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国民航强国形成机理与建设路径的思考

1、关于民航强国内涵理论逻辑
第二期中国民航发展政策高级研修班国外学习总结报告
《中国民航报》2018.11.15
 
一、全球航空基础设施进入新一轮建设周期
二、全球主要航企积极谋求合并重组以增强市场竞争力
三、股权投资日益成为重塑全球航空市场格局的重要手段
四、全球各主要机场都扰实现机场公益性放在重要位置
五、差异化定位是“一市多场”机场群协同发展的关键
六、机场与航司之前要构建起紧密的战略协作机制
七、创新是促进民航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八、加强碳排放管理已从形成共识转入具体行动阶段
九、欧洲航空运输一体化战略动态值得高度关注
 
2、关于民航强国内内涵理论逻辑的建议
从历史脉络看,新兴市场和经济体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新业态——低成本航空(LCC),表现在爱尔兰(瑞安航空)、印度、印尼(狮航),对传统市场构成较大冲击
新模式——阿联酋机场及阿联酋航空公司建立了“全球枢纽”,一次中转通达世界,是崛起中的新力量,土耳其也是同样模式,形成中东“模式”;
新理念——美国放松管制后由1978年的2.73亿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8.9亿人次,中国民航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民航从单一航空运输大国成功迈进航空运输“强国”。
 
3、关于民航强国建设路径:“一加快两实现”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
多领域民航强国的奋斗目标:2035年实现运输规模全球第一、航空公司和枢纽国际竞争力世界一流,航空产业结构均衡,实现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我国交通强国和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多领域民航强国历经三个五年:第一个五年重点是“稳市场”、第二个五年重点是“优结构”、第三个五年的重点是“全发力”,实现从单一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一个着力点:全面深化民航改革是最大的发展“红利”,以治理体系现代化带动国际话语权提升;三个优先创新领域:推动航空货运、枢纽布局、通航文化等领域创新变革,一个总目标:实现多领域民航强国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