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旅游  |  国外旅游  |  休闲度假  |  户外旅游  |  海岛旅游  |  古镇旅游  |  联系我们

首页 >> 机场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多措并举 切实做好2021年春运保障工作
时间:2021-01-28| 编辑:xinglu_bs|【

1月28日,2021年春运保障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春运保障是民航运输的重中之重,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以下简称:安保公司)按照民航局、集团公司总体部署要求,遵循“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的工作原则,针对2021年春运保障是政治要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特殊天气多发、运行环境复杂等特点,积极抓好2021年两场疫情防控与安全运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广大旅客安全、顺畅出行。

提高政治站位 紧盯疫情防控

安保公司高度重视2021年春运保障工作,提前成立了春运保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春运保障方案,并利用各类会议逐层开展思想动员,要求各部门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做好春运保障工作的重要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此外,还成立了六个专项保障小组,分别负责运行保障、疫情防控、督导检查、设备保障、后勤保障与动员宣传。各部门认真对接方案、细化措施,并积极开展思想动员,引导员工认清春运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有效激发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全员思想统一,全身心投入到保障工作中。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安保公司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此次春运保障的重中之重,要求两场各部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工作。一是加强航站楼入口秩序管控,严格按照“全、准、快、优”的原则,落实“一米间距”,扎实、有序开展楼前测温和健康码查验工作;提示旅客佩戴口罩,并注意与旅客交流的方式方法。二是严格落实民航局疫情防控要求,在安全检查现场配备手消液,确保旅客过检后进行手部消毒,避免病毒传播。三是严格执行“口罩安全检查操作指南”等工作措施。四是安检现场全面落实“一米间距”,引导旅客、工作人员间隔、有序排队过检。五是持续做好工作现场通风、环境监测、病毒消杀工作。六是全面梳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做好突发疫情应对工作。

严守安全底线 强化运行管理

安保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专项安全风险识别、隐患排查,要求各部门树立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隐患零容忍”要求,盯紧重点场所部位及薄弱工作环节,全面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打造平安春运。一是严格落实岗位操作标准,严查危险物品。二是按照“同标准、同要求、同仔细程度”的要求,做好工作人员及其随身物品的安全检查工作。严格执行围界道口人员、车辆安全检查措施,做到不漏人、不漏部位、不漏物。四是严格落实货邮安全检查标准,严查危险品。是要严格落实两场货邮安检诚信从严检查措施。六是严格落实航班监护标准,做到“不漏监”,严禁无关人员、物品接近航空器。七是监护岗位要采取非接触式检查方式进行验证检查

此外,各部门按照“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演练、有保障”的要求,积极做好运行管理工作。同时,各级值班管理人员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行工作;基层管理人员科学组织勤务,动态匹配通道开放数与客流量,确保旅客顺畅过检;各级值班人员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遇重大突发事件时及时准确报告相关情况;设备维修保障部在保障开始前协调相关部门,对工作区域内的生产系统、安检设备设施开展全面检查和维保,确保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创新工作举措 践行真情服务

安保公司积极践行“真情服务”理念,细化完善服务举措,为旅客营造安全、顺畅、愉悦的出行环境。一是优化服务流程,加强对员工服务技巧、礼仪礼节等方面的培训,确保为广大旅客提供高质量的安检服务。二是与航空公司、驻场单位建立良好沟通合作机制,保证在任务执行期间密切配合、事半功倍。三是解决好老年旅客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将服务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安保公司配合民航局研发的安检服务小程序于2021年1月26日正式上线试运行。作为实现安检前置的一种手段,该程序为旅客提供安检标准查询、问题解答、行李携带建议等服务,解决了广大旅客“查不到、读不懂”民航安检标准的问题,教育引导旅客按照建议方式携带个人行李物品,从而减少因物品开检在安检现场处置等候的时间,将为春运期间旅客顺畅过检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春运期间,公司还将为旅客发放升级后的春运贺岁版《就这么“检”单》宣传彩页,重点就北京健康宝查验、个人携带防疫物资、春运常见禁限带物品等内容作出提示,并利用微博、微信等形式,持续向广大旅客宣传乘机物品携带提示、安检法律法规、过检服务举措等资讯,为旅客营造文明、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进一步加强媒体引导和舆情监控,为两场安全运行营造文明、温馨、和谐的舆论环境。(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