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安全发展理念 严守安全生产底线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讲话和批示中,反复强调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论述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民航西北局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关于安全工作重要论述作为西北民航安全工作的总遵循,坚持党政同责,压实安全责任,以有力措施、扎实工作和科学监管,努力消除安全隐患,实现“问题隐患清零”,牢牢坚守西北民航安全底线。

加强党对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

“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实施更为有力的统领和协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强化了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要体现。民航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党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领导。
 
西北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将安全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范围,定期召开形势分析会研究安全工作,对安全从业人员作风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问题隐患清零”等重大安全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部门与时限,努力增强抓落实的意识和能力。制定《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党委关于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用“双盯”(盯组织、盯系统)安全监管模式和“五不放过”(不发现组织问题不放过、不查找系统原因不放过、不消除安全隐患不放过、不明确各级责任不放过、不反思监管漏洞不放过)原则压实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完善形成《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党委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落实民航局26条措施工作清单(2021版)》,重新梳理制定具体落实举措117项。深入开展民航安全运行26条措施“回头看”,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不断强化凸显安全工作的政治属性,从政治高度观察分析安全问题,将政治要求融入安全工作标准,以专业能力落实政治担当。持续推动“党政同责抓‘三基’,支部工作进班组”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建与安全业务深度融合,更好地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安全工作优势。不断完善重大安全工作请示报告制度、重要指示批示跟踪督办制度,完善上下贯通、令行禁止、执行有力的工作运转体系,确保中央精神和民航局党组部署得到坚决执行。
 
2021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政治年”“开局年”“复杂年”等特殊性叠加。西北局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认真组织开展安全问题隐患清零工作。成立专项工作组,各级领导干部既挂帅又出征,制订专项检查计划,对辖区重点单位全覆盖,对辖区排查出的、列入各级安全隐患清单中的存量问题清零。在月度安委会上讲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点领域、主要方法和应对措施。加强安全运行态势分析研判,提高发现问题隐患的预见性,及时消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出现问题隐患增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西北民航安全高质量发展、建设民航强国的强大动力。严格落实“六个起来”工作要求,统筹行业安全、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等工作。
 
“6·13”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西北局党委立即召开专题党委会,传达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紧急部署辖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各单位全力抓好“七一”前后关键敏感时期安全工作,扎实组织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对重点单位和薄弱环节盯住不放、严格执法。认真开展调研、检查、督查,精准研判风险点,着眼于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扎实推动西北民航安全、高质量发展。
 
始终把责任落实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什么是最严格?就是要落实责任。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西北局始终把责任落实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岗位责任和监管责任,有效实现过程管控,确保安全运行平稳有序。落实责任关键要落实在行动上,行动必须较真碰硬。如果在责任分工时“大呼隆”,在工作推进中“踢皮球”,在问责追责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必然会出现“人人都负责、人人不尽责、人人不担责”的现象。西北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依法抓安全、“铁腕”抓安全、系统抓安全,“宁当恶人,不当罪人”,着重在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压力传导机制上下功夫。围绕“党政同责”安全责任体系和“三管三必须”安全工作格局,对企事业单位“四个责任”进行定期评估,结合日常监管或专项督查工作抓好落实,通过安全通报、安全谈话、安全整顿等方式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提出严格要求,切实让其红脸出汗,不断解决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健全、职责分工不明确、保障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制定《民航西北地区航空安全指标实施与考核办法》,对企事业单位安全过程管理进行考核,实施积分量化管理,并依据安全管理水平在飞机引进、航线航班、航班时刻等方面进行调控,督促其提升安全管控能力。
 
各级领导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在“四个责任”中,领导责任始终是“牛鼻子”,领导责任的落实必然有效带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岗位责任的落实。民航西北局严格执行《民航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领导责任追究暂行规定》,严肃责任追究,以抓“关键少数”为导向,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强化安全压力传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深入践行“三个敬畏”,广泛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安全宣讲等安全宣传引导。组织开展了“以罚则为镜,找差距、正作风;以案例为鉴,洗洗澡、治治病”为主题的第二阶段机场总经理讲堂活动,通过领导干部亲身讲规章、用规章,进一步压实了“规章建设与执行”中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岗位责任和监管责任。
 
着力建立有效管用的双重预防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法和路径。
 
西北局坚持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双管齐下”,深入研究本地区的风险与隐患,建立有效管用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机制。着重从组织、系统着手,对各运行单位、各业务领域的安全态势和风险隐患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研判,做到心中有数,并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精准防范化解。从管理职责、规章落实、安全培训等方面查找管理、制度的缺失,封堵安全生产管控中的漏洞。狠抓制度融合,走访调研了解本地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隐患排查治理和法定自查工作的开展情况。针对三项制度在本地区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找准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与隐患排查治理相关要求的契合点,探索制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法定自查及安全管理体系(SMS)效能持续提升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整合危险源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化解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着力在安全管理体系整体框架下健全完善分级治理、闭环管理、程序规范、措施可行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问题原因系统性分析,推动法定自查做实做深。狠抓重点单位、关键环节的运行监管。加强对中小企业、重点单位的监管,定期召开运行部门专题会,把脉问诊、全身体检,制订工作计划,明确重点,抓好落实。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适时下发安全通报,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确保中小企业、重点单位运行平稳。
 
结合辖区不安全事件特点,狠抓风险防控。密切关注并防范疫情衍生风险,抓好复杂天气应对、维修质量提升、中小机场运行管理等重点环节风险管控。关注西安、兰州、西宁三大机场扩建工程建设可能对机场运行造成的影响,高度警惕传统风险、新型风险和风险点的转移。认真吸取国内通用航空事故教训,切实加强通用航空安全运行监管,制订《西北地区短途运输通航企业安全运行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对辖区26家通航企业进行排查,责成16家公司开展安全整顿。整顿期间,11家暂停商业运行,5家暂停部分运行种类,确保了通航运行安全。狠抓隐患治理,认真组织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严密做好行业重点风险管控,强化飞行人员培训,防范可控飞行撞地;明确工作职责,简化报告程序,改进跑道安全工作;组织机场鸟击防范、外来物防范和机坪运行管理工作专项治理,加强机场安全整治;加强重点单位督导,做好工作信息报送等,确保集中攻坚取得实效,努力消除影响民航安全运行的问题隐患。以双重预防机制构筑起西北民航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两道保护屏障,系统性防范化解安全运行风险,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创新合乎地域特点的安全监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开展安全生产分区分类监管执法,实现精准治理,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和体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提升安全监管效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面临的生产经营单位点多面广、监管执法人员相对不足的矛盾,西北局积极推进开展分区分类安全监管,探索实施精准化、差异化监管,将有限的监管执法人员的精力用到重点监管对象上。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建立西北局安全信息系统平台,完善平台工作制度和使用机制,优化信息分析和隐患治理等业务模块功能,丰富安全管理手段方法,提升决策水平。充分利用SES、FSOP、ASOP、SAFETY等系统数据对辖区各单位的风险进行分析,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增强安全监管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前瞻性。鼓励开展“互联网+监管”,增加非现场监管频次,完善非现场监管工作机制,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现代化水平。
 
“双盯”是基于组织系统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是建立在基于监管数据分析和安全信息利用实践上的自我完善,能根据发现的问题和趋势对监管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深化对局方归类、企业归因的思考和指导。西北局探索推进适用于西北地区的“盯组织、盯系统”监管模式,坚持将“双盯”原则贯穿安全监管全过程,落实到检查审核、安全评估、调查问责中,着力提升检查质量,着力加强对发生问题深层次原因的分析研究,着力识别组织系统缺陷,推动完善组织系统功能。持续推进“双盯双提”,全面加强监管队伍作风建设。突出“严”的导向,强化“三个敬畏”,带动西北民航整体安全作风持续向好。深入落实民航局“加压、减负、撑腰、充电”要求,全面落实监察员能力提升三年计划,积极开展与院校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合作,推进跨专业培训试点;举行西北民航监察员综合技能大赛,着力建设一支适应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监管队伍;创新合乎地域特点的科学安全监管,改善了西北民航安全管理状况,提高了安全监管效能;推动西北民航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重要步伐,为实现西北民航全面进步奠定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抓和不抓大不一样,重视抓、认真抓和不重视抓、不认真抓大不一样。只要大家都认真抓,就可以把事故发生率和死亡率降到最低程度。”针对辖区机械故障多发问题,西北局认真研究分析查找事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聚焦抓“事前风险隐患清单库里有没有”、抓“制定防控措施合理不合理”、抓“落实防控措施到位不到位”、抓“系统管理是否缺失”,组织开展了对飞机空中抖动、燃油泄漏/溢出、管路漏气、液压系统渗漏和厕所烟雾探测器等典型机械故障进行排查,检查运营人16家,发现问题42条,辖区跑、冒、滴、漏等机械问题大幅减少,收到明显效果。在应急管理方面,西北局努力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果洛地震发生后,西北局党委反应迅速,各项应对措施到位,保证了抗震救灾工作的开展。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大如天。西北局将用一丝不苟的作风、一抓到底的狠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一竿子插到底的钻劲,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问题隐患清零工作,以恪尽职守的态度和实际行动,努力实现“问题隐患清零”,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开创安全工作新局面。(作者熊杰 系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