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民航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路线图》

民航局日前正式发布《中国民航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路线图》,提出要大力推进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的应用,建设公用、专用相结合的民航5G网络,积极构建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民航通信基础设施体系,助力智慧民航运输系统的建设与运行。这是民航局首次明确提出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在中国民航应用的系统性实施路径。

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是促进民航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智慧民航”的关键技术。全面建立以航空安全通信为核心的航空器宽带通信能力,是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智慧民航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措施,是民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是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撑。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民航局依据中国民航总体发展战略规划,为统筹明确5G通信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发展方向,为民航各运行单位使用无线数据通信技术解决运行需求提供技术指南,结合国际民航组织安全通信有关要求,制定出台了《路线图》。

《路线图》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落实“十四五”时期民航“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推动基于5G通信技术的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我国通信领域核心优势技术在民航行业的落地。同时明确了民航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国际标准制定、建设“四个能力”、全领域示范推广等四项主要任务。

《路线图》明确,要大力推进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的应用,建设公用、专用相结合的民航5G网络,积极构建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民航通信基础设施体系,助力智慧民航建设与运行。考虑到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应用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分步实施,《路线图》将中国民航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应用实施分为三个阶段,即近期(2021-2025年)、中期(2025-2030年)和远期(2030年-2035年),并提出了各阶段要完成的主要任务。

近期:到2025年底,为示范推广阶段,主要目标是完成基于5G AeroMACS 2.0技术“机-车-场道-设施”(有改动)协同运行应用示范并在行业推广,深化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系统在民航各领域典型应用示范。

中期:到2030年底,为全面应用阶段,主要目标是建成以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系统为基础,公用、专用相结合的智慧网络基础设施,实现空管、机场、航空公司、服务保障等各主要运行要素的智能互联。

远期:到2035年底,为融合共享阶段,主要目标是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体系,实现民航行业应用“全覆盖”,全面实现民航生态圈各要素终端泛在互联、信息互操作共享,为实现民航“出行一张脸、物流一张单、通关一次检、运行一张网、监管一平台”的现代化民航基础设施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路线图》要求,民航局、国内设备制造商、国产商用飞机制造商、无人驾驶航空器制造商、运输航空运营人、通用航空运营人、机场运行单位、空管运行单位、通信运营商等各方要明确职责和分工,积极构建多元主体参与、合作协同的体制和机制,为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在民航业的应用提供坚实的保障。

在《路线图》实施过程中,民航行业需要尤其着力加强四个方面能力的建设。一是健全基础设施能力,依据民航行业应用需求及航空安全通信相关要求,开展民航5G专网/公网的建设和应用,覆盖机场、空管、航空公司、旅客、监管等运行场景;二是建立技术认证能力,建设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认证实验室,开展符合国际民航标准的技术认证、测试,并完成相关系统的民航应用验证评估工作;三是提升设备研发能力,指导相关航电和地面设备的研发、验证和制造,开展航电设备的适航和运行批准及地面设备的使用和运行批准;四是完善空中航行服务能力,在机场、空管、航空公司等运行单位开展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系统相关配套能力建设,制定完善相关规则、流程和工作程序,完成相关人员培训。

除了建设这四个能力外,还要研究制定与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系统民航应用配套的相关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其中既包括国内法规标准体系的建立,也包括国际标准的制定。有了这些作为基础,才能使得基于5G的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在不久的将来全面支撑以“智慧机场、智慧空管、智慧航空器运行、智慧监管”为核心的智慧民航系统建设,服务民航智慧出行。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