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也会从天降 | 城相连 物相通 风光这边正好

 
  在延安的天空下,一条笔直的机场跑道在黄土高原上延伸,当地人们幸福生活的新坐标在此生动刻画。
 
  2018年11月8日,在延安民航史上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日子,延安南泥湾机场顺利转场投运。
 
  “自从有了新机场,我经常在朋友圈里‘晒’照片,让别人都看看,我们的机场多气派!”提到新机场,延安南泥湾机场航务部副经理房宏一脸自豪,“状态都不一样了,我们每个人都感觉干劲儿十足。”来到延安南泥湾机场,正如安检护卫部教导员王大兵说的那样,一股向上的精气神展现在每一名员工身上,而这恰好是当地人拥抱新生活的缩影。
 
  “出行去哪儿都顺了”,这是新机场带给当地人的一大利好。
 
  新机场的修建直接带来了飞行保障水平的提升,相应地,新航线、新航点不断增加,老百姓的出行更加便利,改变了过去当地人乘飞机出行大多需要从西安中转的情况。
 

延安市区百米大道全景(延安机场供图)
 
  “新机场给当地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实惠,让快捷、方便、舒适、安全的民航服务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西部机场集团延安机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延雄介绍,“现在人们从延安乘飞机出行,国内基本上所有地方在几个小时之内都能到达,这在过去是无法实现的。”
 
  延安新机场的建成,也带动了人们航空出行意识的增强。延安南泥湾机场运输服务部经理高延霞说:“过去旅客结构比较单一,主要是以商务出行为主,而现在乘飞机旅游、探亲的人越来越多。”
 
  在旅游黄金期,延安机场航班保障架次、出行人数有了质的增加。今年5月5日,延安机场迎来了客流高峰,单日旅客量达到3151人次,创下历史新高。“因为航线网络的完善,现在我们飞三亚都不成问题,去那儿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延安南泥湾机场运输服务部副经理郑彩侠信心满满地说。
 
  同时,特价机票、通程套餐等多项优惠产品也在不断刺激着人们的出行需求,而丰富完善、细致周到的机场服务让旅客出行更安心、舒心。
 
  在延安南泥湾机场,可以看见带有“圣地真情”标识的服务台,这是延安机场着力打造的特色服务品牌。本着“便捷、热情、舒心、满意”的服务理念,延安机场推出了廊桥音乐、五彩行李传输、特色母婴服务等多项产品,增强了旅客出行幸福感,让乘坐飞机出行成为更多当地人的选择。
 
  在机场另一端,爱心扶贫专柜也传递了真情。这是延安机场免费为当地售卖土特产品提供的柜台。提起当地特色农产品,不得不说柳林镇苹果,而且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它背后“光棍村”的故事。
 
  坐落于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的孔家沟村曾经是延安出了名的“光棍村”,因为贫困,那里有很多人娶不上媳妇。但自从全村种植苹果树、发展苹果产业以来,不仅本村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走出了一条带动全镇发家致富的经验之路。在这一过程中,延安机场为苹果的宣传、推广和销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机场的爱心扶贫专柜就是最鲜明的例子。而除此之外,“用机票来卖苹果”也成为民航助力当地农产品向外流通的一项重要举措。
 
  从延安城区前往机场的路上,“我有一棵苹果树”的彩色路牌与周边绿树相映成趣。这是由西部机场集团与柳林镇合作建立的新型农业销售模式——“卖苹果树”,不仅卖果子,还卖苹果树的种植过程。这种具备参与式、体验式特点的新型农业产品,将销售入口延伸到了延安机场的登机牌上。
 
  2019年11月,以“延安苹果”为主题的新款登机牌在延安南泥湾机场正式启用,使用范围覆盖南泥湾机场所有出港航班。小小的登机牌变成了推广、宣传苹果的重要载体,随着航班,飞往全国各地,进一步提高了延安苹果的品牌知名度。
 
  “它的对外宣传效益是无法用数字来衡量的。”延安市柳林镇党委书记孙延文认真地表示。通过登机牌的宣传,延安苹果走向了全国,走进了千家万户,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机场为当地老百姓出行、物品流通提供了便利,而身处一线的机场员工也真切感受到了民航发展带来的福利。房宏介绍,随着新机场吞吐量的增长,员工的收入也翻了好几番,现在员工生活都是幸福满满,感觉更有奔头儿,再加上“红色机场”这块特色招牌,当地人都以来到机场工作为荣。
 
  如今,延安南泥湾机场一片繁忙,越来越多的飞机从这里起飞。一架架飞机仿佛一只只银色的燕子,装点着这座革命老城,给当地人民带去更多希望与梦想。(《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孙文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