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出来的新格局 | 航班飞到哪儿 红色亮到哪儿

  如今,从地处陕西北部、黄河中游的革命老区延安飞到北京,在最多的时候一天有8个航班可供选择,最快只需100分钟;飞上海,最快150分钟;飞广州,仅需180分钟。
 
  自2018年以来,航班量的增加让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苏雅琳很振奋,因为工作关系,她经常要到北京进行紧急采访和资料查找工作。“早上乘坐最早的航班去,如果工作顺利,晚上就能回来了,太方便了!”苏雅琳说,如果选择乘坐其他交通工具,需要中转不说,路上往返要耗费10个小时都不止,往往得提前一天出发或者晚一天回来才行。
 
  航班方便了延安人民走出去,更方便了全国各地旅客踏上往来延安的红色之旅。
 
  2018年11月8日,延安南泥湾机场正式投入运营,机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出行不再担心天气了!”旧东二十里铺机场位于山谷之间,时常造访的大雾天气是发展天敌,陈旧落后的设备设施是发展限制,“复杂机场”的帽子阻碍了飞机飞抵的步伐。新南泥湾机场经削山填沟移居山顶,3000米的4C跑道、7个停机位和4座廊桥、盲降导航设备的配备直接让延安机场跃升“让同行羡慕不已的先进支线机场”,航空公司愿意飞延安了,航线不断开通也成为现实。
 
  “如今,不仅从延安到北京、上海、广州更加方便了,延安与大部分省会城市也实现了通航”。西部机场集团延安机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延雄介绍,在西部机场集团的支持下,自新机场投入运行以来,延安机场构建了更加科学合理的航线网络。截至“十三五”末,延安机场已累计开通至全国34个大中城市的30条新航线,基本形成了以延安为中心“承东连西”“南北贯通”的支线“小枢纽”航线网络。
 
2019年9月23日,延安机场首航新建北京大兴机场暨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延安机场供图)
 
  机场的日新月异、航线网络的完善、航点的增多意味着什么?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副院长杨晓红最有发言权。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成立于2012年,当年的培训人数是2万人次;在2018年延安南泥湾机场通航当年,培训人数便突破15万人次;2019年达到16.4万人次。
 
  航班飞到哪儿,延安精神送到哪儿。2016年延安—广州航线甫一开通,杨晓红就坐着飞机前往珠三角地区多地讲课。听说两地开通了航线,广东省多所大学、培训学院都跃跃欲试,与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直接签订了合作协议。“此后,越来越多的珠三角地区学员来延安学习。”杨晓红说,除陕西省内及周边省份外,大部分学员来自与延安通航的城市。“每开通一条航线,我院老师就坐着航班到目的地‘送培训’,关联效应就是当地的学员每年源源不断地飞来延安学习”。
 
  延安机场近年来推出的“航线航班+红色旅游”“航线航班+干部培训”等产品及“喜迎建党百年 百城共飞延安”活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让红色旅游航线越来越受到旅客的青睐,红色旅游逐渐升温。
 
  “天时、地利、人和”让延安机场发展质量高、速度快,仅投用两年多,便已大大超过预期,今年将启动机坪扩建工程,二期建设将于“十四五”时期启动。据预计,延安机场2022年旅客吞吐量将达100万人次,2025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200万人次,国际(地区)业务取得新突破;在构建以延安为中心的支线机场“小枢纽”网络的基础上,实现百万量级跨越并逐步向中型机场迈进。
 
  延安机场把革命老区与全国各地大中城市点线相连,让红色旅游、教育培训、招商引资焕发了勃勃生机。未来,延安机场将通过与枢纽机场的连通,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让延安的特色产品飞向海外。
 
  按照规划,延安南泥湾机场所在地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将在“十四五”时期建成一座空港小镇,集航空食品及航空产品生产加工、商业、住宅等于一体。在此还将落成西北地区最大的航空博物馆,与红色教育资源结合起来,建立面向全国的青少年教育基地。
 
  “依托延安机场的发展规划和未来航空口岸的开放,我们要把延安的特色农产品卖到迪拜去,卖到世界更多的地方去。”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党委书记孙延文坚定地说,“这是一定能办到的。”
 
  未来,延安机场将让更多的梦想“办得到”。(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