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亮点

2021民航工作七大任务
时间:2021-01-15| 编辑:jinjieni|【

 会议指出,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影响行业恢复发展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全行业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科学动态调整防控策略,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组织体系。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安全和发展,重点完成七个方面主要任务:

一是加强系统安全管理,不断刷新安全飞行纪录。加快推进监管模式转型,建立法定自查中的“双盯”工作机制,探索智慧监管,加强基层监察员资质能力建设;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持续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的9个方面26条措施落到实处,跟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推进民航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关注机组人员心理健康问题,加强新技术应用;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二是统筹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推进行业恢复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是2021年国家经济工作重中之重。民航既要持续优化行业资源要素布局,推进行业更加协调均衡发展,又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深挖市场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力争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062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5.9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53万吨,分别恢复至疫情前80%以上、90%左右以及与疫情前基本持平;努力实现航空企业减亏增盈。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持续推进民航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加强行业宏观调控力度,促进航空产业协调发展,建立扶贫工作长效机制。

三是深入推进协调联动,着力提升协同运行效率。增强运行保障能力,加快推进现代化空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10+3”空中大通道建设;提升协同运行水平,持续加强机场运管委建设,进一步推进时刻、航权和预先飞行计划数据“三网融合”建设;推动运行数字化转型,探索构建民航业数据资源融合应用生态体系,搭建民航智慧运行数字化环境。

四是持续提升服务品质,着力厚植行业比较优势。以航班正常工作为牵引,持续改善民航服务质量。完善航班正常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航班正常考核指标,改进航班正常统计,加大航班延误治理力度,力争2021年国内客运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稳定在80%以上,全国千万级以上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和始发航班正常率达85%;持续提升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机上餐食、客舱无线网络、中转服务、差异化安检、老年人航空出行、12326投诉平台等各类民航服务质量;积极拓展航空服务新业态,推动构建“干支通,全网联”的航空运输服务网络。

五是加大科教创新力度,着力拓展智慧建设领域。把智慧民航建设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使之成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核心动力。坚持科技创新战略引领,扎实推进《中国新一代智慧民航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抓紧布局民航领域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应用,积极推动北斗系统通过ICAO技术标准验证等;培养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和国际化人才队伍。

六是持续深化民航改革,着力增强行业发展动力。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实现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形成以“十四五”规划为目标任务牵引,以深化改革为实现途径和治理手段,规划与改革“双引擎驱动”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民航深化改革,制定出台“十四五”时期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意见;着力推进民航运价及相关领域收费改革、局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民航法治建设,积极推进《民航法》修订,加强《航空法》研究。

七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巩固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本次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民航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将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全国民航工作报告、航空安全工作报告提出的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和要求,围绕《中国民航发展阶段评估报告》《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关于“十四五”期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