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篇——碧空之上奏华章

“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运输航空创造了‘120+8’个月、9269万小时的连续安全飞行纪录,再次创下民航历史上最长安全周期”。每天早上,蒋怀宇都会习惯性地浏览民航安全发展信息。前不久,他从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局长岗位退职,但既是飞行员又做过多年民航安全管理工作的他,依然“把安全当作头等大事”。

20世纪70年代,蒋怀宇在航校学习飞行时就深谙“安全第一”的道理。新中国成立前,旧中国航空事业艰难起步。1949年,新中国民航事业在国家百废待兴、物力维艰中起步和建设,揭开了崭新篇章。1957年,周总理对民航作出“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的重要批示,成为中国民航工作的“指南针”。


1957年,周总理对民航作出"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的重要批示。

“当时飞行全靠师傅带徒弟,手把手地教”。蒋怀宇清晰地记得,自己20世纪80年代初在飞行大队工作时,有一个记满飞行经验“绝招”的手抄本,经常被其他同事借阅。“飞行也主要是靠经验。”蒋怀宇说。那时的中国民航,安全管理工作处于经验摸索阶段。


2011年12月波音787飞机首次来华巡展,蒋怀宇试飞。

蒋怀宇和很多飞行员的手抄本后来逐渐消失了。彼时,中国民航与国际接轨,购买了欧美制飞机,引进大量的规章标准。1995年,国家层面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标志着民航安全管理工作进入了规章管理阶段。

几十年弹指一挥间,民航安全管理阶段早已从新中国成立初期“飞飞整整”的探索管理阶段,经历了“八该一反对”经验管理阶段、规章管理阶段。如今,中国民航已经进入包含一整套安全管理框架体系在内的系统安全管理阶段。

系统安全管理以规章符合性和大数据为基础,以SSP(国家安全方案)、SMS(安全管理体系)和SES(民航行业监管执法信息系统)等管理工具为抓手。2006年,中国民航启动旨在提高安全运行水平并与国际接轨的SMS建设。当前,从国外引进的SMS实现了洋为中用,覆盖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维修等单位,确保了民航安全态势平稳。同时,随着民航持续快速发展,运行压力不断增大,民航安全监管方式也从“盯人、盯事”的“保姆式”监管向“盯组织、盯系统”的系统性监管转变,精准监管、智慧监管、差异化监管积极推行。“截至目前,行业监管事项共包含5658个监管事项。其中,安全相关监管事项占94%以上。”蒋怀宇说。 

当茁壮成长的中国民航以崭新的姿态进入21世纪时,民航安全理念也在与时俱进。21世纪初期,“严在组织领导,严在规章标准,严在监督检查,严在教育培训、严在系统完善”的“五严”安全理念成为全行业安全工作的“风向标”。随后,持续安全理念在全行业落地,安全管理工作从突击式、运动式向常态化管理转变,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政府的安全监管责任、管理者的安全领导责任和员工的安全岗位责任严格落实。2015年底,新一届民航局党组更是深刻把握民航安全工作是系统性工程的本质规律,深刻认识民航安全工作必须规范化、常态化治理的本质特征,坚持系统安全的定力,先后审时度势提出坚守“三条底线”,强化“三个敬畏”,推进“五个到班组”,高度重视人的作风建设对于保障民航安全的重要性。

作风建设是保障民航安全的“传家宝”。近年来,以作风建设为引领,全民航大力弘扬和践行两航起义革命精神、当代民航精神、工匠精神,从狠抓“三基”建设,到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到狠抓“规章建设和执行”,全民航作风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作风成效遍地开花、有目共睹——2018年,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在风挡玻璃爆裂脱落的关键时刻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完成了“史诗级备降”,换来了机上119名旅客的平安落地。


2020年,民航局狠抓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作风建设,在行业部署开展了“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图为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邀请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左一)作主题报告。陈松/

与时俱进的安全管理理念和日益科学的安全治理体系带来了举世瞩目的中国民航安全水平。1980年~1989年,我国民航运输飞行每百万飞行小时的重大事故率是4.5;1990年~1999年,该数据降至1.5;2000年~2009年,该数据降低到0.1;2010至今,我国民航运输飞行每百万飞行小时的重大事故率为0.01,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0。“十三五”期间,我国运输航空亿客公里死亡人数十年滚动值从2010年的0.0091降低到0,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十年滚动值从2010年的0.097降低到0,“双零”彰显出中国民航对全球民航作出的突出贡献。

中国民航安全水平稳居世界前列,也大大增强了民航人的安全信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民航保持安全水平一以贯之,为取得防疫斗争重大胜利创造了良好的安全运行环境。这充分说明我们的系统安全管理理念和手段行之有效。”2020年初,时任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局长的蒋怀宇深有体会。 


首都机场安检员根据安全规定对旅客进行安全检查(蔡慧/摄)

蒋怀宇告诉记者,民航近年来强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以及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的关系,这些都是对管理者提出的要求。安全在民航决策中必须保持优先等级,毕竟民航“发展为了人民”,安全管理中“送人情就是送人命”,必须“宁做恶人,不做罪人”。

安全管理者的认知提升,源于民航安全工作的站位更高,这也是民航很多安全管理者的感受。自“十三五”以来,民航始终从国家总体安全和战略安全的高度与层面认识和谋划安全工作,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将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属性更加凸显,政治担当更加坚定,安全工作的方法论也更为科学。全民航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民航安全工作的总遵循,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为总要求,以依法治理为总准则,以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的关系为总开关,以“三基”建设为总抓手,以积极研发应用安全新技术为总牵引,这些民航安全工作的先进方法论引领中国民航创造并继续保持更长的安全飞行纪录。

2019年,中国民航在全球率先果断停止波音737MAX8机型的商业运行,消除了发生航空安全事故的最大隐患,成为中国民航“坚守飞行安全底线”、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完美诠释。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民航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民航在开拓创新中砥砺前行,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在航空运输快速增长的同时,保持了安全水平跻身世界前列,赢得了全球民航业界的广泛认可和尊重。碧空之上,中国民航不断刷新着最长安全纪录,奏响安全华章,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夯实安全之基……(中国民航报 记者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