错及改进,避免同类事件重复发生,推动各方案有效落实,守牢安全底线。
 
二、立足脚下,责任担当,狠抓落实
 
保证绝对安全。各级管理干部要将“警钟长鸣、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座右铭,切实守好一方责任。
 
全力配合建党100周年庆典保障工作,提高政治站位,逐级传达,层层压实,全面提升思想认知。清楚认识落实岗位职责,确保运行安全就是我们的政治使命和任务。大庆期间,海航控股分管安全运行的领导、安监部以及所有运行单位一把手共18名中高层干部,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制分赴18个过夜站点,切实落实“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的要求,现场对航班机组进行航前准备辅导和安全提醒,确保航班安全平稳运行。
 
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尤其是安全工作。各单位完善基层岗位风险清单,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单位,提高个人能力和政治站位。加强党建引领安全工作,促进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一线队伍的稳定是保证安全的基础。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增强定力,同时对一线员工开展深入的政策讲解和思想疏导工作,确保公司向好向稳发展。
 
加大安全投入力度。目前公司航班量已恢复至每日约700班,机械故障呈抬头趋势。针对这一情况,海航集团计划每月投入固定资金用于航材采购和飞机恢复运行,这些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增强监察能力,紧盯安全隐患,脸要红起来,手要硬起来,宁当恶人,不当罪人,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入开展隐患清零工作,前置风险隐患管控,夯实安全运行根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海航集团党委的领导下,海南航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海航集团党委工作部署。在当前的特殊形势下,唯有守牢安全底线,压实安全责任,才能确保安全万无一失,才能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夯实安全运行基础,落实“三个敬畏”要求,筑牢空中防线;加强党建引领作风建设,优化党风廉洁教育,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筑牢海航重整与未来发展的基石;践行真情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持续打造五星卓越服务品牌;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服务保障作用,强化“三基”建设,助力海航生产运行稳步进行;践行“一线工作法”,倾听员工声音,解决员工遇到的问题,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加强对党员的理论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丰富多彩的党建主题活动,重塑新时代海航精神,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作者系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