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服装 提振军威

 
 

“上衣为中山装式,有两个上贴口袋,领口佩缀红领章;裤子为普通样式,配绑腿;军帽为八角帽,缀有布质红五角星帽徽。”这套简朴的军装(见图,资料照片),是红军历史上第一套正规军装,于1929年3月在福建长汀设计制作,目前陈列于古田会议纪念馆。

红四军创建以来,由于经济困难且长期处于战争环境之中,无法大量生产军服。他们只能穿缴获的敌军军服和沿途打土豪得到的衣服,着装混乱,且非常破旧。为便于行军作战和内部管理,统一部队服装显得十分必要。

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等指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首次入闽,长岭寨战斗大捷,红军进驻长汀。当时长汀县城手工作坊遍布城乡,缝纫、印染条件好,红四军又刚好筹集到了一笔款项,红四军主要领导人决定拿出一部分钱,制作4000套军装。红军向布店购置布匹,委托私人缝衣店进行加工。由于红军实行买卖公平的政策,不少商家很乐意为红军筹集军需物资。当时市面上没有灰色布匹,军需处就联系染布坊让他们把布染成灰色后再交售。红军还特意要求把领章缀上黑边,以纪念列宁逝世五周年。长汀当时约有20家缝衣店,由谢日新、戴恒新两人统一负责领布料、交成品、领工资等。

后来,朱德在陕北的窑洞里对美国作家史沫特莱回忆说:“我们现在终于有了红军第一批正规化军装了……它们没有各国军队的那么好,但对于我们来说,可真是奇好无比了。”

穿上统一的新军装后,红四军军容军貌焕然一新,军威大振。“一颗红星头上戴,二面红旗领子绣。”从此,战士们穿着这套军装,开始了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记者黄超、何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