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华东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常抓不懈的重中之重。6月13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造成多人伤亡。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件,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对此,民航华东局立即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省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并组织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对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安全生产以及民航安全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进行再学习、再思考、再领悟。
 
一是抓安全工作的“初心”彰显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中。在历次生产安全事故和重特大灾害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首要主旨都是以人为本,要求有关地方政府和部门全力以赴组织事故救援,千方百计救治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认真做好遇难者的善后工作。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一以贯之、一脉相承,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坚强毅力和坚定决心。
 
二是抓安全工作的“匠心”反映在“迅速查明原因,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的工作方法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彰显“安全隐患零容忍”的主旨,把“查明原因,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放在显著的位置上加以强调,要求各单位根据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全面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深刻汲取血的教训,全方位查找隐患死角,切实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坚决遏制同类事故再度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抓安全工作的“决心”落实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的坚决手段中。从天津港“8·12”爆炸事故到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再到此次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无不强调严肃追究责任这一要求。“四个最严”“三管三必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理念和准则需要我们始终牢记和遵循。6月11日,民航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体学习暨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会上,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再次强调,全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力抓好民航安全工作,特别是在“七一”前后政治关键敏感期,全行业要再接再厉,扎实推动“六个起来”落实落地,努力做到“问题隐患清零”,确保实现关键时期民航安全万无一失。
 
随后,华东局认真学习了冯正霖局长在6月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并就如何扎实推动“六个起来”落实落地,做到“问题隐患清零”进行部署,确保持续夯实华东民航安全基础、提高安全运行品质。
 
一、提高站位,确保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做好安全工作是最大的政治担当,华东局将以最高的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民航局安全工作部署,始终做到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领域、特别是民航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为引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运用好系统思维理念,“无事当作有事抓,小事当作大事抓”。尤其是华东局辖区内,有上海、嘉兴两处与喜迎建党百年直接相关的红色地标,华东民航的安全工作任务更重、影响更大,要求我们坚决做到“安全隐患零容忍”,清醒地认识到做好近期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通过从今年初以来辖区发生的不安全事件中汲取经验和教训,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强化履职尽责意识,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六个起来”,确保华东民航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二、纲举目张,完善安全管理工作制度
 
通过制度抓安全,推动党委常委会、局务会和安委会整体联动,强化安全工作的统一协调部署。一是完善安委会预备会制度,充分调动安委会成员单位能动性。二是重大安全议题和事项及时提交党委会、局务会集体研究决策。三是与驻场单位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倾听一线声音,掌握一手信息。四是修订完善管理局值班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筹备开展各类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工作。五是采取措施,切实加强事件调查和航空安保信息管理。以此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机制。
 
三、数据驱动,提升安全趋势研判能力
 
一方面,充分提高民航安全信息系统、民航监管执法系统(SES)、飞标监管系统(FSOP)、华东地区航空安全管理工作平台(EASP)等系统平台数据的分析利用水平,通过建立运输航空、运输机场风险管理能力评估模型,有效监控辖区14家运输航空公司的可控飞行撞地、冲偏出跑道、擦机尾等核心指标,通过研判指标趋势识别重点单位。另一方面,发布《华东辖区重点单位管控方案》,对重点单位的纳入和移除实施动态管理。通过强化数据分析和应用,将有限的监管资源及时向安全管理水平“低洼”地带集中调配。
 
四、攻坚克难,确保问题隐患逐一清零
 
按照民航局安委会《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华东辖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组织架构和治理效能,织紧织密隐患排查网格,健全完善华东民航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一是制订发布华东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攻坚阶段的具体实施要求,根据隐患治理情况调整工作组构成及人员分工。二是通过管理局—监管局“两级”管理和督导考核,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三是定期分析辖区单位安全隐患报送情况,推进辖区企业提升风险管理意识。截至今年5月,华东民航安全工作平台(EASP)共收集安全隐患信息3576条,同比增长140.8%。四是盯紧盯牢辖区重大隐患和核心风险,对突出问题实施挂牌督办,确保隐患分级管控机制有效运转,重大隐患问题重点销号。
 
五、多措并举,推动作风建设入脑入心
 
一是按照民航局作风建设统一部署,修订辖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颁发华东局2021年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确保《民航安全从业人员作风指导意见》在华东落地生根。二是组建飞行、维修、空管等安全专业宣讲团队,有序开展“三个敬畏”宣教工作。三是针对空勤人员作风问题,开展持续至年底的“强化工作作风,严守安全底线”专项整顿。四是充分运用媒体宣传,通过展播、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三个敬畏”宣教视频进行广泛宣传,推动“三个敬畏”精神真正入脑入心。
 
六、保持定力,正确把控安全与发展的关系
 
保持宏观调控的战略定力,按照各机场安全保障能力和航班正常情况,实施以“容流匹配”为核心、以“容需平衡”为目标的差异化航班量调控政策,确保航班运行量与安全保障能力相匹配。换季时,严格控制航班总量,严控繁忙航路、机场新增航线航班。季中,原则上不新增客运航班时刻,对于放行正常率低于75%的机场以及相关繁忙航路所涉及的航线,不允许航空公司增加和置换航班,以缓解繁忙航路的运行压力,提高安全裕度和运行品质。对国际航班时刻转为国内使用,充分考虑华东空域结构和机场保障能力实际,在做好安全和正常评估的情况下稳妥实施,严格控制闲置国际地区客运时刻的使用。同时出台《2021年夏秋航季航线航班备案受理原则》,对独飞航线、非独飞航线、红色旅游航线及加班包机的备案原则进行了明确,力求把各类风险问题想全想细,精调细控。
 
七、压实责任,综合运用安全考核结果
 
在辖区民航单位安全考核方面,完善企事业单位安全考核各项指标和权重,在安全后果类指标基础上,引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安全信息报送质量等多项过程性指标,指标评价体系更加立体、精准。建立安全考核结果与资源保障分配挂钩机制,在航班、时刻分配上,加大安全考核结果占比,确保优质资源向优质公司倾斜,充分压实企事业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管理局内部考核方面,研究制订各监管局、机关各部门的安全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将全局安全管理工作目标、各部门年度重点安全工作细化分解,逐一落实到各部门。优化完善考评机制,将考核结果与各部门评优评先以及年终绩效直接挂钩,做到“安全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
 
八、协调联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包括上海浦东、厦门、青岛、杭州等在内的华东局辖区多处机场,承担了大量境外旅客的首次入境承接工作,也是国际物流重要集散地,浦东机场更是目前出入境客流最大、国际货运量也最大的航空枢纽。面对防疫和安全的风险交错叠加,华东局同海关、机场、航空公司等多方协同、高效联动,构建起精细管理的防疫“上海模式”,确保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我局正在研究将防疫工作纳入SES系统,制订华东民航“定制版”的检查单,以便更好统筹监管资源,实现问题跟踪整改及闭环管理,提高监管效能。目前,飞标、航卫、运输、维修、机场等专业累计已梳理出检查项65大类、共210小项。
 
今年是“政治年”“复杂年”“开局年”。全体华东民航人将不辱使命、坚定信心,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工作态度,通过不断提高“六个起来”落实成效,努力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坚决实现问题隐患“清零”,坚决扛起“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确保辖区运行安全、平稳、有序。(作者系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