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息报道

全国民航团委举办“闪耀十四五 青春星工场”现场展示交流活动
时间:2021-06-03| 编辑:jinjieni|【

5月14日,全国民航团委在北京举办“闪耀十四五 青春星工场”现场展示交流活动。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出席活动并讲话。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吴刚出席活动,为全国“两红两优”民航代表颁奖。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志毅、胡振江为全国民航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全国民航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民航优秀共青团干部获奖代表颁奖。中航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宋志勇代表在京民航单位领导为全国民航优秀共青团员获奖代表颁奖。

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出席活动并讲话(记者张哈斯巴根/摄)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吴刚为全国“两红两优”民航获奖代表颁奖

董志毅为全国民航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获奖代表颁奖

董志毅为全国民航五四红旗团委获奖代表颁奖

胡振江为全国民航优秀共青团干部获奖代表颁奖

宋志勇代表在京民航单位领导为全国民航优秀共青团员获奖代表颁奖

活动合影(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严宽摄)

冯正霖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民航来之不易的辉煌成就,是民航青年接续奋斗写就的青春答卷。截至“十三五”末期,中国民航已经基本实现了从航空运输大国向单一的航空运输强国的“转段进阶”,这是一代代民航青年挥洒青春,写意蓝天,创作而成的美丽画卷。尤其是2020年,在史无前例的抗疫大战大考中,民航青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民航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牢牢守住了抗击疫情的“青春防线”,为中国民航在全球率先触底反弹注入了“青春动力”,在行业实现“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圆满收官的辉煌航迹中留下了“青春注脚”。中国民航风鹏正举的光明未来,将是民航青年继往开来绘就的青春华章。“十四五”期间,中国民航将乘势而上,从单一的航空运输强国跨入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新阶段,实现“安全底线牢、运行效率高、服务品质好、经济效益佳、发展后劲足”的高质量发展,并将面向更多新领域,拓展更大新空间。

冯正霖强调,民航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赓续 “紧跟党走”的民航基因。要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以党史学习教育滋养紧跟党走的初心,以坚强“政治三力”把准青春前进的航向。特别是,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努力做到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对党忠诚无水分;必须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努力做到读懂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领悟民航局党组的部署意图、明白“十四五”规划的安排考量,增强工作的能动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必须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努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把本职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民航事业发展全局,一丝不苟、精准精确、高质高效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冯正霖要求,民航青年要投身复兴伟业,自觉传承“不辱使命”的民航担当。在确保民航安全上贡献青春力量,落实“脑要紧起来、心要细起来、眼要亮起来、脚要勤起来、脸要红起来、手要硬起来”工作要求,把本岗位本领域本系统的安全盯紧盯住,确保民航安全万无一失;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上体现青春担当,把个人小我融入党和国家的大我、民航事业的大我,在民航业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等大事要事中当先锋、挑大梁;在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上展现青春风范,坚持当代民航精神,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理念,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高品质、更加便捷、更加多元化的民航服务。

冯正霖指出,民航青年要推动行业发展,自觉看齐“取法于上”的民航标准。在能力上既专又博,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做岗位上的职业达人,博学多才,把握好青年时期这个学习的黄金时期,拓展眼界视野,丰富知识储备,增长本领才干。在创新上既准又好,在“智慧民航”建设中打头阵,在“中国标准”构建中当先锋,致力于全球民航未来发展让创新“顶天”,致力于关键核心技术安全、自主、可控让创新“立地”,致力于补短板、挖潜力、增效益让创新“惠企”;在作风上既严又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从民航精神谱系中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准则,涵养职业操守、引领敬畏风尚,以自我要求高标准奠定职业发展高起点,练好基本功、练出真本领。

冯正霖要求,民航各级党组织要站在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积极引导青年,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浩瀚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广阔舞台,为青年人生出彩提供丰富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有利条件。民航各级团组织要牢记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团结带领民航青年为建设民航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刚表示,2020年,民航团员青年同交通运输其他战线一道,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的无畏力量;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深入边疆、奉献自我,谱写了青春的时代华章;在每一个普通的本职工作中守护安全、服务旅客,诠释了青春的岗位荣光,用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也用实践证明了民航团员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强调广大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要求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民航青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立大志,树立奋斗强国的坚定理想;明大德,筑牢人生之路的道德根基;成大才,练就振翅高飞的过硬本领;担大任,肩负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吴刚强调,各级民航团组织要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做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各项工作。要继续紧跟党的步伐,聚焦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以深化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团为保障,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深落实;要在全团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中,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形式,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创新方式方法,广泛激活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教育功能,引导青年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在展示交流活动上,来自民航各单位的团员青年,围绕五四航班、飞向辉煌主题,通过《许你最美年华》《真情服务 爱在天际》《智慧民航》《迟到的婚礼》《转机——请祖国检阅》《民航架天路 扶贫跨山海》《志愿民航》《飞享冬奥》八幕现场展示交流,呈现了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确保安全发展、提升服务质量、引领智慧发展、完成重大工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志愿服务、保障重大运输任务等工作中勇担重任、恪尽职守的精神风貌。

民航局总工程师、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在京民航单位主要领导,来自行业各单位的800多名青年代表参加了本次现场展示交流活动和预演。超过15万名民航青年通过在线直播渠道收看了此次展示交流活动。

据了解,“青春星工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由全国民航团委主办,民航各级团组织分级开展。活动聚焦民航发展“转段进阶”重点任务和“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面向全体青年和青年集体开展,贯穿全年,并将在本年度结束后转为“十四五”时期常态化工作。活动通过着力选树“安全之星”“服务之星”“创新之星”“学习之星”“志愿之星”,着力引导激励民航青年在民航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孜孜以求学习、精益求精工作,团结动员民航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履职尽责、许党报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航报 记者韩磊、王诗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