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百年·延安 | 延水情长天路宽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
 
  初夏的北京,晨曦微露,和风阵阵,在郭兰英的甜美歌声中,一个当日首发航班腾空而起,两个小时后降落在一座以“南泥湾”命名的机场——延安南泥湾机场。
 
  记忆中的黄土漫天,而今已是绿水青山,一座现代化的支线机场矗立在山峦之巅。
 
  每一个踏上这片土地的人,心中都会油然而生一种庄严肃穆之感。
 
  这里是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孕育新中国的红色摇篮!
 
  1935年10月~1948年4月,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在这里战斗和生活了13个春秋,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石,孕育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
 
  这座机场是延安机场,中国共产党使用管理的首座机场!这是一座承载了共产党人光荣记忆、中国革命伟大征程的红色机场。
 
  延安机场始建于1936年1月,西安事变爆发后,与延安城同时被红军接管。延安机场不仅在我党政治、军事、外交、经济等方面发挥了极其关键的作用,而且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的成长历程,同时也对新中国民航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潺潺延河水,悠悠鱼水情。这片土地与这座机场的故事,也要从那段峥嵘岁月开始说起……
 
  挥手之间——峥嵘历史共同见证
 
  “人群又一次像疾风卷过水面,向着飞机涌了过去。主席站在飞机舱口,取下头上的帽子,注视着送行的人们,像是安慰,像是鼓励”。
 
  “主席也举起手来,举起他那顶深灰色的盔式帽;但是举得很慢很慢,像是在举起一件十分沉重的东西。一点一点的,一点一点的,举起来,举起来;等到举过了头顶,忽然用力一挥,便停止在空中,一动不动了”。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乘坐飞机赴重庆与国民党谈判,在延安东关老机场登机时向边区群众挥手致意。

 
  这段文字来自作家方纪的《挥手之间》,记录了毛主席飞赴重庆谈判前这一经典历史时刻,也为后人了解延安东关老机场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1938年和1944年,党中央与边区政府发动群众对机场进行了两次整修。“记得去年(1944年)修飞机场时,延安的许多同志都参加了劳动,把凿得平平整整的大石头,一块块从山上拖来,一块块按直线铺平,放稳,砸结实,几十个人拉着大石磙子碾来碾去。”方纪这样写道。
 
  就这样历时4个多月,一条长1400米、宽30米,由石灰、碎石、黄土混合铺就的跑道建成了。机场扩建后,美军观察组飞机平均每周降落一次。
 
  “有了这座机场,为外界了解延安、了解中国共产党打开了一扇窗。”延安机场党委书记高延雄讲起延安机场的故事如数家珍。
 
  ——1940年,爱国华侨陈嘉庚两次乘机,一次到重庆,一次到延安。蒋介石800元标准的一餐饭与毛主席的“豆腐、青菜、一只鸡”对比,陈嘉庚坚定地选择了共产党。

1973年6月9日,周恩来陪同越南领导人黎笋、范文同乘专机到延安参观访问。

 
  ——1945年7月1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在延安机场等候,迎接黄炎培等国民参政员来访,更与黄炎培留下了著名的“窑洞对”。
 
  ——1945年8月15日抗战胜利后,应蒋介石和国民政府邀请,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在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和国民政府代表张治中的陪同下,于8月28日从延安机场飞赴重庆谈判。
 
  一次又一次完成重要飞行,延安机场为党中央加强国共合作和国际合作,完成边区急需物资、伤员运输和高级干部战略运送任务,特别是在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重大历史关头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1958年10月1日,中国民用航空延安航空站在延安东关老机场旧址上建站并正式运营民用航班。延安航站成为陕西省内继西安之后设立的第二个民用航空站。1973年6月9日~10日,周恩来总理陪同越南领导人乘专机到延安参观访问,就是在这里起降的。这一重大事件成为老一辈延安机场人,也是当年参与专机服务保障工作的老员工长期留存在心中的美好记忆。

  削山填沟——延安精神生动再现
 
  古有愚公移山,今有延安人民削山填沟;古有十年磨一剑,今有延安十年努力迁建新机场。
 
  如果说延安精神得到了传承,那么延安新机场的迁建就是延安精神在新时代的生动再现。
 
  1980年,延安机场搬迁至离市中心7公里的东二十里铺机场。“由于延安为山地河谷型城市,受自然地形条件及机场原有布局限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建设与机场净空保护的冲突日趋严重。”延安市发改委机场迁建办工程基础科科长何璐介绍,“机场的运行标准特别高,跑道只能实现一个方向的起降,没有盲降系统,能见度需要达到5000米以上才允许飞机起降。”延安机场被扣上了“特殊复杂机场”的帽子,好不容易开通的航线,稍有个“风吹草动”就被迫取消。
 
  2004年,延安市委、市政府成立机场迁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延安机场迁建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启动。2009年6月30日,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正式批准同意迁建延安机场。
 
  迁建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机场选址。山地河谷型城市,建机场跑道找不到一块合适的地方。机场修在哪里?经过反复比对,新机场选址于延安城南柳林镇南二十里铺尚家沟山顶,距离市区13.5公里,这就意味着,这座机场地基要通过“削山填沟”来实现。
 
  迁建的第二个难题又来了——陕北地处黄土高原,这里的土质是“湿陷性黄土”,用这样的土填沟建机场,全世界也找不到现成的案例作为参考。
 
  “没有前例,只有自己摸索,一边试验,一边干。”2013年8月,经过连续两年多的观测、试验,延安新机场试验段填方区最大沉降量符合相关建设要求,延安机场迁建工程正式开工。
 
  “还好,试验的结果比预估还要好!”全程参与延安机场迁建的何璐,现在俨然也成了半个地质专家。新机场克服了湿陷性黄土区地形地质条件复杂、高挖深填沉降变形不协调(最大填土深度99米)、高边坡稳定性差(最大填方边坡高度120米)、下滑台钢架反射网等关键性技术难题,累计回填土方3000多万立方米,终于顺利建成。
 

2018年11月8日,延安市民在南泥湾机场候机楼前打着腰鼓庆祝新机场正式投运通航。


  2018年11月8日8时29分,由杭州飞来的东航MU9997航班安全降落在延安南泥湾机场,标志着新机场正式通航。新机场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跑道长3000米、宽45米,平行滑行道宽18米,7个机位站坪,13000平方米民航航站楼,4部登机廊桥以及相应配套的办公、生产生活辅助设施,可起降ERJ-145、波音737、空客A320等机型。
 
  亲历了延安新老机场一夜转场的延安机场航务部副经理房宏是这样描述自己当天的心情的:“前一天晚上送走了老机场最后一个航班,心里充满了依依不舍。第二天来到新机场,看到现代化的机场航站楼,前一天的依依不舍一挥而散!”
 
  老区腾飞——开创未来民航先行
 
  在柳林镇的镇政府办公室,年轻活力的镇党委书记孙延文讲起了“一棵苹果树”的故事——
 
  退耕还林之后,苹果树就成了延安农业人口的主要经济来源。“在我们这儿,种植苹果让小伙子娶到了媳妇儿,让曾经的‘光棍村’彻底摘了帽,苹果树被称为‘看病树’‘上学树’‘致富树’。”
 
  在延安机场,“延安苹果”也成了机场标配。机场配套了能储藏100吨苹果的小冷库,并设有爱心助农扶贫专柜。旅客拿到的订制版“延安苹果”登机牌背面,会看到“认养一颗苹果树”的活动。无论你来自哪里,只要通过扫描二维码购买套餐卡,就可以认养一颗在延安的苹果树:在线观察苹果树的生长,带家人亲身培育树苗,每年还可以吃到从树上采摘的延安苹果……
 
  “一颗苹果树”把延安民航促进当地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表现得淋漓尽致。
 

2004年9月16日,延安机场完成公司化改制,由西部机场集团和延安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资组建成立西部机场集团延安机场有限公司。

 
  延安机场2003年由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划归陕西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管理,2004年完成公司化改制,后公司更名为西部机场集团延安机场有限公司。
 
  一方面有来自西部机场集团强有力的支持,一方面是延安地区长期积累的对航空运输的强烈市场需求,延安新机场自通航起就呈现出快速的增长态势。据西部机场集团副总经理秦占欣介绍,立足延安机场战略发展定位和自身资源禀赋,西部机场集团提出将延安机场打造成为行业领先、特色鲜明的中小机场服务标杆。机场2019年就实现了旅客吞吐量68.6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75%。“延安机场成为陕西省内首家客运增长超过疫情前水平的机场”。西部机场集团运输服务部总经理申永强拿着最新的月度运营数据欣喜地告诉记者。

延安南泥湾机场俯瞰图(本文图片均由延安机场提供)

 
  结合延安丰富的红色资源,延安机场集中打好“航空+旅游”“航空+培训”两张牌:与OTA平台合作,丰富航空产品组合;联合延安市政府、航空公司及OTA平台,共同举办“喜迎建党百年、百城共飞延安”活动;联合华夏航在开展通程业务试点,创新研发出“通程+伴手礼(赠送农副特产)+旅游”等产品;与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深度合作,红色培训项目走出去,民航培训项目引起来。
 
  延安民航为当地百姓带来的实惠,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几年,我们觉得出门回家都方便多了。”延安机场党委书记高延雄告诉记者,机场开通的省会城市航线占比已经达到75%。
 
  “南航开通广州航线,我一次出去就联系了珠三角18家培训合作单位。”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的副院长杨晓红说,民航对学院的培训事业发展太重要了。
 
  “疫情后航班恢复第一天,我就飞到了北京采访一位老同志,有了飞机对我们抢救珍贵历史资源太重要了。”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苏雅琳告诉记者。
 
  在这座老区城市,有一种印象,延安民航人有一种发自内心的骄傲和自豪。因为有了民航,老百姓的幸福之路越走越宽。因为有了这份事业,延安民航人在为百姓谋福利,为祖国建功业的努力奋斗中,焕发出人生夺目的光彩。(《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程凌)
 

《中国民航报》2021年6月7日1版

 

《中国民航报》2021年6月7日2、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