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百年路 光影颂华章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民航披荆斩棘,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书写下熠熠夺目的光辉历程。
  1949年11月9日,随着12架飞机相继飞离香港启德机场,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爆发。这一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的爱国壮举不仅加速了全国解放的进程,也为初创时的新中国民航提供了一定的物资、技术和人才条件,为新中国民航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历史的大幕徐徐拉开:1950年7月1日,中苏民用航空股份公司成立;8月1日,“八一”开航;1952年7月17日,中国人民航空公司成立……1957年10月5日,周恩来总理在民航局《中缅通航一周年的情况报告》上批示:“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高度概括了民航工作的主要内容,深刻阐明了民航工作的基本要求,成为民航工作的指导方针。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民航越飞越远,越飞越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送来了改革开放的春风,邓小平同志作出“民航一定要企业化”的重大决策,中国民航事业由此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快速发展时代。自改革开放以来,民航在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国内国际航线数量、机场建设、通用航空发展等各方面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民航也在不断深化改革,1980年脱离军队建制,归属国务院直接领导,逐步走上企业化发展道路;1987年,以民航西南管理局、西南航空公司和成都双流机场的设立为开端,逐步推进政企分开的管理体制改革;2000年以后,航空运输企业和服务保障企业重组后划归国资委管理,机场原则上移交地方管理,新型民航管理体制基本确立。实施空管一体化管理,建立空中警察队伍,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民航业……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大大解放了民航生产力,增强了行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航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指出新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必须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2018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指出要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2019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宣布机场正式投运并巡览航站楼,指出“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
  “人民航空为人民”是中国民航一直忠诚践行的宗旨,在关键时刻,中国民航总能担当大任,循着党和人民的召唤飞翔。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的紧急空中救援,到史上最大规模的利比亚撤侨,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以最快速度运送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奔赴抗疫前线,再到发挥行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民航人一再用行动向党和人民证明,这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坚强队伍。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回首岁月如歌。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我们采用影像的方式,回顾中国民航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更加丰沛的热情继续书写百年大党的光荣篇章。(中国民航报 记者王姝一)
 

 

1949 年 11 月 9 日,抵达天津的两航起义北飞人员合影。

 

 

1950年7月29日,“北京”号飞机命名典礼在北京西郊机场举行。

 

 

1958年,北京首都机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图为北京首都机场停机坪。

 

 

1965年6月,周恩来总理出访非洲归来,在机场与民航北京管理局伊尔-18型208号飞机机组全体同志合影。

 

 

1980年5月1日,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开业。这是由我国批准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1983年10月,厦门高崎机场建成通航。它是我国第一个在机场建设中利用外资的项目,也是我国第一个发行股票的机场。贺晟 摄

 

 

2002年10月,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成立大会。 王泽民 摄

 

 

2008年3月26日,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全面启用。 荆雷 摄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民航30多架直升机陆续抵达四川广汉机场集结,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严宽 摄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民航系统圆满完成涉奥专机、公务机、包机保障共1064架次。图为奥运会期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务机群。 荆雷 摄

 

 

2011年2月23日到3 月5 日,中国民航圆满完成从利比亚撤离我国公民紧急航空运输任务,在国航航班上,当乘务员在机上广播中说“我们接你们回家”时,同胞们自发地拿起手中的国旗挥舞欢呼。 王泽民 摄

 

 

2013年4月24日,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使用生物航煤进行技术试飞。

 

 

2016年1月6日,民航客机在南沙永暑礁新建机场试飞成功。

 

 

2017年9月8日凌晨,中国民航在首都机场圆满完成基于平视显示器(HUD)的跑道视程(RVR)150米低能见度起飞首次验证试飞。图为飞行员在驾驶舱做试飞前的准备工作。

 

 

2018年6月11日,民航局向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组”荣誉称号。图为民航局领导与全体机组成员合影。 陆二佳 摄

 

 

2018年10月10日,一架ARJ21飞机从四川成都双流机场T2航站楼前起飞。张翔宇 摄

 

 

2019年5月13日,大兴机场进行首次民航客机试飞。汪洋 摄

 

 

2020年,国产C919大飞机在甘肃敦煌试飞。余创 摄

 

 

2020年4月13日,国航一架飞机执行完成西班牙马德里至杭州的抗疫包机任务后,工作人员在机身上喷涂的国旗前留影。 尉国阳 摄

 

 

航空客运服务。

 

 

执飞“八一”开航北京—天津—汉口—重庆航线的机组人员合影。

 

 

中国人民航空公司C-46型飞机机队。

 

 

中苏民用航空股份公司维护工程师指导发动机维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