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导 增强抓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6月13日,湖北十堰发生爆炸事故,为安全生产敲响了沉重的警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痛定思痛之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重温和领会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更加令人警醒,发人深思。当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中国民航进入了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新阶段。站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为指引,对于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能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就是要准确把握这些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为确保安全提供重要的思想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去理解: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确立了新形势下安全生产的重要地位,为解决安全生产“摆位”问题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强调安全生产既是经济和社会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要求党政一把手必须亲自动手抓,丝毫放松不得。这显示了政治家的睿智和远见卓识,充分体现了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揭示了安全发展规律特点,是研究解决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的总开关、总枢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安全发展作为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与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提高安全发展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进一步揭示了安全与国家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丰富了科学发展的内涵,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高质量发展需要更高水平、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的安全,就是要把安全生产红线坚定不移地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真正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基础和保障。
 
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彰显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最高准则。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最鲜明的价值取向,始终着力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指出,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就是坚守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益,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依靠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的执政理念。
 
四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内涵,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涵,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指导性纲领。安全水平提高、人民安居乐业、劳动者健康工作、社会和谐稳定,这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二、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要重点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厚望和要求,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民航安全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从国家安全、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到安全是民航行业的生命线,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的厚望和要求。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批示和指示,对民航安全工作有五个重要启示:
 
一是航空安全涉及国家安全、国家战略,务必不断提高安全工作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航空安全涉及国家安全、国家战略。这是站在新时代的历史高度,对民航安全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民航业必须用更高的站位、用更高的标准向着确保绝对安全的目标努力。每一名民航安全从业人员,必须充分认识到确保飞行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必须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重担,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的自觉性,履职尽责,安而不忘危。
 
二是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安全为首要关键,务必增强坚守红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安全决定生死,决定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底线和红线,必须始终如一、牢牢站稳这个立场,半步也不能退让。当前,就是要认真落实民航局关于稳中求进发展总基调,防止超能力、超裕度发展,对于触碰和践踏红线的行为要坚决打击和纠正。特别要抓源头控制,坚决把住行业准入、运力引进、机场增容、航班增量等重要关口,实行重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发展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三要对行业的安全形势时刻保持警觉警醒,务必不能有任何懈怠和闪失。目前,行业运输已经保持了“120+9”个月的安全纪录,但是风险因素也在不断累积。要时刻保持思想警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对眼前的隐患和风险问题,决不掉以轻心,决不麻痹大意,必须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我们就是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督,牢牢把握安全主动权。
 
四是落实安全责任是确保安全的关键和根本,务必拧紧责任落实的“紧箍咒”。责任制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贯穿的一条主线,是安全生产的灵魂,必须在完善行业安全责任体系和责任制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层层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单位安全监管责任、领导者的安全领导责任、员工的岗位安全责任,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丝毫不能松懈。
 
五是向科技要安全,务必把“智慧民航”建设作为主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确保安全生产、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民航作为高科技、高风险行业,更要向新技术要安全、靠新技术挖潜力。要认真落实冯正霖局长关于智慧民航建设的讲话要求,在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智慧运行、智慧监管方面下功夫,依靠科技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就是要落实冯正霖局长关于“六个起来”的要求和“问题隐患清零”的部署,把安全监管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最重要的是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做到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当前,首要的是落实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局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六个起来”,推进“问题隐患清零”,以高质量监管确保东北民航运行持续平稳。
 
一要有最大的责任担当,树立忠诚于民航监管事业的坚定信念,真正落实“脑要紧起来”。安全监管是民航行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民航政府职能的第一要责。必须从大局和战略高度、从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出发,把安全监管作为最大责任担当。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安全监管政治责任。当前,东北4个地区全部发生了疫情反复,运输生产滞后,抢发展、促生产的需求非常迫切,统筹安全和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既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解危纾困,更要防止只重发展不顾安全的倾向。当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遇到矛盾的时候,一定要鲜明地划出生命红线,果断制止不顾自身能力盲目发展的行为,引导企业理性决策、严格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全面应对安全风险和挑战。
 
二要有最有效的举措,全面推进“问题隐患清零”,真正落实“心要细起来”。安全无小事,要把小事当成大事抓,盯住苗头趋势,坚决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当前,要重点对冯正霖局长关于“问题隐患清零”的要求进行认真学习领会,把确保关键时期东北民航安全万无一失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加强安全监管工作的措施,以眼睛里不揉沙子的态度,抓好“问题隐患清零。”全力清存量、消增量,督导企业集中攻坚解决一批对安全生产有直接威胁的问题隐患,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对于排查出的隐患要盯死看牢,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重点问题要重点督促、挂牌督办,切实做到隐患问题不消除不放过,隐患清零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安全教训不吸取不放过。
 
三要有最清醒的认识,始终坚持“知危而安、知乱而治”,真正落实“眼要亮起来”。今年,东北民航安全形势下滑,暴露出不安全因素仍然很多,必须有清醒认识。特别是当前,东北民航疫情多次反复,导致航班量大幅波动,运行条件复杂,保障安全的压力持续增加。一些单位的管理状态、保障能力,一些员工的思想状态、技术能力难以适应安全新形势要求,闲来麻痹、慌中出错、违章冒进、疲劳运行等风险加大。要盯紧盯住苗头趋势,把握安全规律特点,用超前思维开预防处方,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从而提高安全监管的整体效能。要积极推动盯组织盯系统监管,把每一次检查都当作一次事件调查,督导企业从根本上堵塞安全漏洞,高质量的监管必须体现在好的监管质效上。要盯住重点单位,针对安全问题比较多、安全风险值比较高、安全滑坡的单位加大管理力度,采取进驻整顿、行政约见等方式,督促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真正把监管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工作实效。
 
四是要有最务实的作风,直奔基层一线,真正落实“脚要勤起来”。安全监管要真正直奔强“三基”、直奔一线,把监督落实在一线,把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要继续坚持以生产一线为本。在生产现场“望闻问切”,为安全工作把脉。各级监察员要积极与班组长交朋友、与班组结对子,切实把安全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要继续做好“四不两直”、直奔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加大监管频次,全方位排查安全隐患,确保隐患清零。
 
五要有最严格的标准,强化安全责任落实,真正落实“脸要红起来”。实践证明,只要各级党委领导有力、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就能够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实现生产状况根本好转,实现安全水平根本提高。责任重于泰山,不可丝毫懈怠。就是要紧紧盯住企业,狠抓安全责任落实,使之始终处在安全生产高压之下。要督导企业建立主要领导分管安全管理、主管领导分管安全生产的安全治理结构,强化安全责任考核和加大追究力度,防止因企业治理失控而影响安全。
 
六要有最严厉的手段,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真正落实“手要硬起来”。凡是违背法规规章的行为、凡是影响安全的问题,决不能姑息和迁就,宁当恶人,不当罪人。要善于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法律、组织等多种监管手段,提高执法力度和监管效果。做到责任不落实就要挨板子,安全掉链子就要摘帽子,让思想麻痹和心存侥幸的企业和责任人受到教育和震慑,血的教训决不能再用血的代价去验证。
 
总之,我们要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落实好“六个起来”,把安全监管工作做实做细,为建党百年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以确保安全的实际行动不断续写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民航强国的新篇章。(作者张振宇 系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