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鹏正举 百年芳华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源源梦想不断成长,努力汇聚成磅礴力量。

2019年,伴随新中国70周年华诞,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鲲鹏展翅,在中国民航的发展历程中刻下新的坐标。作为一座全新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大兴国际机场诞生的意义已远不止它的基本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一个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世纪工程,正在这里开辟新的未来。

新中国民航的历史,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伴随伟大祖国的发展而不断前进的。从1950年仅有12架飞机、40余个简易机场、运输总周转量150多万吨公里,到2020年末机队规模6747架、颁证运输机场241个、运输总周转量798.5亿吨公里。数字的对比见证了民航的发展,也见证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民航人的奋斗目标。

“十三五”期间,中国民航新增航路航线263条,全国航路航线总里程达到23.7万公里,新建、迁建运输机场43个。而在“十四五”时期,民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将加快建设,到2025年,力争全国运输机场新增30个以上,设计容量达到20亿人次,形成基础设施超前引领民航发展的态势。稳步扩大机场覆盖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机场体系,有效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2020年,以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为核心的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发布。“平安”是基本要求,“绿色”是基本特征,“智慧”是基本品质,“人文”是基本功能。四个要素相辅相成,依靠科技进步、改革创新和协同共享,通过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优化,实现安全运行保障有力、生产管理精细智能、旅客出行便捷高效、环境生态绿色和谐,充分体现出新时代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未来已来,日生不殆。站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中国民航已基本实现由航空运输大国向单一航空运输强国的“转段进阶”,正迈向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中国民航报 记者张哈斯巴根)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张勇 摄

 

 

稻城亚丁机场。刘云鹏 摄

 

 

俯瞰建设中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汪洋 摄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谢佳佳 摄

 

 

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周航 摄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夏天龙 摄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深圳机场提供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 任春山 摄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呼延扬帆 摄

 

 

延安南泥湾机场。 延安机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