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党史智慧 引领中南民航安全发展

安全是民航的魂,安全是民航的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要站在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切实维护好我国航空安全。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集体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巩固强化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格局,确保将冯正霖局长“六个起来”和“问题隐患清零”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一、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不断提高安全工作的政治敏锐性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回顾我们党走过的百年伟大历程,“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加强政治建设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中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能逾越的红线。这充分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新中国民航发展史也启示我们,安全是最大的政治,是人民群众对民航的基本要求。冯正霖局长多次指出,民航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越到重大关键时刻,越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把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认真落实“六个起来”要求,实现问题隐患清零目标。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政治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民航系统一级党组织,我们必须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仅要抓机关,更要抓基层,不断强化安全工作的政治属性。但在安全监察中,我们发现个别单位存在学习不及时、覆盖不全面,个别领导干部掌握不系统的问题。这就要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中心组领学、领导带学、专家讲学、支部组学、党员自学相结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以及冯正霖局长“六个起来”和“问题隐患清零”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基层、一线,为抓好关键敏感时期行业安全工作提供政治保证。
 
二、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为前提,不断提升安全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党一经成立,就坚持用规章制度立党。党的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二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时期提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成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等。这都为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制度保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在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中作出的“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等重要指示都被写入了新《安全生产法》,使安全生产工作于法有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必须从强化法治思维着力。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民航系统已经形成130余部法律法规规章。
 
然而,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纵观民航发展历史,只要规章制度执行得好,我们的安全形势就有保障,行业发展就能大踏步前进。但是,由于规章执行不到位、手册制度不完善、工作流程不清晰等问题,辖区不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当前,中南民航正在深入落实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将落实“问题隐患清零”作为核心任务;扎实开展运输航空风险管控“百日攻坚”活动,以及深化通用航空安全警示教育;有力推动辖区企事业单位法定自查。这就要坚持法治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三基”建设,制定完善“问题隐患清单”,建立销号制度,确保闭环管理,切实盯紧盯住每一个运行环节,不断提升中南民航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始终坚持以系统治理为抓手,不断推动安全工作向纵深发展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运用系统观念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一个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坚持系统观念。这在党的中央全会和党的重要文件中还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中多次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还要建设安全责任体系、“三管三必须”。这都体现出强烈的系统观念,为进一步抓好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冯正霖局长提出的“脑要紧起来、心要细起来、眼要亮起来、脚要勤起来、脸要红起来、手要硬起来”的要求,也蕴含着深刻的系统安全管理理念和方法。
 
民航局对东海航空空中纠纷事件的处理,为全行业做出了系统安全治理的表率。我们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系统治理,当前的重点任务是落实“六个起来”要求,关键是提高“问题隐患清零”的能力和效率。作为监管部门,坚持系统安全治理,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是要脑紧、眼明、心细,抓住安全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实现从“盯人盯事”到“盯组织盯系统”的转变。当前,中南民航辖区复杂天气多发,我们要重点督导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注意复杂天气运行,加强极端天气预警、飞行人员技能培训、飞机适航状态检查,做好航路绕飞准备等。同时,要高度关注机场责任区鸟击事件,严格检查,严格把关,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督促检查周边环境整治、增加驱鸟设备配备、加强人员培训。针对辖区“新、小、转、变、散、货”等重点单位实施重点监管,不断完善疫情防控下的安全监管措施,加强智慧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控高风险不安全事件的发生,确保辖区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四、始终坚持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不断夯实辖区安全运行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对民航来说,作风问题也是安全工作的大敌。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中指出,维护公共安全是个细致活和实在活,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这里强调的“细致、实在,不能掉以轻心”,主要指的就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强调,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要养成强烈的责任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精湛的专业技能,提倡学习英雄机组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职业操守。这些都是民航人作风建设的努力方向。目前,全行业正深入开展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的专题教育。从工作实践看,“三个敬畏”专题教育抓住了民航从业人员作风建设的“牛鼻子”。
 
加强作风建设,我们能够从党史中获得启迪、找到答案。“三大作风”“两个务必”等构成了我们党一系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化“三个敬畏”,落实“六个起来”,做到“问题隐患清零”,必须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聚精会神、严谨细致,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东海航空空中纠纷事件给中南民航敲响了警钟。我们在“百日攻坚”活动中,把运输航空空勤人员作风整顿列为重点,同时覆盖机务、空管、签派等专业人员。今年上半年,辖区内发生一起机组未按公司手册要求进行交叉检查,导致调错航路的不安全事件。这主要也是因为作风不严谨。作风问题具有极强的顽固性。一方面,我们要重拳出击,针对违规违章行为严惩不贷,宁做“恶人”不做“罪人”,杜绝“假好人”,真正做到脸要红起来、手要硬起来;另一方面,要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及时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和工匠精神,增强辖区干部职工的事业心、敬畏心,使好的作风蔚然成风。
 
五、始终坚持以组织建设为支撑,不断强化安全工作的组织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顾发展不顾安全。要发挥好党委的作用,必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三湾改编”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和制度,完善了军队党的各级组织建设,有力提升了我们队伍的纯洁性、凝聚力和战斗力。新中国民航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保持着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的传统。在安全工作中,我们主动探索“以党建促安全、支部建在班组”,以构建辖区“大党建”格局为契机,积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民航局的工作部署及时落实到基层一线,有力保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从辖区安全工作实践看,党的组织建设做得好的单位,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就好,安全工作就抓得牢、抓得住;反之,组织不力、队伍涣散的单位,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不强,安全运行就不稳固。辖区个别单位党的组织建设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够,安全基础不牢,安全问题时有发生。我们一方面要督促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组织建设;另一方面更要注重引导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这方面是短板,必须集中发力。主要是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的作用,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担负起落实“六个起来”和“问题隐患清零”要求的责任。完善党组织研究安全工作的制度,认真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举一反三,在学习总结中提升安全工作决策水平。对于落实不到位的,要严格追究组织和个人的责任。我们也要选优配强安全管理干部队伍,不断完善辖区干部交流机制,切实提升组织力和执行力,为中南民航安全运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当前,中南民航面临着安全运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总遵循,坚决落实“六个起来”和“问题隐患清零”要求,确保辖区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统筹好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作者梁世杰 系民航中南局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