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强国的阶段判定与今后发展关键

一、民航强国发展阶段判定的重大意义

是基于民航强国理论框架和八大基本特征评估成果应用的实践

民航发展阶段的纵向比较
国际民航发展的横赂比较

准确判定我国民航基本实现从民航大国向单一民航航空运输强国的历史性跨越,是极具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标志
充分证明民航局对民航强国建设的内在规律、发展路径以及发展阶段的把握是客观的、精准的。

科学认识新的历史方位,对于全面把握我国民航发展的各阶段特征和实践要求,科学制定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更好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二、民航强国理论体系构建

基本建立民航强国理论框架,历史、辩证地分析和把握中国民航发展规律

充分运用两点论和重点论,客观体现我国民发展特征、规律和矛盾全面和重点的统一

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最终形成民航强国理论体系,为实现民航发展质的飞跃提供理论支撑

三、今后发展关键

持续强化我国民航运输航空领域基于特征成熟度,巩固我国航空运输强国地位

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充分认识我国通用航空在基础能力和业务规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差距

着力加快我国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进程

以创新为引领,推运我国民航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航空制造业的成熟度,为全球民航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民航的发展与多种环境因素影响的敏感性和相关性强,要用动态、发展的眼光看待民航发展趋势和规律,稳步有序推进民航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