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讲新故事 | 四十余载民航生涯 他的最后一棒因战疫而“出圈”

今年5月,反映民航抗疫运输保障的微电影《一骑当先》走红网络,影片中在包机保障现场偶遇逆行空乘女儿的民航老党员形象唤起许多观众的回忆:一年多前,大家就曾在新闻中被原型故事感动。他叫彭海彦,原东航国动办副主任,是在《东航“防疫父女档”:连轴未休的父亲送空乘女儿上包机》等热点报道中,被公众点赞的主角。

1978年,彭海彦入伍成了民航兵,1996年7月1日,建党75周年纪念日那天,他入党了。随着民航改革,彭海彦的工作先后转到民航华东空管局、中国东方航空,东航运控部门则是他工作最久的地方。

2008年汶川地震后,东航将震区伤员转运到上海救治,那时彭海彦就调度着伤员转运航班;从APEC上海峰会、上合组织峰会,到上海世博会、亚信上海峰会……彭海彦和东航重要运输保障团队的同事一次次在幕后护航中国的主场外交。

2020年1月24日农历除夕,空前挑战向59岁的彭海彦袭来。

当天19时40分,东航接民航局重大办要求,执行第一班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包机,协调任务落实在国动部门。一声令下,正准备过年的彭海彦赶回办公室,此刻开始,他民航生涯的最后一棒与战疫牢牢联系在了一起。

抗疫运输中,东航是执行包机最早、运输任务最多的航空公司。老彭则是任务最重的尖兵,女儿彭云怡和女婿印家滕也是东航空乘,三人并肩在同一片阵地战斗。2020年2月9日,中国民航开展了疫情暴发以来最大规模的运输,东航的18架飞机承运2146名医护人员、近110吨医疗物资驰援武汉,彭海彦全力以赴协调保障,女儿女婿则加入了逆行机组。

彭海彦常感慨:“最后接了个最难的,比汶川抗震救灾、利比亚撤侨更不易”,但他又欣慰:“幸亏咱们民航技术先进了,保障包机更高效。”老彭欣慰的背后,是东航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尤其是2016年8月东航在亚洲首家实现全机队电子飞行包取代纸质航图,电子文档的检索、推送、更新,无论是日常航班运行,还是在抗疫等特殊任务,都比纸质材料更精准快捷。

去年8月31日,老彭退休了。今年5月,女儿入党了,女婿则在去年抗疫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对彭海彦和这个民航之家来说,因战疫“出圈”并非初衷,但40多年时光荏苒,两代人薪火相传,航空报国的志向始终未改。(《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写下民航创业传奇 这位老党员在治沙中续谱初心

“他聊种树和聊航空同样来劲”,这是如今许多人对春秋航空创始人、老党员王正华的印象。而在王正华看来,自己的初心从未改变。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用一个不到两平方米的小亭子作为门店创办春秋旅游,彼时身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的王正华为的是给城市待业青年找到出路和机会。

在上世纪90年代把春秋打造成国内最大旅游企业之后,王正华坚定地投身民航,开始二次创业。周围有人为之担心,但作为一名老党员,王正华深深感受到,自己创业成功,就是靠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让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他坚信,富起来之后的中国,民航必然不再是差旅出行市场独大,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坐着飞机出门旅行,低成本航空的性价比优势一定别具号召力。跟着党的政策、国家的发展、群众的需要走下去,创业路将越走越宽。

时代证明了王正华的眼光。从2005年到2021年,春秋航空由1架A320飞机开始,成长为中国民营低成本航空的领头羊。即使是在新冠疫情对社会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去年,春秋航空依然在全球同业之中,罕见地实现了飞机引进速度不减,机队总数破百。

不过,此时的王正华已把更多精力投向了新一站。

自2014年开始,在当时被认定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河北张家口康保县,王正华带领24位春秋股东向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捐资数千万元,设立“为地球母亲”专项基金,组建为“地球母亲生态保护社”,开展荒原植树、生态修复与扶贫。

康保县位于浑善达克风沙入侵京津的主要通道上,天寒、地旱、水少、风大,全县无地表全年径流,是我国北方造林最困难的地区。在当地,春秋项目成功栽植28万余株树苗,被国家林草局肯定为“创建了中国北方干旱风沙区生态造林国际一流示范工程”,帮助当地群众既改善环境,又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找到致富机会。

“刚去时,乡亲们说,这儿养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儿子难。现在,我们养好了28万个‘儿子’,我们还要让它们长大,给河北添份绿,让首都少些沙,让乡亲能共同富裕。”创业30多年,王正华有个始终如一的身份:春秋的党组织负责人。从党支部书记到党总支书记,再到党委书记,出发时“共同富裕”的初心,这位老党员一直未改。(《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我要对党表个白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救亡图存到伟大复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华东民航脱胎于人民军队,成长于改革开放,奋进在新的时代。立足新阶段,华东民航将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始终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坚决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民航“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主动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以华东民航的高质量安全发展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 唐伟斌)

 

上世纪90年代,原本在纺织系统工作的我,为了在改革大潮中响应转岗号召,报名参加空乘招录,和民航事业结缘,成为一名“空嫂”。转岗后,真情服务旅客成了我的使命。

我的生日就是7月1日。1997年,34岁生日那天,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的誓言竖立了此生奋斗的目标。后来,我成了全国劳模、三八红旗手,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最让我自豪和幸福的是,旅客在航班上给我的服务以好评时,他们会说:“你一定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我想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天幸福的模样!”(东航旗下上海航空公司特聘客舱服务专家 吴尔愉)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吉祥航空的一名海外负责人,我和同事们难以忘记,2020年初,我们接到公司总部消息,紧急动员大家在日本各地不计成本采购防疫物资;1月下旬,我们执行HO1340特殊保障航班,护送近百名滞留日本的湖北旅客返回武汉;随后,我们又坚持在异国他乡做好外防输入工作。

驻外9年,我见证了吉祥航空中日航线从无到有、从单一航线到航班波,这是党领导下,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剖面。建党百年即将到来,我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坚持做好疫情外防输入,保障航班运行安全有序,为实现百年吉祥梦、民航强国梦、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日本营业部总经理 董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们上海机场建场100周年。作为一名上海机场青年党员,我见证了上海机场伴随国家、区域和城市的发展,航空枢纽建设的规模不断扩大,运行服务品质的不断提升。近年来,我和同事们一起推出了“吴娜工作法”、研发创新双视角X光机“十字、分区判图检查法”、编制《自助验证闸机使用手册》等,不断提升精细管理和精致服务水平。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我们继续守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行底线,积极助力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今年2月,国家又批复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虹桥机场、上海航空枢纽的发展前景也越来越广阔。我将与党同心,持续为人民提供美好生活的最佳航空保障。(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旅检一科党支部书记 吴娜)

 

上海既是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大飞机事业的孕育、重生和起飞之地。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开启了复兴之路;50年前,中国民机人在上海开始了研制“运十”大飞机的任务;8年前,中国适航人励精图治第一次完成了国产ARJ21-700飞机的适航审查任务。

进入新时代,实现多领域民航强国的任务更加急迫,上海适航审定中心的每一位党员和审查员,将向全面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适航审定体系、世界一流水准的适航审定能力、世界一流能力的适航审定队伍的目标努力奋进,让国产大飞机C919早日适航取证,载客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上。(民航上海审定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 顾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