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也会从天降 | 当鸡场遇上机场

  “没有机场之前,要出趟远门太难了!”彭建军的家乡在位于江西老区的吉安市泰和县,离井冈山不远。他清楚地记得,上世纪90年代,从泰和县到北京,每天只有一趟绿皮火车,票价98元,要坐上30个小时。那时候,除了周边县市,他们往来最多的就是几百公里外的广东了。
 
  泰和县的乌鸡全国知名,乌鸡养殖是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和很多当地人一样,彭建军也在1995年养起了乌鸡。
 
  乌鸡是生鲜产品,讲究运输时效,头几年他们只能做做当地的生意。想把乌鸡卖到其他省市,尤其是需求量大的一二线城市,只能靠火车托运。
 
  彭建军吃过火车托运的苦头。“火车本来就慢,车站还在几十公里外的吉安,再加上进站、出站以及路上的时间,耗时很长,过程繁琐,生鲜产品的品质很难保证,经常出现产品损耗,心疼得很。”彭建军说,其实大城市对乌鸡的需求量很旺盛,但因为物流原因,那时北京的单他都不敢接。
 
  这样的状况持续了很多年,直到2004年井冈山机场建成。它恰好坐落在距井冈山景区65公里、距吉安市中心30公里的泰和县。航线的不断开通,直接扩大了当地乌鸡产品销售的辐射范围,也改变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面貌。通过航空货运,新鲜的乌鸡可以更快捷地运送到更多客户手中。
 
  “原来我们只能做600公里范围内的生意,现在可以做2000公里的了”。随着物流状况的改善,慢慢地,彭建军在上海和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客户越来越多。
 
  有一年,彭建军突然接到来自上海某知名饭店的电话,说客人点名晚饭要吃泰和县的乌鸡,但饭店已经来不及备货了,让他想想办法。那时井冈山机场已经开通了上海航线,乌鸡通过空运当天下午就送到了上海,晚上刚好端上客人的饭桌。
 
  彭建军出差跑业务也更方便了。他第一次从井冈山机场坐飞机,就是去北京参加农产品国际交易大会,为他的乌鸡事业寻找更大的舞台。“要是在过去,我可能就不去了,路上实在太折腾”。
 
  然而,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确实是很多外地人对老区的刻板印象。这险些让彭建军丢掉一个大单。这几年,电商的发展给各地农产品销售带来了新的机遇。一个北京的电商平台有意向他抛出橄榄枝,却始终没有来考察。彭建军有点着急了,便打去电话问原因,这才知道对方觉得要去老区的一个县城实在费时费事,就把这事儿先搁置了。
 
  “我告诉他们,我们这里不仅有机场,而且到北京一天有两个航班,一班到首都机场,一班到大兴机场,方便得很”。后来,考察顺利,合作水到渠成,每天有大量乌鸡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
 
  另一方面,民航带动了老区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井冈山,在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的同时,也定要品尝一下邻县的泰和乌鸡。在井冈山机场的航站楼里,可以看到很多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展示销售窗口,没有过足嘴瘾的游客还可以带一两只回去。
 
  彭建军说,井冈山机场建成前,泰和县的乌鸡产业年产值约为10亿元,如今翻了一番,达到约20亿元。他自己也从一个乌鸡养殖作坊主变成了泰和县西昌凤翔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还获得吉安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现在,我们这里很多人外出务工都坐飞机。”
 
  民航的力量看得见、摸得着、尝得到。(《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