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题演讲

疫情下核酸检测方舱的重大意义
时间:2020-11-20| 编辑:sunwenjin|【

迟海鹏: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跟各位领导专家汇报关于疫情下核酸检测方舱的重大意义。

疫情发生之后大家非常熟悉我们经历非常痛苦的阶段,从武汉到北京、新疆、大连以及最近的青岛突发的疫情,国家颁布非常多的要求,包括卫健委、疾控、国务院5月份开始李克强总理一直在提移动方舱实验室生产,加大国内移动方舱实验室生产。同时在6月8日一个月之内国务院以及李克强反复提了三次关于方舱实验室生产和研发任务。

对于整个抗击疫情工作尤其是核酸检测方面归纳起来有几问题非常有代表性。6月18日,国家卫健委发布要求所有县级以上的疾控中心、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以及海关口岸必须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在8月27日国务院又发布了联机制,同时提出了一个新要求,加强城市基地建设,就是每一百万人口必须具备一万人份每天核酸检测量。同时选取公共实验室建立城市中心以及全国形成100万人份机构检测量,这就需要使用方舱实验室来检测。为什么国家抗击疫情过程当中方舱实验室反复被提到,在抗击疫情起到什么作用,我们怎么利用方舱实验室进行抗击疫情工作?我来跟各位作简单的汇报。

武汉疫情大家可能大家了解一个新名词——方舱医院武汉医院就是集中隔离、集中收治,北京的抗击疫情是方舱实验室,就是集中隔离以及集中的筛查,所以北京的经验就是方舱实验室。方舱实验室怎么在北京抗击疫情过程当中产生并且被大家逐渐重视?给大家复原一下过程。

以北京市的疫情发展中心丰台区为例,北京市检测机构目前是128家,每天检测量是30万人份不回检,平均每家大概是两千人份,丰台区有14家检测机构,占北京市检测能力10.9%,丰台区人口占北京市的10.7%,我们看起来非常平均,之前北京市核酸检测实验室就是按照平均值进行测算,我们回顾一下当时发生疫情期间北京市核酸检测排队的情况。我们公司就处于丰台区,绝大多数同事不是在丰台区进行核酸检测,而是到平谷等偏远区县进行检测,原因是排不上队

北京市疫情期间我们也去给北京市做了汇报,以丰台区现象作为汇报。整个北京市的疫情当时阳性病例334,丰台区228,占到59%。看刚才的建设能力10.9%是远远不够用,疫情发生永远有,局部地区集中爆发甚至是形成社区传染我们当时汇报从5个方面进行解决:一是合格实验场所二是精准检测能力投放,而不是现在像摊煎饼一样,均布式三是仪器设备快速设备检测人员快速跟上;四是检测能力可复制性;五是数据可追溯性和加密性。

传统核酸实验室都是新建的楼内,或者门诊楼内改造完成,有什么问题呢?周期长、成本不可控,并且存在改造风险,容易形成院内传染比如送检样品送到屋内就可能造成样品的倾洒、落造成医院内的传染另外空气会存贮交叉污染的可能性,我们知道新冠病毒是基于RI系统,是RI病毒,的污染非常大,的气溶胶传染性非常大,并且气溶胶会对我们建筑所有结构以及我们的物品形成污染。验收不太容易形成可复制性,同样一个优秀团队做同样的实验室可能不能通过验收。另外还有长期使用低、投资回报成本低。

所以在2月9日推出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可以适用于国家卫健委和国务院要求的所有场景,包括我们熟知的场景以及海关、口岸、机场、火站、长途汽车站、学校、大型商超、楼宇人员集聚区都是可以使用及对外援助。

有什么特点?主要几个方面一是移动性非常强,即停即用二是安全性非常高,是P2+接近P3的三是全地形四是高效,每天单舱检测量就是六千人份不回检刚刚提到北京市直到目前每家检测机构日均检测量也就是两千人份,每天不回检五是全天候零下30度到零上40度所有环境都可以适用六是智慧,实现样本追溯以及区块链保护。

目前国内主要的方舱实验室有几类一类是单舱,可以实现最低两千人份最高六千人份的检测量一个P2+环境。双舱北京市使用最多的城市检测,最低五千人份最高一万人份三舱是目前城市基地特别受欢迎,最低一万人份、最高三万人份每天不回检的检测量。

同时还有发门诊国家卫健委6月18日重申了一次,发热门诊必须独立于现有医疗建筑之外来单独建设,最近的青岛疫情就是因为发展不够独立,造成共用CT导致院内传染,所以说独立发热门诊也是非常重要,现在全国都在普遍建设以北京市属22家三甲医院,他们有十七家不满足相关的要求,整个来看全国有90%以上医院是满足不了发展要求

所有的规范要求就不详细介绍了,主要是通过人流、物流还有气流三个方向来实现安全性以及污染控制。

整个实验室是由三个空间准备,试剂准备、样本处理、扩增间。由于整个实验室核心层是机电舱,通过非常高效装配式实施实现机电舱完整功能,包括了新风、自动化、压差、配电。

关于方舱实验室我们在2015年就开始研究,到目前为止有直接或者相关专利105,发明专利68。怎么在北京市疫情期间进行控制当时我们给北京市疫情小组相关领导汇报时就提出了要把整个北京市14个中高级区域进行分类,高风险区域配备1-2个方舱进行区域筛查,进行不回检,中风险区域大概2-3个区域实现一个方舱实验室,实现5-10人份的回检,这样可以快速进行人员排查8月27日国务院要求也提出来了,实现中高低不同的风险区域进行不同的回检比例。

在疫情期间,方舱实验室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在新发地疫情第一个阳性病例吹哨病例就检测出来,海淀区第一个阳性病例在海淀区方舱实验室检测出来,那个时候开舱实验室只有三个,在短短一个月之内北京市迅速转变观念,把方舱实验室作为最主要的核酸检测手段进行推广,在一个月之内建设了30多个方舱实验室,为北京市提高6万余份的检测量。

这是当时中央十套创新进行时有18分钟记录,专门报道国内第一个方舱实验室设计、生产和实施过程。这是新闻联播还有其媒体报道。

在6月28日北京市总结抗击疫情工作时,北京市疫情防治小组总结经验时把方舱实验室提高到非常重要的位置,要求保持北京市对疫情快速反应能力,代表措施是布局街头方舱,同时把这个经验汇报给中央在7月2日的时候习近平委托国务院发布了特令,要求紧急调查国内方舱实验室的生产和研究,来落实方舱实验室生产企业那个时候我们在国内方舱实验室市场占有率95%以上。工信部领导专门到我们领导进行调研,委托我们做国内方舱实验室产业调查书,已经上报给中央。当时我们统计整个中国需要的方舱实验室数量大概在一万两千个,后来根据国务院8月27日最新要求更新了一下到一万九千多个,中国大概需要五万多个。

方舱实验室可以快速来布置,最低一个小时就可以开展检测任务,最长24小时可以完成我们检测调试,检测完之后可以快速拆卸移动其地区。以新疆的疫情为例,新疆总共两次疫情,乌鲁木齐以及喀什,乌鲁木齐三天就快速发动方舱实验室到新疆进行检测,在喀什疫情10月24日发现,26日八台移动方舱实验室到现场进行快速筛查和检测。

所以的快速反应和布置能力被广泛认可。为什么这次在我们的机场设备研讨会进行汇报呢?进出境人员的分布情况看一下,都知道国际上发生最大事情,就是RECP的协议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确定,里面就约定自然人过境范围,其中就约定短期商务访问和企业内部调动不能受控,也就是未来中国机场面临大量的商务人员快速入境我们怎么去进行控制?

如果是这种状态,我们机场的承压能力是什么样2018年机场入镜情况是这样的,浦东机场排名第一3840万,我们算入境人一半,1920万,再折算每一天超过五万人员来入境,即使疫情控制算到五分之一也有一万人员来入境,现在的检测频率是非常不够用的我们知道入境人员都是需要14天的隔离,甚至未来会更多,也就是说这一万人员进来之后要面临大规模的核酸审查,14天之后进行一轮筛查,每天机场检测任务是两万人份。这么大的检测量,看已经超过了国家要求的城市中心检测量,我们怎么进行检测?怎么进行筛查我们知道现在浦东机场每天检测量在500人份一天,我们把这个能力扩大20倍能不能够?够不够用?起码现在的检测能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怎么建设

通过类似于城市检测中心、检测基地建设加移动的方舱实验室进行搭配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案现在北京市是集中在小山医院进行检测,未来所有人群都集中在这里,现在是可以做到因为人员比较少,每天入境几百人可以在这个区域进行居住,未来1-2万人员不说别的,就说周边酒店承载能力居民都不答应,一两万人集中在居民区附近居住是不可能的,未来一定是机场附近有大量豪华宾馆接待外来商务人员。所以说机场检测中心一定是在机场附近,利用相应的医院或者是空旷场地来进行建设。

在疫情初期很多仪器设备用不上,对于方舱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定制化方案目前跟全世界中流的仪器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并且相互授权使用对方平台我们有非常多的定制化产品供他们使用。

由于方舱实验室是在工厂里大量的流水线生产,可以满足短期之内大量供应链我们知道中国的P3实验室目前是正在运行,可以对外承接样品30个,美国1495个,这30个实验室是中国几十年的建设周期,方舱实验室是P2+接近P3环境如果使用这种效率来建设远远不够目前的核酸检测任务,当然现在我们的月产能可以达到接近三百台一个月,极限翻倍到六百台一个月。

的场地要求非常的简单,有水、有电就可以,最短的是四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调试,就可以接收样品,生产周期非常短,四天就可以了。

当时北京市疫情就建议北京市布置50-100个移动的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集中检测,这是骑兵任务,哨兵分布在各社区医院方舱实验室来组成哨兵+骑兵模式。8月27日国务院发文也提到骑兵概念,以全国布置100万人份每天的检测量其实相当于100辆的移动检测车。

同时我们也去做了非常多的样品跟踪系统开发,做到每一个样品都是可追溯,并且都是加密我们了解在最近一个城市,最近筛查30万人员,其中有7万人员是没有办法追溯的,样品不知道是谁的所以对于样品追溯系统以及加密是非常重要就拿新疆疫情来说,如果我们的筛查数据被敌对国家拿走,那么发布一些公告或者是论文,如果篡改数据说里面90%人员是少数民族对中国冲击很大,所以的加密和保密性非常高。

现在展示的是方舱实验室的照片,单舱、移动车,当然这是往新疆快速投放的方舱实验室,同样可以在机场快速应用。

最后,用简单一分钟再汇报一下我们公司情况我们公司2011年成立,主要从事四个业务:实验室设计、装配式实验实施、实验室维护和社会实验室我们已经为300多客户、600多万平方米实验室提供服务,今年设计实验室规模会超过200万平方米,在国内超过99%以上的设计院,设计规模最大公司。2018年获得整个亚洲第一个国际性的实验室奖项我们设计非常多类实验室,60-70%的客户是央企,10%左右是外资,20%是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包括了跟我们有相关的中国民航技术、大飞机实验室、北斗发射实验室都是我们做的目前我们的实验室涵盖中国绝大多数的创新领域,大多数的国家标志性科研实验室都是我们做的。最近疫情发生期间,我们快速推出了核酸检测实验室。另外,我们公司目前有200多个专利,其中155个是发明专利。

谢谢大家。