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下一个百年 | 风从鹏城来

  出发,去深圳,我们要探寻一个答案——为什么这里有一座建成五年内跻身内地四大空港的机场?为什么这里吸引了这么多航企进驻?为什么这里有最美妙的数字化乘机体验?
 
  采访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深圳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6米高的邓小平同志塑像,身着风衣、目光坚毅、大步向前。塑像面对的,正是深圳中心区的中轴线。不远处,高楼林立、美丽的天际线清晰可见。站在这里,深圳这座现代化城市的繁荣景象尽收眼底。这是一个提起来就让人有无限想象的地方,一个让理想照进现实的地方。
 
深圳机场
 
  每次来深圳,总感觉被时间推着走。在深圳3天的采访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这座特区城市的魅力,真切领悟了“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一时代精神的真谛。从“一个圈”到一座城,从小渔村到国际化创新性大都市,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深圳用无可辩驳的成就,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很多西方城市几百年的路程,书写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
 
  深圳民航就是这个奇迹的见证者、亲历者、创造者。敞开胸襟、拥抱世界,从起航到腾飞,从区域枢纽到辐射全球,打开了一片新天地,深圳民航和深圳这只“大鹏”一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齐头并进。
 
  在这里,我们发现创新精神。这里成就了我国最早开辟海上直升机服务新领域的通航企业——中信海直,催生了全球知名的快递巨头——顺丰速递,诞生了国内第五大航空公司——深圳航空。这里还被誉为世界“无人机之都”,我国无人机90%以上的产值贡献来源于深圳市无人机企业,其中大疆无人机更占据了全球民用小型无人机约70%的市场份额。
 
深圳机场航站楼
 
  在这里,我们见证“深圳速度”。40多年前特区初建时,深圳机场所在的区域还是一片滩涂。1991年,深圳机场正式通航。开航仅9个月,深圳机场吞吐量即突破百万;建成仅5年,就跻身全国四大繁忙空港,旅客吞吐量仅次于北京、广州、上海。2013年转场后,更是在6年间实现了客流千万级“三连跳”。2019年,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年国际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正式跻身全球最繁忙大型机场行列,如今更成为驱动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发展的重要一员。
 
  在这里,我们感受智慧魅力。这里有全国智慧机场建设中的启明星——深圳机场,其在国内率先推出安检个性化通道、网约车通道,率先通过数字化转型启动智慧机场建设,规划建设了近100个智慧化项目,包括在国内率先推出差异化安检、启用智能机位分配系统等项目。
 
  夜色下的深圳机场

  从创新到速度,再到智慧,深圳之行,让我们的采访有了很多的“惊叹号”。我们惊叹于“追求效率与速度”的拼搏之风,惊叹于“智慧智造”的创新之风……这是从鹏城吹来的风,是新时代创新驱动之风,更是“双区驱动”追梦之风。
 
  漫步荔枝公园,在深南中路与红岭中路交会处,邓小平同志巨幅画像格外引人注目,已经成为深圳的新地标。画像上,邓小平同志目光和蔼,背景是今日深圳风貌。画像左上角写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为什么是深圳,这就是最好的答案。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