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政经发展趋势、国家“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目标解读

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

今天我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内容和大家讨论全球政经新趋势和民航高质量发展。

一、《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要意义和特色

《十四五规划纲要》是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的,主要阐明国家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十四五”时期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十四五规划纲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系统谋划了“十四五”时期和到203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

《十四五规划纲要》的主要目标是服务于2035年远景目标,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包括六个新方面,分别是: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整体布局

《十四五规划纲要》共分为十九篇六十五章,各篇分别为:

1、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3、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4、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

5、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

6、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7、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8、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9、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10、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11、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2、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13、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14、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15、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16、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17、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

18、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

19、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二、“十四五“时期全球政治经济发展趋势

《十四五规划纲要》在第一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第一章“发展环境”的第二节深刻论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这一部分的论述为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国际环境指明了方向。

正确认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

另一方面,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能源供需版图深刻变革,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复杂多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

“国际力量对比”:从2000年到2019年,高收入国家GDP在全球占比从82.25%降低至62.77%;中国和印度的占比从5%上升到19.33%;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占比近40%,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

近年来,少数西方国家为转嫁国内不满情绪,将我国视为竞争对手甚至假想敌,对我国经济发展采取打压态度,对我国企业采取敌视乃至采取制裁手段。

由于当前国际关系中一些发达国家奉行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国际经济环境中贸易摩擦的存在产生了较大不确定性。

深刻领会《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这一重要判断,是我们正确认识全球政治经济发展趋势的指导思想。一方面,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沉着应对各种危机与风险。另一方面,更要利用好历史机遇期,进一步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努力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不断增强我们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为我国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提供坚实的基础。

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践行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民航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十四五规划纲要》在第三篇“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之第十一章“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第二节“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出了“稳步建设支线机场、通用机场和货运机场,积极发展通用航空”的任务。这个部署就是我国民航发展的一个基本方向。也是建设多领域民航强国的重要任务之一。这个也是扩大内需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的一个方面。

三、建设多领域民航强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落实在扩大内需这个基点上。在扩大内需中,扩大居民消费具有重要作用。在未来的五年、十五年,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乘坐民航出行将成为越来越多的居民的消费习惯。扩大对外开放,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口出入境,参与国际经济和社会活动,也必将为我国民航提供越来越多的机会。因此,民航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这是建设多领域民航强国的基础。

从整个国民经济的角度来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就是要解决长期存在的制约经济升级优化的瓶颈。必须加强创新、加快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才能为我国经济发展赢得新动能,进而赢得未来。

从民航的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来看,今后民航的发展,需要在发挥好优势的同时补齐短板,解决长期存在的制约民航升级优化的瓶颈。必须加强科技和管理创新、提升民航的管理水平和监管水平,才能为建设多领域民航强国赢得新动能,进而赢得未来。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取得更大的成就,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实现多领域民航强国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