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也会从天降 | 缘起民航,一往情深


  2009年9月1日8时15分,一架南航空客A319飞机由大庆萨尔图机场起飞,前往北京首都机场。自此,大庆结束了没有民用机场的历史,大庆人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就可以乘坐飞机出行的梦想。

  一起实现梦想的还有大庆机场安全检查站的安检员王国强。“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大庆机场为王国强和217名有志青年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与他们同成长、共进步、齐发展。

  王国强是大庆本地人。2009年4月,在东北农业大学上大四的他面临就业,得知即将开航的大庆机场招聘员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

  “我大学专业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和民航一点儿关系都没有,之前也从没坐过飞机,对民航也不是很了解。但是安检的制服很精神,让我想起自己心中的‘当兵梦’,就报考了这个岗位”。

  正因为这个简单的初衷,王国强与安检、民航的缘分在冥冥之中开始了。经过近3个月的系统培训,王国强获得了相应的资格证,也一步一步了解到安全对民航的意义。“安检的工作性质就是以安全为主,要求‘对安全隐患零容忍’,这意味着我们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安全差错。”王国强严肃地说,“正如冯正霖局长提出的,只有做到‘脑要紧起来,心要细起来,眼要亮起来,腿要勤起来,脸要红起来,手要硬起来’,才能真正做好安检工作,保障空防安全。”

王国强

  在工作中,王国强踏实肯干,很快成为部门的业务能手。工作仅3年,他就在2012年东北地区的安检技能比武大赛中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被评为技术能手。“民航给我提供了施展个人能力的平台,让我学有所成、学有所用。这份稳定的工作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显得尤为重要”。不仅如此,王国强还在大庆机场遇到了自己的另一半——运输服务部助理李靖。“机场刚通航的时候我们因为工作关系逐渐熟悉,可以说我们的事业、爱情都是和大庆机场一同成长的。大庆机场带给我们幸福的生活,我们为大庆机场的蓬勃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王国强动容地说。

  和王国强同一时间入职大庆机场的,还有大庆机场运输服务部经理隋鸽。但与“民航新人”王国强不同的是,隋鸽是乘务员出身,曾在南京飞过3年。

 
隋鸽

  2009年4月,结束了一天飞行任务的隋鸽接到了妈妈打来的电话:“鸽子,我们在报纸上看到大庆机场要招人了,现在通知你要回来考试,而且必须要考上,这是给你下达的任务。”挂掉电话,隋鸽心里很高兴。虽然自己热爱飞行,也看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但还是眷恋家庭的温暖。如今有机会回到家乡工作,既能陪伴父母身边,又继续从事民航相关的事业,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或许是乘务员的经历让隋鸽善于与旅客沟通,也有一定的服务技巧,她顺利地成为大庆机场的一名客运员,负责候机楼的问询、广播、接送机、贵宾服务、航班延误服务以及特殊旅客服务。

  “机场刚开航的时候,我们部门只有8个人,但是负责的岗位有6个。大家为了不给单位添麻烦,每个人都超负荷工作,几个岗位轮流干,连续上了一个月的班都没有休息。实在扛不住了就回家休息两天,接着再上班”。回忆起往事,隋鸽不胜唏嘘。她说,身为大庆人,骨子里就是有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提倡的勇敢、坚持、奉献。“大家都秉承一个目标,就是把旅客服务好。这座城市的文化孕育了我们简单的善良、纯真的勇敢和一股子韧劲儿。”隋鸽说。

  2020年1月22日,大庆机场迎来疫情暴发后的第一个武汉进港航班。在当时机上旅客健康情况不明的情况下,隋鸽第一个敲开舱门登上飞机,与机组人员进行沟通,并全程组织、协调医护人员为旅客进行体温监测。“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但作为党员和部门经理,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要站在前面。”隋鸽说。

  从事民航工作15年来,隋鸽感到很幸运。“在民航的平台上,我能很好地发挥自己的特长,不仅付出有回报,一路上我还得到了许多前辈、老师的教导”。

  “你有在机场大厅看过重逢和离别吗?”采访的最后,隋鸽抛出这样的问题,“当你的人生经历一些不顺遂或者不开心的时候,你站在机场大厅看看那些因为工作要分别的人和落地后相逢的人,会有不一样的感觉,珍惜当下,好好努力。如果在其他地方工作,我是不会有这种感悟的,我觉得在民航工作很幸福。”(中国民航报 记者李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