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跃百年·遵义 | 红色遵义绽放赤水河畔

 

  这里是美酒河,盐运的兴起造就了茅台、土城的繁华。
 
  这里是英雄河,红军四渡赤水出奇兵,挽转狂澜世界惊。
 
  这里是赤水河,蜿蜒在黔、滇、川三省交界处,奔腾千年。
 
  从成都出发向东南飞行1小时10分钟,飞机抵达贵州遵义新舟机场。从新舟机场驱车1小时,车辆进入遵义市区,向着遵义会议会址进发。大约半小时后,本报报道组抵达遵义会议会址所在地——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红旗路(原子尹路)80号。在门楼上,“遵义会议会址”6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
 
  走进会址,中西合璧的两层小楼透着古朴之气,青瓦丹柱,灰砖白墙。1935年1月15日~17日,20位中共中央领导人在二楼的小客厅里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遵义会议后,毛泽东主席在《忆秦娥·娄山关》中写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首诗道出了他对中国革命道路的冷静思索,表明了党和红军历经艰难曲折、跨过生死攸关的转折之后,由此踏上了新征程。
 
  日月如梭,斗转星移。86年过去了,会址内的古树早已长成参天大树,见证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一步步走向成熟。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在时代脉搏中回望来路,我们欣喜地看到——当年的遵义小城已发展成为贵州省内仅次于省会贵阳的第二大城市,拥有新舟机场、茅台机场两座支线机场。其中,新舟机场设立了国际口岸,架起了遵义连接世界的“空中金桥”;茅台机场通航第一年旅客吞吐量就突破了100万人次,创造了中国民航中小机场发展的“茅台速度”。
 
  红色遵义的“双引擎”
 
  “遵义地处内陆腹地,两座机场让遵义成为黔北地区的交通枢纽。随着对外通道的打开,远距离运输成为可能。原有传统产业实现飞跃发展,真正让‘酒好不怕巷子深’成为现实。”时任遵义市副市长的方东对两座机场作出高度评价。
 
  以遵义会议会址为原点,向东35公里是遵义新舟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主要辐射遵义市中部、东部区域及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部分区域;向西54公里是遵义茅台机场,为4C级民用运输机场,主要辐射遵义市西部、北部区域及泸州市、毕节市部分区域。从功能定位上看,新舟机场以政务为主,茅台机场以商务为主。这两座机场如同红色遵义的引擎,为遵义市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让遵义市呈现“一市两场,比翼齐飞”的民航发展态势。

茅台机场全景

 
  自2012年8月28日通航以来,遵义新舟机场有力推动遵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旅游人数、旅游总收入等主要指标均大幅增长。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20.05亿元,自2012年以来年均增长13.3%;接待旅游人数1.12亿人次,2012年以来年均增长16.2%;实现旅游收入958.9亿元,自2012年以来年均增长15%。
 
  自2017年10月31日茅台机场通航以来,茅台镇地处的遵义市下辖仁怀市经济实现了大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均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全省首个“双千亿”强市,在全国GDP百强县市中位居第12,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上升至第18位。仁怀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7年的640.7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364.11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114454元增加到235191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44.98亿元增加到73.8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88.53亿元增加到112.62亿元。
 
  绿色遵义飞向世界
 
  走进遵义,迎面而来的是青山绿水的自然之美。从遵义开车前往仁怀市的路上,50公里外就能闻到空气中浓浓的酒糟味儿。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祖祖辈辈的茅台人辛劳付出,传承工匠精神,酿造出传世的琼浆玉液。如今,茅台酒的发源地不仅吸引了万达、阿里巴巴等集团前来投资,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茅粉”搭乘飞机抵达这里。他们既来品尝美酒,也在这里寻觅商机。

茅台机场

 
  茅台集团方面表示,随着茅台机场通航,以茅台酒为代表的仁怀酱香酒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正不断提升。从仁怀市区到茅台镇,各类酱香型美酒的品牌店鳞次栉比。依托白酒这一主产业,从酿造白酒用的小红高粱,到白酒的罐装容器和包装纸盒,再到仓储、物流的发展,一条白酒全产业链在这里快速发展。而远在100多公里外的正安县,也因为便捷的空中交通,吸引了来自广州等地的吉他品牌落户,形成吉他产业集群,建设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吉他生产基地。
 
  数据显示,自茅台机场通航以来,仁怀市招商引资累计到位重点产业项目资金700多亿元,劲牌、洋河等一批优强企业落地。工业经济领跑全省,白酒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税率全省第一,产值亿元以上白酒企业达11家,酱香酒产业跻身千亿元级集群,入选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榜单,仁怀经开区获“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白酒)”称号,入选全国“两业”融合发展试点,“仁怀酱香酒”地理标志品牌价值达721亿元,居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榜首。服务业蓬勃发展,新增市场主体近4.5万户,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82.76亿元,年均增长24.6%,旅游业连续5年“井喷式”增长,荣获“中国十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称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省级评审。围绕“一县一业”,构建以有机高粱种植为核心的“1+N”农业产业发展格局,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业增加值实现34.77亿元,年均增长5.9%,“两品一标”认证面积52万亩、农产品223个,仁怀糯高粱、学孔黄花、仁怀功夫红茶获得地理标志认证,有机蔬菜远销港澳,生态品牌效益不断显现。
 
  时任仁怀市常务副市长贾旭东说:“茅台机场促进仁怀经济大发展,也提高了仁怀的城市定位。近期,遵义市把仁怀市定位为遵义的副中心城市,这无疑将进一步扩大仁怀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
 
  朝发夕至的幸福感
 
  在遵义众多红色旅游景区中,遵义会议会址无疑是最火爆的,日均接待游客上万人次。游客们在参观完会址后,都会步入距会址不远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在这里,换上水蓝色的红军服、打上绑腿、头戴红军帽的游客成了会址内独特的风景。南腔北调的游客们在这里重温历史,聆听遵义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作用,了解毛泽东在赤水河畔指挥红军四渡赤水摆脱追兵的军事奇迹……

遵义机场(王忠枢 摄)

 
  来自上海的游客张先生告诉记者:“遵义会议会址是红色旅游圣地,让人敬仰和向往。今天,我能身临其境地听讲解员讲述那段历史,真的心潮澎湃。”来自成都、带着儿子来参观的李女士则表示:“我特意带着孩子来这里参观学习,就是希望他多了解红军长征的故事,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么来之不易,让他懂得珍惜。”
 
  在红色遵义,不仅从天南海北纷至沓来的游客能找到幸福感,生活在这里的人骨子里也透着一股幸福劲儿。“遵义是一座带着浓浓生活气息的城市。豆花面、鸡蛋糕、丝娃娃……这些遵义人最爱的美食都能在距会址不远的捞沙巷一站式品尝。”从小在遵义长大的新舟机场航线开发部部长胡颖告诉记者。而随着新舟机场临时航线的开通,遵义办护照的人明显增多。天生质朴、乐观的遵义人也爱上了旅行,他们时常拖家带口,从家门口坐航班飞向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
 
  从“路难行”到“通世界”,边远的山区小城早已一改贫穷落后的旧貌,红色遵义焕发着勃勃生机。2020年底,新舟机场国际口岸正式获批准。未来,将有更多的国际定期航线开通,遵义与世界的联系必将更加紧密。(《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勇、何丹)

《中国民航报》2021年6月4日1版

 

《中国民航报》2021年6月4日2、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