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出来的新格局 | 双引擎助力黔北腾飞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在遵义,支点不止一个。新舟机场和茅台机场如同两个支点,给遵义经济社会发展带了无限可能,成为助力黔北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
 
  蒋明星,茅台机场安检员,是茅台机场当之无愧的安全“明星”。2019年,他首次参加民航西南地区安检职业技能竞赛就斩获多个奖项,让其他机场的安检同行竖起了大拇指。蒋明星说:“别看我们是支线机场,机场的每一名员工都紧绷着安全之弦。”

 

茅台机场为旅客提供服务

 
  安全是民航发展的根基。民航贵州监管局副局长罗文德说:“多年来,新舟机场和茅台机场在安全投入上始终是高起点、高投入,培养了一支具有牢固安全意识、拥有较高职业素养的专业人才队伍,为机场高速发展蓄力。”
 
  2013年,新舟机场通航第一年完成旅客吞吐量30.9万人次,提前7年实现了近期规划目标。2016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12.6万人次,率先在全省支线机场中实现100万人次的目标。2018年完成旅客吞吐量203万人次,成为全省第一个跨入中型机场行列的支线机场。新舟机场的货邮吞吐量从通航初的不足20吨,至2019年的3600吨,实现180倍高速增长。
 
  2017年10月31日,遵义市第二座机场——茅台机场正式通航运行。通航首日,茅台机场开通了至北京、天津、成都、福州、西安、海口6个城市的航班。当天,保障完所有的航班和旅客,安检员张译丹和同事们累得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她惊喜地说:“之前有同事告诉我,新的支线机场通航后一天就一个航班,很轻松。没想到我们这里一通航就有6个航班。”更令大家没有想到的是,2018年底,茅台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成为全国民航首家通航一年就突破100万人次的支线机场,书写了“茅台速度”的神话。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茅台机场民航航班保障量有所降低,但公务机保障量逆势上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122架次。

茅台机场

 
  随着茅台机场的“起飞”,仁怀市旅游业出现井喷式增长,市内茅台国际大酒店、希尔顿酒店等星级酒店相继开业,入住率达到80%以上。经常到茅台出差的客商一般都会提前半个月以上预订酒店。
 
  “别看遵义只有800万左右的人口,这里拥有巨大的航空市场发展潜力。”多年深耕贵州航空市场的东航贵阳营业部总经理康耘烽敏锐地发现。早在2013年冬春航季,东航开通杭州—武汉—遵义航线,客座率达到80%。随后,在不断增加航点的同时,东航联合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与新舟机场联合推出“青红皂白奔遵义”的跨省“随心游”产品,构建旅游产业链,打造航旅生态圈。目前,东航正计划向西、向东两个方向,不断拓展航线。
 
  多年来,成都航空在遵义开通多条航线,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优化航线。早在2015年,成都航空开通成都—遵义新舟—温州航线,首次进入了遵义市场。2017年,遵义茅台机场通航运营当天,成都航空开通成都—遵义茅台—福州航线,助力遵义茅台机场发展。2020年,成都航空首次用国产民机ARJ21-700运营遵义市场,开通了遵义—银川航线。今年4月13日,两架ARJ21飞机同时停靠新舟机场,刷屏朋友圈。当天,成都航空开通遵义—西昌—延安红色航线,并且复航了遵义—银川航线,拉开了成都航空用国产飞机运营红色航线的序幕。5月11日,继遵义—西昌—延安航线后,成都航空成都—井冈山—遵义航线实现首航,标志着国产ARJ21飞机全线贯通四大红色航点井冈山、遵义、西昌、延安,形成了红色精品旅游航线网。
 
  而说起“茅台速度”,多彩贵州航空的工作人员感受颇深。茅台机场通航第一年,多彩贵州航空在茅台设立基地,摆放1架过夜飞机,2019年增加到2架。目前,多彩贵州航空已开通10条茅台机场始发的航线,在茅台机场的市场份额占到20%。多彩贵州航空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雷达说:“从2017年开航至今,我们飞了10条航线,客座率达到80%以上。遵义地区的红色旅游资源和白酒产业发展让我们对这一市场充满信心。”今年,多彩贵州航空正在梳理航点,准备开通更多点对点的直飞航线。
 
  如今,随着每条航线的客座率呈现攀升趋势,新舟机场和茅台机场成了航空公司眼里的“香饽饽”。分布于遵义市区东、西部的两座机场正源源不断地释放能量,助力遵义昂首向前,阔步走向世界!(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