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讲新故事 | 吴海能:挥洒青春汗水,我来对了地方

  “你好,我是吴海能!”当这个带着金边眼镜、也带着些书卷气的瘦高年轻人笑着介绍自己时,记者略微有些惊讶:“这么年轻?”没想到眼前的年轻人竟已是全国“十佳签派员”、全国民航“金牌员工”、中国民航优秀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获得者,更厉害的是,他还是“全国民航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牵头人。
 
 
  深圳航空运行中心签派经理吴海能
 
  2004年,吴海能从中国民航大学毕业进入深航工作,来到深航已有17个年头,现任深圳航空运行中心签派经理。回想当年毕业时为什么会选择深圳,而不是北京、上海、南京时,吴海能很肯定地告诉记者:“当年来到深圳,所见所感所想,全都是那股开拓进取的劲儿,我觉得这里适合我。”
 
  吴海能说,到现在他还记得,当年看到深航空乘身穿网球服代替传统制服出现在航班上时,给他带来的新奇感与触动。深航——这家企业所呈现出的特别“敢”、特别“新”的面貌深深吸引了他。“当时上海也有单位向我抛出了橄榄枝。”吴海能说他没有多想,依靠直觉选择了深航。
 
  这17年里,深航经历了变革和快速发展,而吴海能也从一个刚走出校门的青涩学生荣升为丈夫和父亲。这些年,他把青春汗水挥洒于此,也灌溉出了美丽的花。
 
  2009年,吴海能在深航“延安—西安—广州”航线的首航仪式现场
 
  “我可是一个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吴海能说到这里,一脸自豪,“我是在2003年1月10日,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吴海能对自己的入党时间记得特别清楚,他说这是他的第二个生日。
 
  作为一名党员,吴海能总是保持着勤奋严谨的工作作风,正因如此,他才会有精湛的业务能力。“我是个技术控。”吴海能这么评价自己。他说来说去总绕不开技术,只要一谈起自己的本职工作,谈到专业,就滔滔不绝。他把签派员形象地比喻为棋手,他说:“放行、监控飞机是我们的安全责任,而成为一位运筹帷幄的优秀‘棋手’是我们的目标。”吴海能说,以前航班数量少的时候,签派是简单的点对点。从2009年到2019年,深航机队数量从92架增加到218架,增幅135%。航班数量增加的背后是叠加在一起的航班网络关系,运控的工作量和复杂性都是呈几何级增加的。吴海能又打了个比方:“以前我们玩的是简单的九宫格,现在玩的是大的围棋盘,如何下好这盘棋,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为公司提高能效,才是目标。”
 
  “党员有责任比其他人承担得更多,这也是组织对你的信任。”吴海能告诉记者,尽管现在他所在的运控部门已经在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可他依然还想为公司、为大家干点啥。“我想给大家建一个平台,除了工作以外,这里还能学习和提升自我,能贡献更多的社会价值,获得更多自我肯定,肯定有很多和我一样想法的人”。2017年,吴海能牵头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了,这个11人团队基本由党员组成,干了很多件让大家感到惊艳的事。工作室成立之初,团队设计的洲际运行“二次放行”方案,有效降低了洲际运行航班燃油携带消耗,直接减少洲际航班燃油成本近40万元。此后,团队首创了行业内30万字的签派实用教材,创办了《领航者》期刊,发明设计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权”……就在去年,工作室获得了“深圳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全国民航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一支敢创新、想创新、能创新的专业人才队伍就这样带出来了。
 
  作为一名老党员,吴海能也是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他所在的签派室是一个140人的大团队,现在有41名党员。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党史,吴海能创新了学习模式,那就是讲一百个党史小故事,用“找故事”“讲故事”的方式去学习党史,让每一个人寻找自己被感动的故事,再用自己的语言给其他人讲述。吴海能说:“只有先把自己感动了,才有力量去感召更多的人。”
 
  “我的目标是三年内在部门发展10个新党员。”说这话时,吴海能满怀信心。他说,在这次疫情中,对于什么是模范先锋带头示范作用,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在他的部门,两位入职不久的“90后”自发自愿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且告诉他,是因为自己看到了周围发生的事,看到了党员们做的事,特别受触动,也是因为发自内心的认同,而志愿加入到这样一支队伍中去。“这就是正能量的力量吧!”吴海能说。
 
  吴海能说,他们一家人都是党员。他笑称:“现在,在我们家的微信群内,家庭聊天议事方式都采取了党内民主机制,代表先发言,然后其他人再发表看法,解决问题效率极高。”说到这里,我们都笑了,这大概就是先进制度的力量吧!(《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