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也会从天降 | 小村庄里的高兴事儿

  辛晓芳简单算了算,光他们村子里,在大兴机场工作的就有好几个。她的一个邻居,现在也在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工作,是一名航空器引导员。随着大兴机场的建成,他俩从邻居变成了同事。
 
  1993年,辛晓芳出生于大兴区礼贤镇辛家安村,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一个比她小两岁的弟弟。就算是10年前,辛晓芳也没想过,自己的生活会与一座机场发生如此密切的联系。
 
  “大概是上初中的时候吧,听说要在我们这儿建机场,但一直都没有动静。”辛晓芳之前对机场很陌生,村里坐过飞机的人也不多,大家心里都隐隐期盼着。2015年8月,好消息传到村里。作为北京新机场红线内的13个村,辛家安村成了拆迁村中的第一批。
 

 

辛晓芳

 
  “那时候我已经毕业了,心里想着,要是有一天能去机场上班就好了!”辛晓芳说。2013年7月,学了5年动物医学的辛晓芳从一所中职院校毕业,进入一家肉鸽养殖场工作。“养鸽场人少事儿杂,我基本上一天24小时都围着鸽子转”。在养鸽场工作了两年多,辛晓芳入职了大兴亦庄的一家动物实验室。这次工作环境有了改善,但往返动辄4个小时的上下班距离,还是让辛晓芳疲惫不已。
 
  就这样等着、盼着,2018年,辛晓芳终于等来了大兴机场招工的消息。“当时很兴奋,就想着能在这么大的机场里工作,离家又近,再好不过了!”辛晓芳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一番笔试、面试,2018年12月,辛晓芳如愿被录取了。她成了大兴机场飞行区管理部鸟害防治模块的一名队员。
 
  2018年,对于辛晓芳一家人来说,还有一件大喜事。经过3年多的建设,他们一家如约搬入了新建成的楼房,小区名字就叫做“礼贤家园”。从平房到楼房,家里人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机场不仅带来了生活的改善、工作的变化,辛晓芳还在这里遇到了自己人生中的缘分。“我爱人原来也在民航,在一家货运航空公司工作。”如今,她和弟弟都已成家,各自住在新房里,前后走路不过5分钟的距离。
 
  与辛晓芳一样,张江通也是大兴机场的一名驱鸟队员。不过,他的家不在北京,而是在雄安。去年底,在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开通运营前,张江通只能开车上班,单程就要一个半小时。

辛晓芳在工作现场

 
  现在,张江通主要通过高铁上下班,单程70分钟。“高铁最快19分钟,就能从雄安到大兴机场,不仅速度快了,而且现在每天10多班往返,非常方便!”张江通说。
 
  京雄城际铁路只是大兴机场打造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的一环。大兴机场高效、快捷的“五纵两横”交通网络已初步成形,未来将实现一小时通达京津冀地区主要城市,两小时内通达华北地区主要城市,三小时内覆盖中国北部地区。
 
  借助便捷的交通网络,大兴机场高水平建设临空经济区,逐渐成为带动区域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投运1年多来,大兴机场的动力源作用逐步显现。
 
  大兴区是直接受益者。在机场投运前,大兴区的季度GDP在170亿元左右,投运当季度直接增至394亿元,同比增长129%。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大兴区季度GDP仍在稳健增长。
 
  大兴机场投运1年来,机场、各航企及驻场单位提供的工作岗位数量达3万余个,大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大兴机场航空产业新增就业岗位需求达7000余个,已有3091名大兴户籍劳动者实现机场就业,其中机场直接就业岗位达90%以上。辛晓芳正是其中之一。
 
  在大兴机场通航前,辛晓芳从来没有坐过飞机。“从大兴到首都机场太远了,先坐公交,再坐地铁,再换机场快轨,3个小时都到不了。现在好了,最多半个小时就能到大兴机场”。
 
  辛晓芳的生活半径一下子扩大了好多。去年,她和家人去了云南昆明、丽江、大理,今年刚刚去了四川成都和九寨沟。“我们的工作是为飞机保驾护航,自己飞到天上的感觉还是挺奇妙的!我想坐着大兴机场的飞机,多出去转一转。”站在曾经的家园、如今的工作岗位上,辛晓芳说出了自己的愿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高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