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重于泰山 责任重在担当 以本质安全促进西南民航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生命重于泰山,要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志。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昭示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诠释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西南地区管理局党委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民航西南地区安全工作,深刻认识到民航安全是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系统提升西南民航安全治理水平
 
西南管理局党委结合地区实际,提出了“一二三四”安全工作思路,即“坚持一个遵循、扭住两个抓手、瞄准三个紧盯、落实四个责任,积极推广新技术应用,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做到安全隐患零容忍,系统提升安全治理水平”。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坚持以人为本,深刻阐述了加强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努力方向、指导原则、责任体系、政策措施和现阶段的重点任务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促进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强大的精神动力。西南管理局党委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集中汇编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安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常温常新、常学常用,指导西南民航的安全实践。以抓好安全工作的实际行动和效果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两个维护”。今年初以来,西南管理局党委中心组先后组织政治理论学习5次,通过系统学习,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以“三个敬畏”和“三基”建设为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把握“敬畏生命是核心,敬畏规章是准则,敬畏职责是追求”,全面增强从业人员敬畏意识。建立覆盖飞行、维修、管制等多专业的作风量化考核机制,制定负面清单、作风档案,完善评价体系,让作风工作可抓可管。扎实抓好“三基”建设,筑牢安全与发展的基础。强化班组建设,把工作重心向基层一线倾斜,完善制度机制,选树先进典型,调动积极性,在“四个到班组”基础上,提出领导干部和作风建设到班组。夯实安全基础,推动企业完善组织构架,充实管理力量,优化安全政策,建立有效的安全绩效管理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提升履职基本功,培训不能代表能力,将工作作风表现和安全管理人员资质能力纳入排查范围;通过QAR和QACVR数据,为飞行人员作风和能力进行精准画像;严格检查标准,防止资质能力不符人员“带病”运行。
 
(三)常抓不懈做到“三个紧盯”。紧盯组织、系统,编制下发“双盯十二要素”检查单,解决安全管理深层次矛盾。紧盯重点单位、环节,建立西南地区重点监管单位管理程序,制定滚动式清单,明确重点环节,实施分类监管、精准监管。针对特殊机场运行风险,修订下发《民航西南地区高高原运行指导意见》《关于加强特殊机场运行相关工作的通知》,加强传统飞行程序训练,修订维修管理要求和航空气象工作指导意见,完善高高原运行飞行员健康预测模型。整治机坪刮碰顽疾,在运输机场创新开展机坪统一规范运行工作。今年初以来,地区机场责任原因事件较2019年同期下降52%。
 
(四)坚持“四个最严”导向,全面落实安全管理四个责任。以“谁安全谁发展”为目的,制定西南管理局《关于表彰奖励、责任处理和航线航班限制事项的工作程序》《民用运输飞机引进评估办法》等制度,将企业的安全表现与发展挂钩,依法规范权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民航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领导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确保领导干部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以资质能力和工作作风为切入点,双管齐下提升从业人员履职能力。深入贯彻落实民航局“加压减负撑腰充电”八字方针,加强安全监管效能考核,以结果为导向,压实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效能。
 
(五)以科技创新为牵引,助推安全品质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民航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强调,民航业要“强化科技支撑”,这是党和国家赋予民航科教创新的历史使命与责任。西南管理局加快推广成熟新技术在西南地区的应用,推进辖区桌面机场的EMAS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7个机场的EMAS建设,“十四五”期间将完成剩余13个机场的EMAS建设。编制新技术推进路线图,引导和布局新技术的应用试点,对多点定位系统、FOD探测、QACVR加改装等21项新技术进行部署。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储备一批能有效减少运行风险、提升安全水平的新技术,为地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正确处理安全的四个关系。始终坚持“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原则,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西南管理局党委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对安全的四个关系保持清醒认识,稳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行业复工复产,既防止发展“失速”动摇安全根本,也防止发展“过热”忽视安全保障能力。经过分析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各类风险矛盾易发期,要科学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决定把地区发展增速控制在不超过14%的范围内,确保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
 
(七)全面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到所有安全生产要素、安全管控层面、安全文化理念中;坚持系统思维抓落实,把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做细做实;坚持深化专项整治见效果,抓住重点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
 
二、践行“六个起来”工作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推动安全工作落地见效
 
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局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提出了“六个起来”工作要求。“六个起来”是航空安全理论与今天特殊工作要求的有机融合,是牢牢守住特殊时期民航安全底线的重要保证。
 
(一)保持清醒认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做到脑紧、心细。
 
西南管理局党委始终对今年政治年、开局年、复杂年的形势保持清醒认识,牢记民航不仅是业务单位,更是政治单位,而且是政治敏感性很强的单位,深刻理解“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组织全员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开设“政治领航谋全局 砥砺初心强使命 奋力开启西南民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专题党课,分析行业形势,部署工作任务。西南管理局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年初确定7家运输公司、8家通航公司、10个运输机场作为安全监管重点,有的放矢,合理配置监察资源;采用挂牌督办、专班进驻等方式,全面加强对海航系、华夏航、瑞丽航的安全监管。
 
针对“10·16”跑道外接地事件,结合行业类似不安全事件进行分析,下发《关于非精密进近、类精密进近运行时正确使用跑道视程(RVR)的安全提示》,督促各单位从典型事件中汲取经验教训,规避运行风险,实现不吃堑也长智。编制《民航西南地区2015年~2020年度典型航空安全事件汇编》,对41起典型事件进行分析,提示风险。在安全形势平稳时“无事生非,小题大做”,对于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及全区通报。今年初以来,西南地区共梳理问题隐患600余项,下发安全通告28份。
 
(二)扑下身子抓落实,火眼金睛,解剖麻雀,切实做到眼亮、脚勤。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民航局各项工作要求,杜绝安全管理中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通过月度安委会机制,分析辖区安全形势;注重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地区安全工作实际;开展下沉式监管、进驻式监管,提升事前检查深度;通过对关键岗位人员、关键环节的音视频抽查,加大事后监管力度。
 
加强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对企业安全信息和运行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总结出了一套适用于西南地区的安全风险管理新思路。通过与航科院合作,剖析各运输航空公司飞行品质数据,提示安全风险,已完成《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飞行品质与安全风险统计分析报告》13份。针对今年以来通航安全风险较为突出的情况,对西南地区通用航空企业开展安全督导,下发《西南地区CCAR135部运营人新开航线补充运行合格审定指导意见》,严格管控通航载客运行。由局领导带队分赴各地区开展专项安全督查,采用“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方式深入辖区单位一线,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问题隐患全清零。
 
(三)扛起责任有担当,宁当恶人,不当罪人,切实做到脸红、手硬。
 
按照“四个最严”“四不放过”的要求,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敢于较真斗硬,严格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今年已对79起人为原因事件进行责任追究,对43起事件进行行政处罚,将4名涉事人员列入诚信黑名单。
 
对于典型事件,使用双盯检查单,深入查找组织系统问题,对涉及人为原因的作风类问题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开展西南地区飞行、机务、管制、安检、地面保障等重要岗位人员关键环节的视频监控抽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严肃问责。实施委任代表末位淘汰、检查员连带责任追究、终身副驾驶等机制。通过创新监管方法,树立严的导向,为行业的安全与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健全监管工作机制,加强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西南管理局党委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和总书记嘱托,围绕“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切实将“六个起来”落到实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扎实推进西南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推动地区民航高质量发展。(作者系民航西南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