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亮点

2020年“十三五”民航工作8大亮点
时间:2021-01-15| 编辑:jinjieni|【
 这五年,是中国民航安全纪录最好,发展增量最大,综合效益持续提升,运行服务品质持续提升,科教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行业战略地位和作用持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应对风险挑战、完成重大任务不断取得成绩的五年。
安全纪录最好:“十三五”期间,全行业实现运输航空安全飞行10周年,创造了持续安全飞行“120+4”个月、8943万小时的新纪录,连续18年确保了空防安全;
发展增量最大:我国民航机队规模达6747架,全国航路航线总里程达到23.7万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4608亿元,全国颁证运输机场数量增加到241个,其中千万级机场39个;2016年~2019年,中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三大指标年均增速分别达11.0%、10.7%和4.6%;2019年民航旅客周转量在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占比达33.1%,提高8.9个百分点。
综合效益持续提升:2016年~2019年连续保持盈利,实现利润总额2306.4亿元,超过“十二五”时期471.9亿元;
截至2020年末,全行业注册无人机共52.36万架,2020年无人机经营性飞行活动159.4万小时,同比增长36.4%;
航班正常率连续3年超过80%,2020年达88.52%,比“十二五”末提升20个百分点;
全国233个机场实现国内航班无纸化出行,41家国内航空公司实施客票退改签“阶梯费率”,开通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国内航空公司投诉响应率达100%,累计为人体捐献器官开通绿色通道5149次;
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校验设备获得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与128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00个,与64个国家保持定期客货运通航。
“十三五”期间,我国民航市场空间越发广阔,航空公司竞争力不断增强,机场网络布局日趋合理,空管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安全安保水平世界领先,技术保障水平显著进步,通用航空产业化发展蓄势待发,参与国际民航合作和交流程度愈加深入,民航自主创新发展体系初步形成。这充分显示出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中涉及航空运输的基本特征逐渐强化,标志着自2005年我国民航运输规模世界排名第二以来,经过15年的接续奋斗,我国已经基本实现了从航空运输大国向单一航空运输强国的“转段进阶”。五年来,民航发展历程带来的深刻启示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坚持总体工作思路牵引是举力之纲,坚持深化改革是关键一招,坚持全面依法行政是重要支撑,坚持构建以当代民航精神为核心的中国民航文化价值体系是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