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篇——百年初心映蓝天

仰望蓝天,我国有3000多架飞机“展翅翱翔”;俯瞰大地,我国240多座民航机场星罗棋布;放眼全球,我国民航安全水平稳居世界第一位,我国航空公司通航60多个国家,国际航线900多条……百年来,新中国民航事业从无到有,茁壮成长,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性成就。

“在民航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民航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不断增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本领,奋力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今年在民航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语气坚定地说。

百年初心映蓝天,中国民航飞更高。回顾历史,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便十分注重培养储备航空人才,建立航空学校和修理厂,开展飞行训练,为新中国民航事业发展做好准备。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际,党和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立即着手筹划发展民航,把民航视为建设和发展新生共和国的重要工具,在国家百废待兴中支持民航起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展民航。

从筹备成立军委民航局到策动两航起义,从组建新航空公司到实现“八一开航”,从推进民航企业化、市场化改革到如今实施民航强国战略,基本实现从航空运输大国向单一航空运输强国的“转段进阶”,民航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守“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初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民航砥砺前行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抵达天津的“两航”起义北飞人员合影。以“热爱祖国、热爱事业”为基本内涵的“两航”起义爱国主义精神是民航业的宝贵财富,激励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民航人开拓进取、砥砺前行。

“民航是业务单位,更是政治单位,而且是政治敏锐性很强的单位。”冯正霖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自改革开放以来,民航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民航各级党组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特别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20年,对自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深化落实。

从制定26条措施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到以“三个敬畏”为内核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从果断停止波音737MAX8机型的商业运行,到及时对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安全风险警示并采取有力措施;从圆满完成国家赋予的南海永暑礁新建机场校验试飞任务,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投运,民航人旗帜鲜明讲政治,用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局党组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帮助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吹响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劲号角。 

加强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是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三会一课”等形式,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引领,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在历史岁月中,民航成立全国民航工会、全国民航团委,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成立民航总局党校,充分发挥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论培训和党性锻炼。今年6月18日,中共民航局党校迁址挂牌,中国民航党性教育基地在民航博物馆揭牌。“这是民航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发挥民航局党校、民航博物馆教育独特优势的重要之举,也是民航党的建设、行业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民航局政工办主任张冲峰表示。


2021年6月18日,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带领民航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记者王姝一/摄)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强组织体系、建设过硬干部队伍,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近年来,民航局党组深入贯彻党的组织路线,更加强化党管干部原则,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坚决消除“四唯”倾向,防止“带病提拔”,干部选拔“程序清晰、条件公开、过程透明、群众公认”,打造忠诚、干净、有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领导干部“从事有激情、谋事有思路、干事有规矩、成事有效果”,干部队伍呈现年轻化、基层化特点,生机活力激发,干事活力激发,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民航改革发展工作的强大力量。以民航大学为例,45岁及以下处级干部占机关处级干部总数的65%,超过半数的二级学院配备了“80后”的教学研究型副院长。

枝繁则叶茂。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坚定信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才能有战斗力。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拂面而来,民航确立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从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到纠正不正之风,从民航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到“十四五”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民航各级党组织总是在关键时刻,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证民航改革发展方向,组织党员干部在保证民航安全发展、完成重大运输保障任务的过程中冲锋在前,民航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和活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民航湖北监管局等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大考面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争先恐后挺身而出,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一封封“请战书”、一声声“让我去”、一颗颗“赤子心”,书写忠诚、让人感动,再次诠释了“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的豪迈情怀。在民航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号召下,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下,民航系统为全国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2020年,我国民航业在全球率先恢复反弹,2021年持续性复苏。


2020年4月8日,MU2527航班从武汉天河机场腾空而起,湖北民用航空运输正式恢复,坚守了76天的湖北民航人迎来抗疫胜利曙光。

风清则气正。近年来,民航坚持把加强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压缩“三公”经费开支,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并抓好整改;坚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巩固发展。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局党组先后开展了10轮巡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民航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前不久,民航院校思政课青年教师联盟在民航大学成立。“这将有力帮助和教育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光荣传统,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民航大学党委书记曹胜利告诉记者,民航大学党委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严格落实党管立德树人根本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民航局党组决策部署,将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思政教育、作风养成从民航青年学子抓起,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代民航精神、“三个敬畏”等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凝聚民航青春力量。这是近年来民航狠抓思政教育和作风养成的缩影。从“三基”建设到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再到“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民航广泛深入开展作风教育,积极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加强工会、共青团工作,宣传文化和群团工作呈现新气象。 

2020年8月16日,入党73年、94岁的民航局机关离休干部、新四军老战士丁仲华同志在一张红纸上写下了遗嘱,“从抚恤金中取出拾万元作为向党组织交的最后一次党费……”他是新中国民航事业非凡历程的亲历者、建设者、贡献者。他捧着一颗共产党员赤诚为民的初心,践行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生为党工作,为民奉献。


入党73年、94岁的民航局机关离休干部、新四军老战士丁仲华同志一生为党工作,为民奉献。图为2015年9月,丁仲华同志在体育馆路小学的开学典礼上为学生介绍自己的荣誉勋章。(李文/摄)

百年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同血液,流淌在每个民航共产党人的身体中。从1982年杨继海机组成功处置劫机事件,到2018年在万米高空中完成没有风挡玻璃飞行的刘传健机组,多个机组获得“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涌现出民航福建监管局副调研员赵华、浙江空管分局云和导航台台长郦云平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民航西藏区局阿里航站党委等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家民航单位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党旗高高飘扬,汇聚民航高质量发展力量。 

百年初心,百年辉煌。回望中国民航走过的路,“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从未改变。进入“十四五”,中国民航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厚植人民情怀,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乘风破浪、飞得更高!(中国民航报 记者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