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细落长“六个起来” 以战时思维坚守安全底线

近日,新疆机场集团党委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体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传达全国及新疆安全防范视频会议、全民航及新疆民航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内容,专题学习民航局局长冯正霖6月11日在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这充分体现了新疆机场集团党委从讲政治的高度,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重要论述作为新疆机场安全工作的总遵循;始终把民航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部署作为新疆机场安全工作的总指导;始终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新疆机场集团党委工作的核心任务和重要目标,凸显了对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
 
新疆机场集团党委将组织观看专题片作为今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系列活动之一,以及“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点内容,于6月3日和9日两次组织各单位集中观看;6月15日又专门组织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再次集体观看,更加凸显了安全工作的政治属性。
 
通过多次观看专题片,结合学习冯正霖局长讲话,我有四个方面的心得体会。
 
一、在落实“六个起来”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提高站位,围绕中心,打好确保万无一失的攻坚战。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从法律法规、大政方针、制度、规划等层面,系统性、全方位地加强对安全工作的战略部署和决策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生命重于泰山》这部专题片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凝练。
 
冯正霖局长多次要求,全行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始终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冯正霖局长在“6·11”讲话中再次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力抓好民航安全工作,特别是在“七一”前后,要再接再厉落实“六个起来”,努力做到“问题隐患清零”,确保民航安全万无一失。
 
在政治年、开局年、复杂年、学习年,特别是当前正值“安全生产月”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政治敏感关键时期,做好新疆机场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更加突出。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做好安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警钟长鸣、居安思危,又反复抓、抓反复。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部署、近期一系列重要会议和冯正霖局长“6·11”讲话内容,扎扎实实融入到机场安全保障工作的每个环节。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在落实“六个起来”上持续发力,始终绷紧安全弦,扭紧安全螺丝,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以大概率思维防范小概率事件,严密防控隐患风险,落实落细各项保障任务。
 
近期,疆内6个机场因有效防范安全隐患,受到民航新疆管理局的通报表彰。这反映出这6个机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部署、集团党委对安全工作的要求,切实扛起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严格履行“三个敬畏”,做到了脑紧、心细、眼亮、手硬,展现了一线人员恪尽职守、严谨细致的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两个维护”。
 
2021年6月13日,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深刻!要全力抢救伤员,做好伤亡人员亲属安抚等善后工作,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习近平强调,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件,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援和救治受伤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认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近期安全事故仍呈多发势头,国务院安委会、应急管理部要督促各地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这起事故再次警示我们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一抓到底,逐条逐项对标排查,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发生问题的疑点漏洞,更好地筑牢安全防线,织密安全网,坚守安全红线、底线、生命线,绝不在这个关键特殊时期出现任何偏差,确保绝对安全,坚决打好这场确保万无一失的攻坚战!
 
二、在落实“六个起来”上持续发力,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打好防控安全风险的阻击战。
 
自4月中下旬以来,机场集团运输生产量稳步恢复;5月,受国内疫情影响有所回落,但仍有12个机场的旅客吞吐量或架次在总量增加的基础上持续增长。各机场运营业务拓展,保障机型多样,各项施工及日常维修维护作业和场区环境综合整治全面铺开,外委业务扩大;各类保障任务、活动增多,加剧了机场运行环境的复杂程度和协调难度。
 
6月是夏季强对流天气多发时段,易出现大风、沙尘、风切变、雷暴、短时强阵风、强降水等,使航空器被外来物击伤(冰雹)、无线电通信被干扰、复飞、返航、备降事件增加,机场原有的运行秩序受到干扰,且增加了人员工作量。高温炎热将影响飞机的载重和滑跑距离,沥青道面易软化受损,人员易疲劳,设施设备易过热失效,运行风险进一步增大。当前也是对机场安保能力的又一次考验。平时看似正常发生的“灰犀牛”事件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引发不安全事件,潜在风险加大,切不可大意;“黑天鹅”事件虽然较少,但属于高危风险,更不可掉以轻心。从新疆机场集团历年统计数据看,6月也是问题多发季节的前期。当前,各项工作同时铺开,老问题尚未彻底解决,又出现许多新情况,工作压力持续增大。
 
对此,我们要充分预估“七一”前后安全工作的艰巨性,在落实“六个起来”上持续发力,做到脑紧、心细,科学研判、有效决断;做到眼亮、脚勤,发现苗头、精准治患;做到脸红、手硬,严格履职、严肃问责;秉承“细致、精致、极致”的精神,全面落实各上级部门对近期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和要求,落实各项风险警示提示,继续对标对表排查隐患,多措并举,精准防控,坚决打好这场防控安全风险的阻击战!
 
三、在落实“六个起来”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提高能力,下定决心,打好“问题隐患清零”的歼灭战。
 
我一直认定:看不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意识不到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能力和作风是保证安全的两大基石,其中能力是基础,作风是关键。有了政治站位,认清了形势,落实了责任,扎实了作风,发现了问题,但解决问题还需要有能力。
 
前段时间,新疆机场集团集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隐患排查整治。由集团领导分别带队,组成9个组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发现一些单位日常安全管理、内部自查自纠“宽、松、软”,呈现弱化态势;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有漏洞缺项;对排查出的隐患未及时整改;个别领导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不足,不会管、抓不实、管不住,导致组织管理缺位、防控系统失效,发生了不该发生的差错事件。这说明现有的隐患排查及整治能力还不强,达不到了当前安全工作新规章的要求。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对照行业主管部门的高标准、严要求,结合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结合学习冯正霖局长“6·11”的重要论述,我们必须在“六个起来”中深挖蕴含的安全管理理念和方法:眼不亮、心不细,问题隐患就发现不了;脸不红、手不硬,问题隐患整改就不可能到位;脑不紧、脚不勤,离发生不安全事件就不远了。要让这些内容入脑入心,指导我们全面提高安全自我管控能力,特别是提高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能力,切实把“问题隐患清零”作为迎接建党百年的最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安全生产月”的核心任务,作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关键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行动、抓牢盯紧、动态管控,提高“问题隐患清零”的能力和效率,将重心放在解决问题上,主要精力放在消除隐患上。通过脑紧、心细、眼亮、脚勤、脸红、手硬推动问题隐患能整改的立行立改。有困难的尽量创造条件加快整改,做到不彻底整改问题不罢手,不彻底消除隐患不松手,不彻底管控风险不撒手,不彻底强化措施不放手。同时做好应对特情和复杂情况的准备,避免在处置过程中出现新矛盾,产生新问题,衍生新风险,埋下新隐患。确保既能防范“灰犀牛”,也能警惕“黑天鹅”,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将各类风险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不断提高按章运行的符合率。
 
在当前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关键敏感时期,更凸显了要让脑更紧、心更细、眼更亮、脚更勤、脸更红、手更硬。主要领导必须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参与,借助“六个起来”持续发力,聚焦问题隐患清零目标,带领全员加强新规章学习和执行,发挥整体合力,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上加大力度、拓展深度,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管控、集中整治相结合,确保全覆盖、无空当。一方面着力整治已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防止不符合项引发或演变为不安全事件;另一方面,善于挖掘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安全隐患,注重从组织、系统、管理、安全投入等方面查找深层次问题,以“眼里不容沙子”的态度,分析成因,对症下药,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或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完成、把隐患消除干净,以“万无一失和一失万无”的标准,坚决打好这场安全隐患清零的歼灭战!
 
四、在落实“六个起来”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增强定力,保持恒心,打好实现安全目标的应对战。
 
今年初以来,在全员共同努力下,新疆机场集团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可控,但“稳中有忧、稳中有险”。多重风险叠加,内外部影响因素增多,更需要我们凝聚智慧、勇气和信心,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发扬新疆机场人“严格规范、严密细致、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安全工作作风,提高做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将严的主基调一以贯之坚持到底,驰而不息,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常抓长抓;遵循冯正霖局长强调的:越是在政治敏感时期,越是在问题多发季节,越是面对深层次问题,越要重视“六个起来”、做到“六个起来”,坚定决心,落实责任,提高能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工作成效,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新疆机场人历来是一支能吃苦、肯奉献、敢打硬仗、不断创新进取的队伍。我们将进一步笃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秉承“安全工作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的信念,胸怀大局、凝心聚力,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攻坚克难,以脑更紧、脸更红、手更硬的政治担当,心更细、眼更亮、脚更勤的责任担当,以过硬的实战本领和应对能力,在这场特殊的政治大考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作者张军 系新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